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孩子教會我的事 001

從新進人員報到以來,面對他很多超出我們預期的表現,幾乎不曾跟他說過「你好棒」「你好厲害」「好棒喔」。

但,會跟他說「你好努力」「阿爸知道你很認真學習」

因為我的感覺是「你好棒」「你好厲害」都是在當下不知道如何反應的敷衍表象?填空出來的結果?

很多情境下若能具體描述事實再搭配你好棒,或許對方的感受會更踏實一些,而不是單純一句「你好棒」「你好厲害」。

另外關於「乖」的問題。新進人員還是小嬰兒時期,就跟資深男女員工認真的討論過一件事,雖然他們還是常常說:你要乖,要聽話啊!!

因為從小我就是個叛逆的孩子,聽到「你要乖」「要聽話喔」只會更不舒服或者是我幹嘛要聽話?你說的又不一定合邏輯。

所以,一直以來不會跟新進人員說要乖、要聽話,因為從不期望他是個乖孩子…而是期望他是能有感受、能理解自己情緒的孩子。

因為「乖」是一種上對下的要求、下對上滿足上對下的期待的狀態,而不是一種內心的感受。

當孩子在哭鬧時,說「你要乖」「要聽話」背後往往隱藏了「你這樣的行為不乖」「你這樣的行為是不聽話」更深的一層就是否定對方當下的情緒了。

從出生至今,除了會花時間核對他的情緒感受之外或是直接跟他說「沒關係你哭,我會陪你等你哭完」,當他哭鬧時跟他說:「請你冷靜」

「冷靜」和「乖」的差異,往往是「在一起」和「我要求你符合我的期待」的距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