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hi
ssphi

愛好部落格的我,跟你討論歷史、政治、經濟、人際關係閒聊等等。歡迎留言給我意見~喜歡的話也請按下拍手贊助喔! 通常一週內一定至少更新一次

從新聞時事中看見媒體的真相

(编辑过)
如果你聽說有集權國家使用沒你報導來洗腦人民,應該見怪不怪。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本國,你心目中至高無上,與「集權國家」有著天壤之別的土地。接收到的的資訊雖然不是洗腦,但也是錯的?

如果你聽說有集權國家使用沒你報導來洗腦人民,應該見怪不怪。但是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本國,你心目中至高無上,與「集權國家」有著天壤之別的土地。接收到的的資訊雖然不是洗腦,但也是錯的?

大家可能有聽說俄羅斯的一個新聞:普丁透過媒體,向民眾傳播歐洲即予經濟制裁的內容,但是關於他們在烏克蘭戰爭中犯下的罪刑略去不提。我不想在這一塊講太多,本文並不是要來探討俄羅斯犯了多少罪,我甚至無法確認我在國內聽到的這些內容是不是百分百正確。

我主要想探討的是斯里蘭卡破產的事件。在台灣,你接收到的訊息可能是:斯里蘭卡總統家族政策不當、中國債務陷阱等等。但是,有一天我心血來潮看到紐約時報頭版的評論,上面清清楚楚寫著:

儘管西方指責中國掠奪性貸款,斯里蘭卡外債中只有10%到20%是欠中國的,大部分是欠美國和歐洲金融機構或日本等西方盟友的債務。我們主要死於西方國家的債務陷阱

當時的我頗為震驚,我一直以為這一切都是中國害的,回頭罵一聲死中國又回去作我的事情。但是我看到這則報導後,不禁開始思考,在國內似乎被描述的過於美好的美國真的有報導及想像中的那樣嗎?中國有那麼可惡嗎?

我想起我朋友傳給我一個梗圖:上面是這麼畫的:

美國攻擊敘利亞,路人甲表示:沒感覺

美國攻擊伊拉克,路人甲表示:沒感覺

美國駐軍阿富汗,路人甲表示:沒感覺

最後,俄羅斯攻擊烏克蘭,路人甲表示:我反對!

當時的我看不懂這張圖,只是想想好像這些事件真的沒什麼人談論而已(啊廢話都十幾年了大家一直講才怪)但是現在回來看,我恍然大悟的做出了結論。

不論國家是自稱還是實際上民主,媒體永晚可能有假,不論任何事件還是要先多方查證,斯里蘭卡、美國、中國、和台灣本身都是怎麼說的,真相應該是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