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4.01.27 雪之滋贺

周四从上海飞回日本,前一天刷instagram就看到家住长浜的网友正在和家门口的积雪苦战....当然南边的雪会小很多。从家门口的JR站出来,马路上的积雪也基本化完了,但眼前的比良山系依然白茫茫一片,可以想象此刻仍纷飞大雪中的比叡山延历寺。

但视线望向东侧,就是碧蓝的天空,临近傍晚的天色还沁着几分温柔。

没走几步,刚到家门口又下起了大雪,北方茫茫一片都在降雪带中,家住湖北的县民们明天又要辛苦了...

周五早起去近江八幡的民宿干活,一路沿着琵琶湖北上的景色更为壮丽,蓝天白云,狂风阵阵...视野越过公路、湖面,小镇,直到被雪山连绵不见尽头的比良山系阻隔,想象身后同样白雪皑皑的京北群山。

沿途最经典的视角莫过于琵琶湖大桥东侧的第1なぎさ公園菜の花畑,这个网上老法师图片太多,我就不停车拍照了,复制粘贴一下。

北行25km,驶入近江八幡的地界,房顶依然冠着白雪,民宿门口停好车,雪越下越大。生活于此五年,我自然知道县内哪个展望台、哪条公路有更壮丽的雪景,但总偏爱家门口不期而遇的日常。

今天睡懒觉中午才起,吃个“早饭”出门小跑一圈,终点总是我的最爱,有风见鸡亭的のぞみ公園。相距80km,能看到如此清晰的伊吹山有点震惊...毕竟海拔也就1377,又不是富士山。但这种高远的雪山景色,也算冬季日本乡村日常。

民宿信箱收到一张日本观光厅寄来的明信片,也很有意思的。大概是一个针对员工10人以下的小型住宿设施的抽查,全日本大概8000家,这次正好抽到我了,调查问卷要每隔3个月,分4次寄给我,这个明信片就是先告知我这件事...整个流程非常日本,低效冗长,但我很喜欢。

想到周四从关西机场回家的路上,通过社交网络分享了一段关西机场大巴的司机,不太会英语,面对乘客的流利输出有些手足无措的见闻。有在日本工作的朋友留言说日本作为一流发达资本主义国家+G7成员,又是国际热门旅游目的地,总体经济与国际化数据与日本相当的欧洲大陆国家英语环境远远优于日本。日本语言的国际化适应上和中国差不多,远逊于东亚其他国家。许多赴日游客、移民并不是英语母语者,掌握的英语本是国际通行的交流手段,在这里却往往失效。日本的语言环境无形中又提高了一层门槛,无形中拒绝了大量人才和投资。

这个看法我不否认,但可能我英语水平还不如日语的原因,还蛮喜欢日本这点的。我一直觉得日本文化上的保守与英语不普及还是很有关系,喜欢日本的很多方面可能正源于这种“落后”,“市井气”总是远离“国际化。”而且我作为中国人可以顺利移居日本,也受益于此。毕竟有汉字加成,如果日本成为一个英语通行的发达国家,我这点水平,肯定不够和印度老哥竞争。这层语言门槛,既能增加独特的生活旅行体验,也是对有坚持把日语学下去的人,一种“保护”。

已是独自生活的第四个年头,回到日本家中的清冷,自然同中国国内的热闹有着鲜明落差。当然我深知自己为什么一定要离开中国,并且留在日本,这份心意至今同18年3月的那个午后一样坚定,不曾动摇过。

昨天看新闻说上海的平均结婚年龄已经到了男35、女33,平均离婚年龄是男45、女42。虽然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关系,但我这次回国见的朋友,好像就没几个是维持着婚姻状态并正常养育孩子的,大概一成已婚已育,一成已婚未育,四成未婚,四成离异(不管有没有孩子)....

孤独但自由的生活,应该是我们这代人的常态了XD

民国113年1月28日 凌晨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