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對話練習 005

前情提要:事發的前一天已經發生一次資深員工忘了把門上扣導致新進人員自己一個人開門走出去,已經有跟新進人員討論過「一個人開門走出去」是很危險的。

某日睡前例會

老闆說:「今天早上資深員工要帶新進人員外出時,新進人員站在門邊,我在他旁邊準備眼鏡與口罩。結果,新進人員把門打開,我立馬出聲制止並在他身旁蹲下說:『你這樣一個人開門走出去很危險,外面車子那麼多如果不小心撞到了……..外面壞人那麼多如果不小心被抱走了,以後就看不到阿爸阿母了 ….昨天不是已經有跟你說過了嗎?……』然後,我跟新進人員說這些的時候,他的臉上有閃過一點快哭的感覺,眼眶也濕了」

我:「是吼!他應該有在難過」
老:「對啊」

我:「不過,你剛剛的描述裡,有件事想跟你確認一下」
老:「嗯嗯」

我:「你說他把門打開,那他有走出去嗎?」
老:「沒有耶」

我:「那你覺得他臉上那快哭的感覺,有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
老:「恩….可能是被我責備,感到難過?」

我:「有可能!!還有呢?」
老:「可能我跟他講這樣很危險可能會造成的結果,他覺得悲傷難過,怕以後看不到我們」

我:「有可能!那…還有沒有?」
老:「恩……想不到了耶(思考一段時間回)」

我:「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他感到是委屈的難過」

老:「怎麼說?」
我:「因為他不是只有開門嗎?他並沒有走出去…加上你跟他說的那一串話是延伸自『你一個人開門走出去很危險』,他有開門是事實,但他沒有走出去啊」

我:「所以有沒有能因為一件沒有做的事而接收比較強烈的訓斥而感到委屈」

老:「對吼!」

我:「他獨自開門是事實,沒有走出去也是事實,雖然接下來有可能會走出去!獨自開門和走出去是兩件事,儘管可能會接在一起發生,但也有可能不會發生啊?但在他獨自開門的狀況下,我們大人馬上反應他接下來可能會出去,也預想了可能的危險,這都是我們在預設他的立場」

我:「因被預設立場而受到斥責,我們大人也會覺得委屈吧」

老:「嗯嗯!對啊!那下次遇到類似的情況,可以怎麼說?」


我:「以獨自開門為例子,假設下次我們在旁邊他又獨自開門,可以問問他獨自開門的原因啊?因為至少在那當下,我們的行為已經阻止了接下來他可能會走出去的可能,了解原因後我們可以再採取下一步地因應。如果他是獨自開門又走出去,再來訓斥他吧」

#2y8m生活日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