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艺术家
野生艺术家

vxgzh当我想跳舞

千禧年的幽灵

穿新衣吧 /剪新发型呀/轻松一下 Windows 98/打扮漂亮/18岁是天堂/我们的生活甜得像糖。

New Boy

世纪之交,朴树在New Boy里说新时代很酷,评论区有人说朴树骗人,新时代一点也不酷。

现在是平滑光洁、欣欣向荣的21世纪20年代,荧幕像素颗粒细腻清晰,智能手机高清顺滑,网速和高算力支持着云端世界。只有我被困在雾气弥漫的阈限空间吗?

很多元素触发déjà vu的阀门,比如居民楼里漫长的午睡、透光的淡绿色窗帘、吊顶电风扇和多层居民楼楼道入口。

那时青少年的互联网空间在贴吧,而学生们为了装扮QQ秀和QQ空间充值黄钻。那时的流行文化是《意林》、《仙剑奇侠传》和艾薇儿的单曲,而《北京欢迎你》的前奏和泛着金属光泽的鸟巢一起,散发着开放与朝气。刚发布的iphone4,兔耳朵硅胶手机套很可爱。自己只有翻盖手机,于是抓住机会玩大人们手机里的单机游戏:愤怒的小鸟或水果忍者。

那时我和同学喜欢高高举起手机以俯角自拍,显得眼睛大,有点嗲,配上复古滤镜和边框,便集齐一切非主流元素。那时的审美像加了工业糖精的草莓味跳跳糖,但是现在却会措不及防去怀念那股甜腻的味道。

某天偶然接触到了梦核艺术,千禧十年的质感、空气、光线从零散的图片里流淌出来,像本雅明笔下的Aura。看着低分辨率、蒸汽波风格的图片,仿佛回到了小学放学的下午,但是教室里空无一人,原来这已经是另一个时空,而我的一部分灵魂被困在那边。

向伟大的千禧十年致敬,向你献上来自21世纪20年代的现代人的眼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