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药水
小药水

在滋贺县经营民宿,闲暇时间骑行探索日本~

2023.11.12 异乡与远方

只要沿着公路,只要去更多更远的地方,只要步履不停,只要日复一日,就总有更多美好的际遇。

最近一周家里的客房都有朋友长住,南京来的老朋友,还有台北来的新朋友,挣点住宿费导游费自然开心,但更满足的还是带大家看看日常感动过我的路途、景色、见闻,那些不管小红书更新多少出片打卡圣地,都难以触及的群山大海,日出夕阳。

今天也是早起把客房投宿的朋友送到车站,再赶去近江八幡收拾德国客人退房后的民宿。自觉精力胜过大多数同龄人,但每天早出晚归奔波了近10天还是难免疲劳,下午回来从3点昏睡到7点,差点耽误去超市买菜,匆匆跑了3公里。

吃完半价寿司,洗完热水澡,换上暖绒绒的睡衣,坐在开着空调的卧室,捧着茶杯,听着音乐,敲着键盘,明天可以裹着被子睡到自然醒,人物、风景、故事,又都在不远的记忆中。

此刻似乎是人生最惬意的时光之一,我也不知道这样的日子可以维持多久,但总想多一天是一天,如同那些人与人之间,不舍结束的邂逅、长谈、默契。

大概也只有忙碌奔波之后才有如此的舒适感,连续呆在家里超过2天就会有虚度光阴的愧疚感...

虽说是于我而言的日常风景,但稍远之处就去得没那么勤快。但带领游客朋友们,就会常去常新。生活的乐趣嘛,无非在陌生中寻找熟悉,还有在熟悉中寻找陌生。

我家背后的葛川息障明王院,是比叡山千日回峰行的僧侣夏休的地方。刚来日本的2018年11月末,还住京都的时候,刚开始骑着公路车探索周边,就被桥边的红叶完全震住了。经历与时机的加成,一直是我心中日本红叶最美的地方。但这种开车30分钟能到的地方,不远不近,常常开车路过,却未曾再访。

周五去三方五湖的路上,就想着顺路去看看好了,但今年的夏季特别漫长,昨天降温前,11月还能白天穿短袖,朋友圈看有人说红叶都被吓绿了...就预感叶子应该还没红透,也确实如此。

但初见此景的游客朋友们还是觉得美,我就也很开心,也因为不是骑车穿锁鞋来,第一次踏进明王院的山门走了走,天保年间的画作在同样陈旧的寺庙里独处了不知多久。如此冷清的地方,只有千日回峰行的僧侣路过为信众祈福时,才稍有烟火气。

即使不在山门后走上攀登武奈岳的险道,秋日的葛川边散散步也很美好。

水晶浜和冲浪的人一起等待。

奔袭400公里往返的东寻坊。

1377m海拔的伊吹山顶,狂风中云雾散开的一瞬。

三方五湖レインボーライン营业时间结束之前。

奈良国立博物馆看完正仓院展后,迷雾重重宛若异世界的若草山顶。

降温后中山道边的小镇醒井。

走出美秀,前往信乐市街地的山间。

家门口十几公里之遥的近江舞子。

甚至于看了至少300遍日出的自己家门口。​

只要沿着公路,只要去更多更远的地方,只要步履不停,只要日复一日,就总有更多美好的际遇。

也是没想到可以在11月初经历从夏日到深秋的气温变化,把电扇清洗完收纳也没多久,今天就以储备煤油备战初冬。我很爱日本这种四季分明的节奏,换冬季胎换夏季胎,换羽绒被换夏凉被,开电扇开煤油炉,吃冰激凌吃关东煮,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景色、物产、生活方式。

日本是我连续四年没有离开过一天的国度,甚至绝大多数时间我都没有离开过以家为半径100km的范围,但还是很想把这些感受传递给更多的人,构建生活各种各样可能性。

从不同的国家、城市聚集到一起,说着相同的语言,听着互为异乡人的感受,总是生命中很难忘的时光。旅行者带回来最好的礼物,必定是远方的故事。

欢迎大家来找我玩XD

民国112年11月12日 夜 滋贺大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