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归去来兮

在这里倾听你的声音,诉说我的心声

我的母亲

今天母亲节,在母亲的呵护下已然成长为一个大姑娘的我,突然间发现迄今为止,我没有送过一件像样的礼物,没有好好给过我母亲一个关怀的拥抱。

心血来潮间,我想用我拙劣的文笔笔好好写写我的母亲,我那受苦受累、孩子似的母亲。


母亲是一个没有坏心眼的傻妈妈。

她经常跑到我跟前,洋洋得意地跟我说,“我有一个朋友她卖这种东西,听说质量很好呢”,随后拿出一张张“纳米床垫”“优惠保险”……的朋友圈链接图片给我看,百般无奈的我苦口婆心说了一大堆这些微商产品如何不符合科学、常理的话,才发觉她已经买了。

母亲待人很真诚,掏心掏肺待周围的人,你给她一颗糖,她还你一百颗糖,也有一说一,爱恨分明,但却不会看人,被同事欺了,被朋友骗了,可能她自己都无所察觉。

母亲很容易动情,看到一些悲情的文章、听到一些悲惨的事情,潸然泪下后,就用钱打赏、用钱捐助,完全不用辨别这些事情是真是假。

母亲也爱贪小便宜,出去聚餐后,给我带回一堆烤熟的玉米鸡蛋,鼓着肚子笑嘻嘻地表示,“这是最后大家剩的,都被我拿回来了” “不过没有脏,我小心保管着呢”。从饭店回来,塞给我两大袋艾草糍粑,开心地对我说,“知道你爱吃这个,我们饭店刚好做了,我求老板,就给你带回了一大堆”,我说,“你拿了人家这么多,别人不介意嘛”,她说,“没事,反正是免费的,不拿白不拿”,我哭笑不得,“我的傻妈妈,我一个人怎么吃得完这么多,全家也吃不完啊。”

妈妈吃过很多亏,不过也没长点记性、长点心眼,把她一个人晾在一边,我真怕一下子就不知道被骗到哪里去了。


母亲不善于与我们沟通,却把我们当做生命的全部。

母亲很忙,但她常给我们打电话,每次都是,“你吃饭了吗”“你要按时吃饭,早点睡……”,然后就没有下文了。当看见我们熬夜、乱吃东西、沉迷手机,她总是突然间大呵一声,然后生气地训斥一番,而烦躁的我们开始反击、顶嘴,一场轩然大波便由此开始。而吵完架冷静之后,她便在紧闭的房门口踱来踱去,语重心长地给我们讲做这些事的危害,而之后围坐在餐桌上,一片死寂的沉默中,她嘴巴动了几动,仿佛在自言自语,又仿佛在怯生生地和我们说话。

爱如果可以用物质衡量,那母亲给我们的是无限的爱。不进名牌服装店,看到价格牌会走人,很少逛集市为自己买东西的母亲,会兜兜转转几条街,给我们买最贵的水果(八块钱一个的橘子,上百块钱的榴莲)、最贵的面包、最好的补品。

姐姐要离家上班,母亲打了好几通电话询问姐想吃什么,在姐表示什么都不想要后,她却一个人从几公里外连夜赶回来,手里紧紧攥住满满两大袋吃的。

母亲很易动怒,也不善言辞,甚至都学不会怎么平和与我们沟通,但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出自爱,她的生命观里没有自己,但她心里揣着的,脑海念着的,都是我们。


如果你与母亲相识,你会发现她强势大方,从来都没有软弱过的一副样子,从初中辍学到外省打工二十几年,从备受冷眼的外乡人到吃苦耐劳的本地媳妇,这一路上,母亲几乎很少为生活本身哭过,但,她其实很爱哭,因为自己的母亲,因为老公,因为不懂事的我们。

我和母亲几乎很少谈过心,其中的一次是她从自己的人生经历讲到自己的母亲,她哭了,她并不为她遭受过的冷眼和贫穷而哭,而是她的母亲,她说自己是外嫁女,嫁过来二十几年从来没有孝敬过自己的母亲,嫁过来二十几年回家看看的机会只有几次,而她的母亲,贡献了一生在她们子女身上,而现在却还要受苦受累地帮儿子带孙女,她的眼泪滴答滴答地往下流,带着无尽的悔恨和愧疚,这是第一次强势的她,当着我的面哭了。

不懂事的我们经常因一些琐事和妈妈吵架,每次我们歇斯底里地吼完之后,就砸上门,锁自己在房里,母亲则一个人不声不响地搞好卫生、做好晚饭。饭桌旁,母亲肿胀的双眼充满了血丝,我知道,她一个人,又无声地哭过。说我没心没肺也好,说我没有良心也罢,自私的我,吵架只有愤怒,从来没有悲伤。。。


母亲很卑微,她对我们的爱让她无限地原谅和给予,她从来没有怪过我们什么,即使我们在无尽地伤害她,她只是默默地工作、工作,一刻都不停歇,眼里只有钱和我们的未来。

我的母亲,算算年纪,您过了半辈子,半辈子里你从没享受过奢侈的生活,半辈子里你从没离开过打工的这座小县城,半辈子里,长大了的我们,从没给过你什么。


网上曾流行过一道亲情算术题,如果父母再活30年,你平均每年回家一次,每次五天,除去吃饭、应酬等活动,你真正能陪在父母身边的时间只有一个月。

亲情算术题

我们一直以为,您会像超人一般的永恒,才发现,上了年纪的你,也常被病痛折磨,也不过是一个孩子,默默无闻,却也渴望陪伴,很累,却还在咬牙坚持。

爱不是誓言和承诺,如果你真的心疼你的母亲,请好好抱抱她,陪她坐一会、说一会话,在你以后忙碌的生活里还能给他们挤一通远方的电话,一趟回老家看看的时间。

希望我们都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再无声后悔。

最后,希望天底下所有的妈妈都能够健健康康、幸福平安。

今年的母亲节,由我们子女来给予你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