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
星星

00后,创新教育亲历者,内容从业者。长期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性别议题、社会新闻、个人成长等领域。 废话多,在这里记录我自我探索的思与行。不是一个正常人类。 微信公众号:屎蛋鬼扯

一个幸运的人该如何生活? | 星星周记

除去善良,除去诚实,除去谦卑,我知道自己还要成为一个尽我所能,去创造、表达一些好东西的人。
过去两三周发生了挺多事:搬家,第一次离开成都去外地工作生活,收拾北京的新居,开启新工作。以下是一些零散的所思所想。

1

在想要不要每两周左右写一篇 blog,简单记录一下最近的所思所想。

这个公众号更新频率不高的一个原因是,我总想把事情做得很完美,也习惯性地希望把每件事都当作一个作品来做。但其实记录当下以及借写作来思考,才是我一直以来无法割舍文字表达的理由。

记录当下,借助写作来思考,以及,用文字和想法伸出一些朝向外界的根须,这些可能比打磨出怎样完美的作品更重要,或者至少,后者已不是我现在最想要通过这个公众号得到的。

但公众号的确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充当着我的作品集,我在这里做尽可能真实地表达,同时也在某个时段后知后觉地意识到这些表达可以给我带来功利的好处。现在为什么想法变了呢?

我想我仍然认为,做一些属于自己的,不是因为工作或兼职而做的作品/项目是重要的事,不论是从毫不功利的自我探索、有益身心健康的角度,还是说建立真正属于自己的名片,以及给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可能是因为我变得更能够放过自己了,也因为精力不够,还有就是,想多尝试点别的有意思的事。可学可创造的东西还有很多。

2

离开成都前我有过小小的情绪崩溃,但远不如自己预想得多。来到北京后,截至目前适应得不错。

虽然是第一次离开成都,到外地工作生活(相对长期,还不确定会呆多久),但几乎没有什么难以承受的。收到工作 offer 后 24h 内远程定下了住宿,而后又去小红书查买机票经验贴,在航司官网买下了一张国庆七天内还算便宜的机票。网购纸箱,收行李,见朋友,把大多数物件重货邮寄。

飞机是早上 9 点的,机场在城外,害怕睡过头于是干脆没睡,去机场的路上下好了北京一卡通,在下午 14 点推着合计 30kg 的行李箱出现在了未来半年会住的地方。然后是对照着手机上提前记下的看房&签合同注意点,和房东交涉并签下了合同。

因为锅碗瓢盆都还没有,当天的晚饭去了只隔几站路的朋友家吃。接下来的几天,收拾卧室,收拾从成都寄来的行李,在闲鱼买一些附近住户出的便宜二手,骑车探索住处周边,以及为入职做准备。总而言之,有条不紊且几乎出色地完成了一切。

3

拿到 offer 后,一直没有跟太多人聊过我的工作。简单来说,我现在在一家陪伴投资者学习投资的机构,未来可能会是一家财富管理公司。我在内容部门,我长期的核心工作,大概就是创作与投资相关的内容。

我其实根本不懂投资,如今入职一周,还处于每天默默补课的状态,这个状态估计还会持续很久。庆幸的是,面试我的同事和领导们好像都不是很在意我在这方面的积累。而我也在近期的工作和学习中慢慢感受到,原来在我眼里如同天书一样的领域,其实并没有那么不可接近。知识壁垒是可以推倒的,只要有好工具和好时机。

拿到这个 offer 我很开心,也有一些我时常与之交流自己职业发展的朋友为我开心。从我自己最初求职的目标来看,这的确是一个能够开拓我能力与视野边界的新领域。除此之外,在不长的七天工作日里,我也有一些观察体验。

目前来看,我们部门是全女部门,同事和领导姐姐感觉都是可以不用绕弯说话的人,也没有太多架子。其余同事虽然相处不多,感觉也还不错。并且找到了饭搭子。

考勤上比较宽松,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不打卡。入职第一天,领导就对我说,她觉得做内容的没必要坐死班。这一点对起床困难户的我来说还比较友好,也舒缓了我在之前工作里的ptsd。同事们每天也几乎都是零零散散不同时段来/走。

公司内信息流通度高。公司内使用的办公软件是飞书,正经的工作交流都在上面,与微信隔开。这是字节跳动最初为了满足内部需求开发的软件,使用过的人一定都明白它的好。我加入所有工作群组,都可以浏览该群组过往所有历史记录。同时,知识库里也都是分类好的各类过往/更新中的内部文件。因此,我上班第一天,就花时间看了近期的关键信息同步文档,以及创始人从第一天起给大家同步想法的历史文档。

信息流通度高,就意味着沟通成本低,也意味着大家对于“我们要以怎样的方式做一件怎样的事”的同步可能性更高。这种感觉很轻盈。

开会效率高。入职第一周刚好赶上今年第四季度的第一个周一,于是周一开了个周会 & 季度会议。开会前,大家先看信息同步的文档,省去了挨个汇报的时间。结束后我看了下时间,大致在 70mins 内。不用开那种老板激情演讲 3h,下面一片魂飘天外,画小人/点外卖/微信聊天/面如死灰的会,感觉很好(相信每个打工人都懂)。

4

两年前的夏天,我也有一次来北京工作生活的机会。但最终因为那时精神状态不佳,以及对北京这座城市和一个人在异地生活的恐惧等种种原因放弃了。而这一次,在来之前我就知道,我可以找到适应这里的方式,可以还不错地 handle 这一切。

自己说这句话好像有点害羞,但这两年我的确成长,甚而蜕变了很多,尤其过去一年。从无数个谷底慢慢积蓄力量、寻找着下脚点攀爬上来后,未来的路不见得更平顺,但我已有了更多踏实的力量去面对。

离开成都前的最后一晚我与朋友见面,我对他说:当下的我可能是过去 21 年以来最好状态的我,但这种最好不是那么令人兴奋地最好,是一种平静的感觉。目前的生活里没有什么令人措手不及的事发生,过往每一次伴随着不同事件发生的,与我核心议题粘连的部分,我都好好处理过、面对过了。不能说全部解决,但可能解决了60-70%,剩下的部分,我知道它们还需要一些时间、经历和正面体验去覆盖。

我知道这种自洽来之不易,所以我很珍惜。

5

过往一个月,不论是与网友见面,还是面试,都总会被问到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吗?你怎么看待自己拥有的这种幸运?

这个问题其实我思考了好几年,也跟朋友讨论过很多次。我当然会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有幸能够在大家的帮助下入读好奇,得以获得一份治愈性的,也彻底改变了我人生轨迹的经历。除此之外,拥有很多可以信任与托付真心的好友,一直以来帮助支持我的姑妈和表哥,以及很多莫名其妙对我好的人。

这种幸运是有重量的,因此青春期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感到难以承受。我害怕自己无法承受那么多善意,害怕自己无法满足大家的期待,害怕自己愧对那么多帮助,没有成为一个足够好的人。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靠着这种重量自我鞭策。

随着我逐步积累了一些让自己难以忽视的成果,也随着我一步步解决面对自己的低自尊问题,以及更坦诚地与周围的人表达爱意、交流想法。那种不配得感慢慢消散了。与此同时,还有一个因素,是我个人内驱力的生长。这让我很少依赖外部因素,而更可以只是单纯凭着“我想要怎样生活”去做事。

我也不再忽略自己的所有能动性,卑微地承认自己是且只是一个幸运的人。最近读《投资第一课》读到,“投资回报在时间上分布的不均匀。不管对于市场,还是对于个股,很可能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无聊的等待,而真正的上涨(或者下跌),只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的”,我觉得机遇也是一样。我知道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我也知道自己花了很多心思,让自己能够在机遇发生时接住它。

但我不太想变成那种被优绩主义迷惑双眼的 Alpha 白男(sry刻板印象了),对着一个从出生起就不曾拥有像自己那样多资源和机遇的人天真地说:这(些成就)都是靠我自己一点点得来的呀!

青春期时代对幸运的不配得感被卸掉后,与之而来的是对另一种重量的觉察,或者说责任吧。当我在一些低谷思考有关死亡的议题时,又或者当我思考我要以一种怎样的姿态在这个世界生活时,我知道我的生活某种程度上不只与我有关。或者说用池晓多年前对我说的,你并非不为他人负丝毫的责任。

我知道我得到了很多,我拥有很多,而如果我这种幸运的人都没有将自己所得返还给世界的自知之明,而只是为自己很大程度上凭幸运得来的东西洋洋自得的话,这个世界就真的完蛋了。在这个层面,幸运带给我的东西是,除去善良,除去诚实,除去谦卑,我知道自己还要成为一个尽我所能,去创造、表达一些好东西的人。

这大概就是我目前关于幸运的思考。


你可以在哪里找到我

公众号:屎蛋鬼扯(改名字的程序有点复杂,我放弃了)

Tg:有星星的晚上!

Matters: starshutup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欢迎点击在看、转发、评论、打赏支持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