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櫃
書櫃

理工人蛻變中醫人的過程 喜歡看動畫、畫圖、心理學、沉思 寫小說是夢想! 期待在Matters享受筆耕的日子! 歡迎加入「書櫃裡尋中醫」社群! https://line.me/ti/g2/pLQDrxxltXkAO-3gy8411ODAYXNkmAJpSYp3Mg?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讀書筆記]經絡_手太陰肺經(11穴)

想了想之後決定盡可能地將所讀之書,以留點痕跡的方式做紀錄,這算是我第一次這樣嘗試吧!其實平時滿少做筆記的……(混)

起初想將寫作納入自己的生活,但是原本生活裡就有「讀書」的成分。

對我而言,要是沒有任何拘束,我大概都只會讀翻譯小說(尤其是日本文學)、輕小說、漫畫。XD

想了想之後決定盡可能地將所讀之書,以留點痕跡的方式做紀錄,這算是我第一次這樣嘗試吧!其實平時滿少做筆記的……(混)


手太陰肺經:

中府:募穴、宣散肺氣、養陰補脾-->雲門穴下方1寸

雲門:宣調肺氣-->鎖骨下窩凹陷處,約是穿背心肩帶的位置(大約是正中線位置往旁邊6寸)

天府:宣通肺氣、清熱散結-->俠白往上1寸處

俠白:宣通肺氣-->肱二頭肌外側、腋窩向下4寸處

尺澤:合水穴、清泄肺熱、肅降(下降)肺氣-->肘窩橫紋外側

孔最:郄穴、理氣潤肺、清熱止血-->太淵和尺澤連線,太淵往上7寸處

列缺:絡穴、四總穴、八脈交會穴,宣肺疏風、通經活絡、通調任脈-->雙手虎口交叉,食指壓在另一手腕後,高骨(橈骨莖突)所在之處旁的凹陷中

經渠:經金穴、宣肺理氣、止咳平喘-->橈骨莖突與橈動脈間

太淵:原穴、兪土穴、八會穴之脈會、去風清肺、止咳化痰-->(手)舟狀骨外側

魚際:滎火穴、清肺熱、利咽喉-->拇指根部與手腕連線中點

少商:井木穴、清熱利咽、回陽救逆


解剖小知識:

肱二頭肌(功能):(屈肌)將前臂靠近上臂的動作。

肱橈肌(功能):使前手臂彎曲,並向上跟上臂靠攏。(屈曲肘關節)


小小心得:寫筆記的我好像會變得比較認真(汗顏)。

找尋列缺穴、太淵穴、少商穴之圖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