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文革傻事

清末,法国使臣 #罗杰斯 对大清国皇帝说:“你们的太监制度将健康人变成残疾,很不人道…”没等皇帝回话,贴身太监姚勋抢嘴说道:“这是陛下的恩赐,奴才们心甘情愿。怎可诋毁我大清国律,干涉我大清内政!?”

1、"早请示"和"晚汇报"

   从1966年下半年起,流行了三年"早请示、晚汇报"。

   早请示——每天早上起床后,对着毛主席像,先三鞠躬,再说祝领袖万寿无疆,祝副主席身体健康、永远健康,然后讲今天准备干什么事。

   晚汇报——睡觉前,先重复一遍早上起床做过的"鞠躬"和"祝福"语言,再汇报今天 做 了什么,什么做得好,什么没做好,今后怎么办。

   与"早请示、晚汇报"配套的,是三餐饭之前都要重复早、晚那种鞠躬动作和祝愿颂词,还要说一番与自已身份相应的"请示"。否则,食堂不卖饭给你吃。


2、忠字舞。

   "忠字舞"从19 6 8年起流行了近两年,所谓"忠字舞",就是将当时最流行的《心中的红太阳》.《万寿无疆》、《万岁!万万岁》等几首歌颂 “领袖的歌曲编配上舞蹈动作的集体舞。当时还有不成文的规定——"忠字舞"舞蹈动作是既定的、不得任意改编。其主要动作有:林彪式挥动《语录》本;藏族式甩长袖、献哈达;造反式举臂。蹬胸;维吾尔族式拍手、簇拥;英雄式叉腰、挺胸等等。

   跳"忠字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下达,全民都必须跳,否则对领袖不忠,对领袖不忠就是敌人。

   某地成立革委会,举行了盛大的游行欢呼。有几十个9 0岁以上的老太婆组成一个方队。人人脸上涂满大红油彩,头戴花毛巾,摇摇摆摆跳"忠字舞",为此而名扬四方。有个老太婆事后说∶"当时我内心羞得恨不得钻进地缝去。"幸好盖了一层大红油彩,谁也看不出她们的脸红。


3、"万寿无疆"的延伸。

   "文革"中人们最熟悉的颂词是∶"祝万寿无疆"和"祝身体健康"。某中学生觉得"颂"起来还不尽意,就将这种祝愿的颂词延伸下去——

   "让我们怀着最最崇敬的心情,发自肺服地衷心敬祝我们的伟大导师、伟大领袖、伟大统帅、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敬祝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和接班人,我们的副统帅林副主席身体健康! 永远健康!永远健康! 敬祝毛主席的好学生,我们的伟大旗手江青同志满面红光!永放红光!永放红光! 敬祝我们的红参谋长康生同志日夜长胖!天天长胖!天天长胖!…· 在贵州省,还有人讲"祝李再含同志比较健康!比较健康!"


4、祝愿词的新提法。

   某教师觉得天天祝愿"万寿无疆"都是那几句话,应该有点发展变化。当他上合时,就 来 了点"创造"---

   "敬祝伟大领袖毛主席寿比南山!寿比南山!寿比南山! 祝林副主席福如东海!福如东海! 福如东海!"

   工宣队长一听,吓了一跳,赶忙叫人查词典,看这种"新提法"对不对。查的人告诉他,"万寿无疆、永远健康"与"寿比南山、福如东海"是同义词。工宣队长马上叫人推广、宣传这种"新提法",并且叫授予某教师"活学活用积极分子"的称号。


5、领袖的名字只能作主语。

   语文教师讲语法课:"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的话儿记在心、我们热爱毛主席——这三句话中,毛主席 '这个词分别作主语、定语和宾语。"

   工宣队长正好经过教室,马上在窗 外 斥 责;"不许放毒!毛主席只能作主语,不能作 什 么丁语、丙语,简直是胡言乱语!


6、握《语录》的含义。

   "文革"中举行"祝福领袖人物万寿无疆和副统帅身体健康"的仪式时,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动作——-握《语录》。其分解动作是∶手握红宝书,先贴着心窝,然后挥向头顶前;握书时,大指贴紧封面,食指,中指郡无名指贴紧封底(表示"三忠于"),小指顶着书的下沿(表示"四无限")。整个动作的意思是∶怀着三忠于、四无限的心情,发自内心地祝福高高在上的领袖们万寿无疆、身体健康。

   所谓"三忠于"是∶忠于领袖、忠子 领袖思想、忠于领袖的革命路线。

   所调"四无限"是∶对领袖人物无限忠于、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


7、站 岗 放 哨。

   为了表示对毛主席的无限忠于和无限崇敬,全国各地耗费了巨款为毛主席塑造雕像。据传,毛主席知道后就说∶"白天,我被日晒雨淋,晚上,你们都唾了。可我还在那里给你们站岗放哨。"'


8、连唱二十几个"万岁"。

   中国古代有"三呼万岁"或"山呼万岁"的说法。"文革"中有不绝于耳的"万岁",在三呼的基础上翻了若干倍。有一首歌叫《万岁毛主席》,全曲共三段,每段唱八个"万岁"和一个"万万岁",加起来一共是二十四个"万岁"和三个"万万岁。


9、见仁见智的感观。

   某地新塑的二三十米高的领袖巨像立起了,巨手前神,气势宏伟。人们路过时都要多看几眼,议论一番。

   战士∶毛主席挥巨手,表示祖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理论家∶表示揭开了毛泽东思想的伟 大 新 时代。

   领导干部:表示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甲知青∶五个手指伸出,表示五年不招工。

   乙知青∶不对,是十年!还有五个手指在背后嘛!


10、红海洋与大阴谋。

   "文革"初期,全国范围内陡然时兴将领袖语录和革命口号用红油漆写在墙壁、柱子、门窗等一切可以涂写的地方,连厕所的外墙也不例外,这就叫"红海洋",其意义在于"用毛泽东思想占领一切阵地。”

   "红海洋"泛滥了一阵,有人认为这 是 一 场"政治大阴谋"。其理由在∶到处都是 语 录、标语、红卫兵、革命造反派的大字报没处贴了,"揭发走资派的材料没处贴了。意见反映到中央,中央专门下了文件制止"红海洋"。此时有纸卫兵欢∶呼—又一次粉碎了走资派的一场政治大阴谋!


11、更 名"要 武"。

   毛泽东接见红卫兵时,北京师范大学附中的宋彬彬有幸将红卫兵的柚章就在毛主席的左臂上。毛主席亲切地问她叫什么名字,宋答∶"宋彬彬。方毛主席又问∶"是文质彬彬的"彬 '吗?"宋答;"是。"毛主席诙谐地说。 "要武嘛。".

   第二天,《人民日报》登载,宋彬彬正式更名为"宋要武"了。


12、改"革命姓名"。

   改"革命姓名"的热潮起于1 9 6 6年7月,延续到1 9 7.1年。

   某地某中学一个学生姓范、名富贵,出身贫农。1966年底他顺应潮流改名"范文革"。过了几天,他突然被莫名奇妙地揪上台斗争。一听罪名,才知道名字出了差错,"范 文 革"与"反文革"谐音,他成了"挖空心思反对文化大革命"的罪人。除了当场认错之外,他马上改名换姓为"文革育",取"生我者父母,育我者文革"之含义。

   谁知寒假回老家又被父老乡亲臭骂了一顿,说他忘了本,连祖坟山的姓都不要了。他只好又改回原姓名"范富贵"。并且,就在改回原姓名的一刹那间,陡然想起"范富贵"与"反富贵"谐音,自已的姓名本来就充满了革命性。于是他兴冲冲地回到学校,津津有味地大谈自己的父亲——三代血统贫农,早在十五年前就有了革命觉悟,取姓名时就铭记下贫农的本色,不追求地主资产阶级的荣华富贵。


13、菩 萨 显 灵。

   某个偏僻的荒山陡崖上有一尊十几米高的菩萨塑像,近几十年来很少有人去光顾了。"破四旧"开始,有红工卫兵打听到有这么一个东西还在。于是有一天,三五十个中学生翻山趣岭来到崖下。菩萨很大,又在高崖上,要捣毁是很困难的。中学生们先开批判会。声讨著萨愚弄劳动人民的滔天罪行,然后有几个勇敢者背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攀崖而上。谁知有个学生不小心从崖上掉了下去,当场摔死。几十个学生哭成一片,吟唱着"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呜吗咽咽回到了学校。

   有个看热闹的农民说∶"菩萨在显灵。”

“大串联”吴德:我调到北京来后,1966年7月下旬就犯了“资反路线”的错误,开始检讨。市委就不灵了,以后就瘫痪了,可是,我还要工作。毛主席接连八次检阅红卫兵,大概接见了1300万到北京的红卫兵。全国大串联,坐火车不要钱,到处可以吃饭。当时都叫红卫兵, 手臂上套一块红布就行,这给组织接见工作带 来很大困难。第一次是在天安门举行的。毛主席原想坐在汽车上绕天安门广场一圈。但毛主席的车一出来,争着和毛主席握手的人就把汽车包围了,进不得,退不得。谢富治、汪东兴都在毛主席的车上,他们都急了。我在后边的另一辆车上,一看要出事,赶紧下车向前挤,但根本挤不过去,我被挤得前心贴后背,喘不过气。后来是组织了部队手拉手把群众分开,才把毛主席硬接出来。我也挤不出去了,亏得一批中学生开出一条道,方走出重围。我出来后,看见毛主席和刘少奇都在上天安门的电梯口处坐着,我上气不接下气地向他们说,应该检讨,我组织得不好。接受这次教训,以后的检阅改为红卫兵坐大卡车经天安门受毛主席检阅。结果也不行,很多人坐不上车。又改为像游行似的,从天安门前走过,但秩序也很乱。很多人一走到天安门就停住不走了,都想看毛主席,只顾喊“毛主席万岁”的口号,热泪盈眶。每次都出现一些问题,特别是在西苑机场的检阅,那次可能有一百多万人,当时踩死了两三个人,大家都没命地往前拥,形成不由自主的强大人潮。八次检阅,每次都是周总理找我们亲自布置,当时真是刻刻提着心,怕出事。红卫兵在北京,包括新到和原来没有离开的,人数最多的一天达到300万。 当时北京市区的居民也就是300多万,不到400万人,一时增加了这么多人, 吃、住、行都很困难。南方的人要吃大米,北方的人要吃白面,尽量调剂。其实不 止是食、住、行,衣也摊上,天凉了,南方来的人还得给他们发御寒军衣。北京市 委红卫兵接待站设在先农坛,负责人是国防科委的一位同志,他很好,还有一些军 队“支左”的同志在做招待工作,大家忙得不可开交,昏头昏脑的。这些吃、住等 问题是不好解决的,接待站的同志解决不了问题,红卫兵就打骂他们,甚至抓他们 去游行,做“喷气式”来批判。这些同志很苦,见到我时委屈得哭,提出不干了。 那时,我也被揪斗,但还要劝这些同志,说工作是党交给的任务,不能不干,而且 要干好。有一天,来的人特别多,前门那一带都挤满了,人山人海。实在没办法了,我去找周总理,说北京市各机关容纳不了了,中央各机关我动员不了,如何是好?周总理说通知中央各机关和市委各机关开一个会。于是,马上在工人体育馆开了个万人动员大会。大家都到了,我一说话满场起哄,没人听。无法,我就打电话报告周总理。周总理来了,他要求各机关派人去市委接待站领人,各机关能住多少就领走多少人,管吃管住。中南海也腾出一些地方住红卫兵。以后按这个办法,一来就通知各方面来领人安排住宿。那时,北京差不多家家户户都住了红卫兵。上上下下,一片沸腾。后来陶铸提出,这样串联影响铁路等交通的正常运输,听说把火车的窗户都挤坏了,号召走路串联,不坐车乘船,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才有效,慢慢来的人就少了。-----“十年风雨纪事——我在北京工作的一些经历” 吴德 口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