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a
Soma

既不客觀,也不全面。絕不停止製造垃圾。

解離的劑量

「你看上去有少少解離(dissociate),」治療師 Charlotte 對我說。聽著還挺酷的。關鍵是,它會給我帶來麻煩嗎?

「解離」就像「憂鬱」「焦慮」「不安」那樣,是我們適應環境的其中一種方式。

輕度的解離很常見。比如在看書時全情投入,感受不到時間流逝;又或者踩單車轉彎的動作已經太過熟練,不用經過大腦就能做到。

但如果這種情況一再發生,影響到了日常生活,就成了病症。

————————————————————————————

-「你這個星期過得怎麼樣?」
-「還好,沒什麼大事發生。」
(翻看日誌)「哦,星期四五日都過得有啲辛苦。」

-「你的表情看起來很麻木...」
-「我腦子裏也是這麼麻木,好像半夢半醒...」
...
「感覺好像中風一樣,想說話卻找不到詞語形容」
...
-「剛才發生什麼事?你還好嗎?」
-「嗯,只是閉上眼睛會容易些找到詞語表達,眼前會出現那些字眼」

-「你今天給我的感覺有少少解離的症狀」
-「...解離?」

————————————————————————————————

把失望、嫌棄自己的情緒挖個坑埋起來,假裝看不到。
於是它們在地下發酵,隱隱地滲出來。

「我好想自己能發出另一種聲音,於是努力用那種方式說話,但我不會啊。下意識地不想用自己舒服的方式說話,因爲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