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
星星

00后,创新教育亲历者,内容从业者。长期关注青少年精神健康、性别议题、社会新闻、个人成长等领域。 废话多,在这里记录我自我探索的思与行。不是一个正常人类。 微信公众号:屎蛋鬼扯

勇气是爱表现出来的样子|星星的 2023 年终总结

你好,我是星星,目前 21 岁,这是我写年终总结的第七年。

「衡量勇气的标准,就是看我们是否愿意接受失望,是否愿意直面而不是回避它;就是理解与生命的每一场真实对话,都可能在途中令我们心碎,没有一条真诚的路能让我们免于失望;就是让我们回到现实,最初看起来像是背叛的东西,最终让我们脚踏实地。」《慰藉之书》

你好,
我是星星,目前 21 岁,这是我写年终总结的第七年。去年,我用了一个词代表自己的 2022: intersectionality(“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a single-issue struggle because we do not live single-issue lives.”)。
我想了想,今年应该是这两个词:勇气 和 落地。

三个决定,Decisions

当人们做出与TA 们的个人价值观和自我意识相一致的决定时,TA 们不仅更快乐,也更能专注于眼前的任务。 Feel Good Productivity

去年做了几个比较大的决定,目前看来都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好了。

第一,暂时不去上大学

在23年春天收到几个大学 offer 后,纠结再三还是选择了放弃。简单来说就是,

  • 在美本申请过程中进一步对海外本科教育体系以及这套申请逻辑祛魅;

  • 意识到了有些破釜沉舟没有意义,有些决策的风险与其预期收益根本不匹配;

  • 可能需要克服恐惧,停止留恋前期投入的(看似)沉没成本,暂时换个方向

现在总结起来很简单,不过身处其中,我知道自己的确在过程中跨越了很多充满了恐惧的「信仰之跃」时刻吧。关于这一部分,感兴趣也可以阅读这篇文章的第一部分:那些不做什么的决定塑造了我们 | 星星的求职回顾

第二,在职业选择上尽可能有新的尝试

决定了先不去上学后,我的目标就变成了在工作/职场中进行职业探索,在「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擅长什么,讨厌什么,对什么感兴趣/有天赋」上收获更多具体的反馈。

因此我希望尝试一些与之前略有所不同的方向,但如果与之前 100% 不同,在该领域没有任何优势与积累的话,别人又为什么需要我呢?所以以内容创作为核心技能点,我跳到了一个自己从前「不觉得自己会感兴趣」「几乎完全陌生」的投资理财领域。

在写这篇年终总结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开小差刷手机,看了一个 Y Combinator 现任董事长 Garry Tan 的视频,他说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可以 learn while you earn,边赚边学(虽然他说的是创业而不是当打工人hhhh)。我感觉自己现在就正处于这种状态中,工作所需的技能或知识,是对我自己的生活和成长有帮助的,而我们在做的内容又能够帮助到更多人,以及回馈到公司的品牌。

哦对了,忘了跟你分享,在周记断更的这阵子我提前结束了我的实习,成为了缴纳五险一金的北京职工中的一员。我的求职过程有点奇葩,也有幸运和难以复刻的部分,感兴趣还是可以看刚提到的那篇求职回顾。

第三,关掉朋友圈入口 + 软件通知,只见想见的人

这三点列为一条,是因为它们基本都属于:我决定让什么人/信息影响我,我决定和哪些事物呆在一起。

在 2023 年(包括 22 年末)我痛切地意识到了一点,我这辈子就是个高敏感人格的命了。我就是很容易信息过载,情绪过载,就是很容易被很小的事影响心情,因为看了一条新闻而哇哇大哭半小时,因为参加了不想参加的社交回家缓一整天,被手机弹窗和软件红点搞得烦死。所以努力给自己制造一个让我能呆得更舒服和不受打扰的环境很重要。

因此我选择随着自己的心情:

  • 关闭掉了朋友圈的入口,只会偶尔点开个别朋友的朋友圈专门看一下;这样做之后我发现,我真的不会错过什么重要的事;

  • 把微信里每个人每个群都设置为了免打扰,把关闭了几乎每个软件的消息通知;again,工作消息有飞书,十万火急会有人打我电话;新闻/资讯我会在想起来时专门去看自己订阅的 newsletter——核心就是,把看消息的主动权交给自己,而不是「收到通知-点开查看」的reaction;

  • 在收到社交邀约时,如果不想去,更能够拒绝了。有时候会直接告诉对方,我这两天想一个人躺在家休息,我们可以约下周等等。

这当中有些可能在你看来很极端,没有关系,因为这是我摸索出来的适合我自己的方式。以及,比起自律和自我管理,我认为以上可能更属于自我关怀和自我尊重的范畴。它们的核心就是尊重自己的时间,保护自己很容易被损耗的精力和注意力。

照护、自我了解与休息,Mental Health

加利亚尼神父对艾比奈夫人(Madame D'Epinay)说,重要的不是痊愈,而是带病生存。

⏸️ 暂停一个月 + 阅读 c-ptsd 书籍

去年上半年,在做完不去上学的决定后,我本来可以直接开始准备求职的。但最后评估了一下当时的精神状态后,还是决定先停下来,在慢节奏中安抚自己,并尝试借着当时这个难得的大破防阶段、深入自己情绪的核心,了解一下我为什么会有那些反应机制,是什么塑造了我,以及如果问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全部解决,那么我可以怎样更好的与之共处。

现在回看,我无比感谢当时的这个决定。在我看来一个稳定的内核是一个人保持站立的核心(当然躺下来休息也是可以的),而这建立在不断地自我探索自我了解上。如果一个人不去了解自己,并做真正顺应自己价值观的事,那么拥有再强的能力再高的成就,都会在某一天崩溃或感到失去意义(collapse)(虽然这种死机状态可能也是件好事/转机)。

而去年五六月份的这次暂停,帮助我搞清楚了塑造了如今的我的一些很深层的逻辑。以及,通过践行和尝试书中给出的各种工具,我也切实地感受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转变。譬如有一段时间我每天起床就是念一段书中的思维纠正语录,朋友们,洗脑洗多了+洗彻底+全方位的洗之后是真的有用啊!音频为节选,感兴趣可听——

给不够爱自己的人的思维纠正.m4a

关于这一部分,还感兴趣的话可以点击阅读:忙碌背后有贫瘠,努力背后有逃避,我们该如何回到此时此刻? | 一个C-PTSD幸存者的自我分析

🧘‍♂️ 开始了持续的冥想

感谢 Pete Walker 在他书里的大力推荐,我在今年5月终于下定决心,好好试一试冥想。虽然冥想不需要任何引导就可以开始,但为了我能够更好的进入状态+坚持,我还是使用了软件来辅助自己。

我使用的软件是 Balance (以下无广但很希望它们的员工看到能给我一个年费打折优惠券。。。),这个软件我之前在朋友圈有推荐。我比较喜欢的地方在于,它推荐的新手入门session 系列,真的是在尝试让你从最最简单的冥想基本技巧学起,一步步教你学会冥想。

除此之外,它针对不同场景和需求的各类单集+环境白噪音也很好用,引导入睡和晨起唤醒的单集也是我常用的。借助 balance,我在 5-8 月密集地坚持冥想了一段时间,基本每天都会练习,在我感到panic,紧张,浮躁或无法入睡时,里面的许多练习都帮到了我。

我是一个不擅长停下来的人,而冥想所做的事就是帮助我回到当下,让我练习真正的觉察以及「什么也不做」。

*每个新用户注册后均可免费使用一整年的全部功能,此后需要付年费或买断。它的 UI 也做得很舒服,在我看来唯一的缺点可能就是贵 + 只支持英文。重要的不是软件,选择适合你的就好!

🍎 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 (comfortable surroundings)

了解自己的状态:我容易被哪些事应激?在哪些因素下,我可能会感到不安和害怕?什么东西可以帮助我放松?哪些人或事物能够在我需要时安抚到我?在哪种状态下,我更可能发挥好?我更擅长跟哪些人打交道?……

提出一百个与自己有关的问题,然后尝试回答它们,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很重要,它几乎是一切的基石。

对我来说,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就是,知道如何与自己的情绪相处很重要,知道在怎样的环境中,我最可能感到安全、放松、有干劲、创造力和活力很重要。可以说,在我暂停下来研究自己的 c-ptsd 的那一个月,我基本上就是在干这件事;在我闭关求职的那一个月,大部分时候我也是在干这件事。

大到选择怎样的公司/工作、和哪些人深度交往、加入怎样的社群(此处硬核推荐灵买hhh),小到用喜欢的小玩意儿装饰自己的房间和工位,2023年我的一个认知改变就是:意识到 适应环境的能力 和 选择一个自己不那么费力就可以适应的环境同样重要。

对所处社会现实的态度,A Better Tomorrow

我拒绝和解,但我接受现实。我认为这是两件不同的事。 Yiyun Li

我认为自己是一个悲观的行动者,我不认为世界会越来越好,不认为人的生命有什么出厂自带的意义,我不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但如果什么都不做的话,人就会坠入虚无,这个世界原本倒退的两步可能就会变成五六七八步。为了避免这样的事发生,为了哪怕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只是让自己多体验点什么,还是起身做点事好。

而这就来到了一个我今年有所改变的点。在今年,我关闭了 80% 以上的社会新闻摄入。一开始我是有些愧疚感的,我的初衷并不是成为一个闭上双眼岁月静好的人,我并不认为远方与自己无关。

减少新闻摄入,是因为我意识到我是一个很容易受情绪影响,也很容易过度共情,甚至有时会出现替代性创伤的人。同时我也意识到,既然在一些事情上我暂时无法改变什么,那么把目光和力量集中在一些我更能够为这个世界施加好的影响的事情上,可能更有效,更划算。

该记得的还是要记得,该看见的还是要看见,然后,先照顾好自己,再做自己能做的。我拒绝和解,但我接受现实,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为了让世界变得不那么糟,我做了什么——

  • 持续不断地将自己的成长和心路历程分享给更多人,并切实地给很多人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 不吝啬于分享我拥有的经验,信息,资源;在不内耗的前提下力所能及地帮助 Ta 人,经济承受范围内力所能及的公益参与

  • 向青春期的弟弟妹妹们分享了克服低自尊的 mindset + 一些可能更抽离地看待精神障碍污名化与理解精神疾病的视角

  • 重复一些我认为重要的话

  • 在两百多人的现场公开分享了我 🪧 的经历

  • 做好我目前所在做的工作

End

写这篇文章前花了 2h 回顾我的 2023,又花了 1.5h 思考 2024 要怎么过。第二个部分其实很简单,就是思考了一下自己未来一年要如何分配我的时间、精力、金钱,并把它们变成落实到每周/每月可以去做的行动。

这里可能有点说教,但是我越来越厌倦了只是和我空谈理论的人,决定了一个人的一定不是 TA 读了什么书认识了什么人知道几个哲学家,而是 TA 把 TA 的时间花在了哪儿,TA 如何使用自己的金钱,TA 把 TA 的目光投向了何处,TA 创造了什么。

作为一个废话人,我其实很喜欢表达,我也很爱学东西,但这两件事都挺有陷阱的,很容易让人变成飘在天上自以为是的花架子。因此,虽然可能说了很多遍,但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沉下来,成为那种尽可能知行合一的人。

对接下来的自己说些什么:继续一步一步踏实地向前,学会接受生活给我的,继续更好地与自己的情绪共处,接受这个世界现在的模样但别和解,保持谦卑的同时也记得相信那个未来会是自己值得的未来就好啦。

对站在2024年末的自己说:你值得 + 别急 + 前方有奇遇。


这里找我

微信公众号上的文章更新的最全,但是部分内容我会在公众号上隐去,你懂的(以及微信是个封闭生态,这一点真的非常可恶):屎蛋鬼扯

Matters 我也会同步更新,以及 TG channel:有星星的晚上!

支持我

欢迎你将我的文章分享给更多人,欢迎打赏或评论留言与我互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