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長先生
弓長先生

內觀者 / 敘事治療 / 非暴力溝通 數位宅男 / 曾經音樂人

無聲的戰役

説「無聲的戰役」是有些誇大;但,長時間的彼此磨合這是真的,帶著愛而不是怨恨。

從我有印象以來,資深女購物習慣總是讓資深男抓狂,也讓我匪夷所思。資深女覺得沒有把冰箱塞滿、家中沒有隨時準備五六種不同的水果,容易在客人到訪時失禮。

一直呈現擔心水果吃不完壞掉一直吃,冰箱不知道藏了什麼東西,可能同時有五條未處理的魚、七隻大雞腿、分散四處的三層肉二層肉或是上上星期的青菜。

而資深男總是用著同樣的方式「溝通」,結果就是無止盡的鬼打牆,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因為資深男一直以為他是在溝通,但實際上只是想在立場上說服資深女,要她不要再這麼做。

所以根本是「無效溝通」。而在當時,我也保持不介入,因為與我沒直接關聯。尊重彼此選擇生活的方式。


這樣狀態持續到和老闆有了自己的家庭,深知一個廚房容不下兩個女人,尤其又是彼此習慣截然不同。

從那時候開始,展開了一場「無聲的戰役」。我在冰箱上貼上了「庫存清單」,當然完全不期待資深女會看、會照著我的方式走。

而我也把全部的責任攬在身上,我跟資深女說這是我的決定,目的有三個:

1. 減少冰箱開關的次數,延長冰箱壽命。

2. 當天外出購物時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冰箱內還有什麼,避免重複堆積,不新鮮丟掉浪費。

3. 避免冰箱堆太滿,太耗電!

資深女當下非常贊同這做法,畢竟沒讓她感受到脅迫或被責備。

雖然她贊同;但,我完全不期待她能配合。


老闆的習慣是當天要煮什麼,前一天計劃好,當天採買減少庫存,又能維持食材新鮮。如有突發狀況不煮,也不會有庫存吃不完東西壞掉的壓力。

資深女常常說:「哎唷!做婆婆媽媽的都這樣,逛菜市場沒買手會癢」。所以,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資深女還是我行我素的照樣買。

不過我們聽見了,也只是笑笑,並不會有什麼反應!因為尊重她選擇的生活方式。

有時明明清單上已紀錄在幾月幾日,冰箱內已經有了整顆的高麗菜,資深女去了一趟市場回來,又買了兩顆...明明冰箱內已經有兩條完整的魚,一趟回來又多了五條....

如圖:1/26 花椰菜,2/10 又一顆...

「哎唷!做婆婆媽媽的都這樣」這樣的一句話,無非是為「買」的行為合理化;且沒為自己負責任,而是用「婆婆媽媽」來替換掉自己,拉大家一起下來承擔的概念。

這和全家同桌吃飯,當新進人員在哀哀叫,資深男女總習慣說:「你這樣吵到大家了」但,有時我並不覺得吵啊...

有時當新進人員哀哀叫,而我覺得被打擾時,會說:「你這樣影響到我吃飯了,也有『可能』影響到其他人」

因為我只需要為我自己負責任。

老闆有時會跟我陳述她的困擾或看得出她的無奈,常常跟她說:「你繼續做『買什麼紀錄什麼』,同時別期待資深女會照做。不過,你如果知道她買了什麼,一樣樣的紀錄上去。如果不知道她究竟今天買了什麼,直接問,紀錄上去。」

不斷提醒老闆無需因資深女的行為演變成困擾我們的事,而是在其中找到我們可以做的事。且,透過善意的詢問與紀錄,行為是尊重對方;但,背後涉及的是隱形「空間權力」的拉鋸。

白話意思是,這廚房是老闆在管理的。「我不需要因為你一直買而不開心,我仍然可以掌握冰箱及廚房的狀況」


有時資深女趕在老闆去市場前,買一大堆菜回來要老闆煮,打亂了老闆本來計畫煮食的節奏。

老闆困擾了一段時間。她的困擾包含:

1. 如果資深女買的東西都不煮,長輩會不會說話,會不會不開心

2. 但她這樣一直買打亂我的節奏,心裡很不舒服,所以更不想照著煮

我跟老闆說:「照著我們自己的節奏煮,選擇性偶爾搭配一樣她買的東西就好。」「她如果有對你說什麼,就說是我前一天晚上就跟你說我想吃什麼了」

經歷了好幾年,資深女購物情況有改善,大家也都相安無事、相處融洽。

到了106年,冰箱在颱風天壞了。老闆換了一台她偏愛的美式雙門對開的大冰箱。因為冷凍、冷藏變成左右,寬度不足。冰箱空間改變,間接又影響資深女的購物習慣!她沒辦法一次買兩隻雞!!因為塞不下!

新冰箱的進駐也強化老闆的「空間權力」。

冰箱上的庫存清單,資深女仍舊沒理會。但,不重要。我們仍持續著做我們可以做的事。

儘管資深女購物習慣已經改善;可是一到逢年過節還是容易失控。那種失控的程度,是非常可怕的。可怕到常讓老闆感到生無可戀...

到了 107 年中,我拋出了我不吃肉的訊息。當時的出發點只是為了健康,隨著年齡增長,意識到自己需為自己吃進去的食物負責任,進一步有意識選擇想吃的食物。

這樣的行為改變,也提升了這場「無聲的戰役」中我方的戰力。


經過了將近長達十年的「叛逆」,雖然現在資深女購物仍舊偶爾還是會失控,至少老闆站得比較穩了。事情仍舊在;但,少了些內心糾結不愉快。

偶爾,因為老闆忙碌或我們回台南一段時間,回來後的冰箱廚房,又是一團亂。老闆的不開心無奈,也會隨著她詢問和記錄而得到舒緩。

因為這是她在這樣的狀態下,能夠為自己做的事。也就是為自己站穩站起來。

當然這是她的選擇。她可以選擇不開心、繼續糾結資深女的行為,或是跟資深女爭吵,或是抱怨!

不過也因為她清楚知道她是可以有選擇,所以她只需為自己負責任,為自己的空間負責任!


每個人有每個人生活的方式,給予對方尊重,而不是要求對方改變或者責備對方。身為晚輩,我們也能選擇我們想過的生活方式,希望長輩尊重我們選擇的前提是,我們是否尊重對方。

在台灣的家族家庭系統中,不少彼此關係過於緊密交錯糾結,可是少了真實的交集與尊重。

説「無聲的戰役」是有些誇大;但,長時間的彼此磨合這是真的,帶著愛而不是怨恨。


我深信:改善行為最好的方式是拉近彼此的關係;但,不是刻意討好。

同時「有意識地等待」,我可以為這些造成困擾的事做些什麼。也許時間拉很長,彼此關係並不會越來越差。

先講求不傷身體,再講求療效...


#居家防疫543 #覺得自己還蠻有創意的

#儘管時間拉長了 #但資深女和老闆感情非常好

#隱形權力與空間權力的轉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