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
Michelle

住在柏林的台灣設計師,不定期分享UI/UX設計文章、日常雜談、心情絮語和旅遊紀實

接受低潮是人生的預設值

--- 這篇文章寫於我最沮喪的2019年,現在2021年我想對當時的自己說,沒有什麼低潮是度不去的,也沒有什麼難關是過不了的,我感謝當初的低潮,成就現在勇敢的我。

收到我最想去的公司的面試拒絕信的那天,我打了通電話回家,電話接通的剎那我一直克制的情緒突然決提,我對爸媽說我感覺這一年一直在失去,失去了以為能永久的愛情,失去了原本規劃好的工作,沒有一件事照著期望進行,我究竟是誰,現在在哪,該往哪去,彷彿連僅剩的自己也快要失去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很害怕,像是被全世界遺棄,不管再怎麼打起精神,還是一次次被擊垮,我不知道這樣的低潮還要持續多久,以為我經歷了夠多,生命卻又一次次把我推向深淵,我一邊說眼淚一邊批哩啪拉的掉,握在手裡的手機成了唯一能緊緊跩著的救命繩,我深知此時此刻再有一點點刺激,就能將我瞬間瓦解,這就是我,2019年的我,脆弱不堪,遍體鱗傷,什麼也不是,什麼都不剩。


低潮是人生的預設值,不是特殊值

我回想自己的人生,一路走來實在比多數人順遂,幾乎所想的都能如願得到,也總是能在每個生命階段遇到給予幫助的貴人,沒經歷過什麼太多挫折,導致我將許多事視為理所當然,也以為那些順遂該是日常,是生命的平均值,所以才在遭逢挫折時將其定義為低潮,是一個低於平均值的情況,我於是急著跳脫出低潮這個「特殊情況」,努力做點什麼讓自己不要陷在低潮裡,努力投履歷、努力面試、努力參加活動、努力學習才藝充實自己等等,我幾乎是卯起來勉強自己該有所作為,我做的所有一切努力都被我賦予了更多的期待,期待透過它們能夠讓我擺脫低潮,而當這些又不如意時,我便慌了,不知道為什麼走不出去,自己還要待在低潮裡多久,這些期待又落空後的失落,將我推進更深的負面情緒裡,最終我在泥濘裡不斷掙扎到失去力氣,越想爬出去反而越爬不出去。

結果也不知道是不是掙扎得累了,我漸漸開始接受自己不盡如人意的日子,當心情不好時,我不再勉強自己打起精神出門,我放任自己攤在床上什麼也不做,雖然這樣解決不了任何事,但這讓我心情好過很多; 我也不再勉強自己要把生活過得多麽多采多姿,看起來光鮮亮麗,因為我知道現階段的我快不起來,需要放慢腳步,重新好好審視並照顧自己,我接受自己現在處在生命的低潮,而這樣的低潮是我人生的預設值,我沒有失去什麼,我不過回到預設值罷了,這麼想以後,那些本束縛我的種種壓力,突然減輕許多。


接受低潮帶來的課題,與低潮共舞

記得以前看了本土綜藝天王吳宗憲的訪談,當時經歷投資失利、官司纏身等等負面事情的他,卻說那段在低潮的日子裡,是他最快樂的日子,我不敢說低潮的這段日子是我最快樂的日子,但卻是我心靈成長最多的日子。過去的我有了壓力有了不悅就想找人分擔,把本該自己面對的生命課題推託給別人,試圖在別人那裡尋求理解和寬慰,直到現在我認清了人生的苦和累是自己要承擔,生命帶給我的失落和不堪,我得自己扛起責任去面對它、消化它,除了自己沒人幫得了你,這些都是我在低潮學會的事,生命有高低潮,正負能量,兩者都同樣重要,前者提供一種方向和希望,後者幫助自己看清現在的模樣。

於是我不再那麼急著跳脫低潮,反而我坦然接受自己正在低谷,走得慢是正常,情緒偶爾低落也是正常,我不需要每天能量滿滿,我只需要維持一點點足以前進的能量就夠了,邊走邊看看低谷的風景,走累了也不勉強自己,與自己對話,看見自己,找回自己,轉身再愛回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