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去来兮
归去来兮

在这里倾听你的声音,诉说我的心声

近日•码•防疫

hello,matters,两年不见了。今天看到洁平老师的直播,看到分析今年诺奖得主安妮·埃尔诺的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揭露就是改变,话语就是行动”。我想我也应该写点什么,像个正常人一样,自由地大口大口呼吸。在国内平台发言,所有“言论自由”是一种奢侈,甚至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触碰到红线,每天说的话反复斟酌,他者视角,自我审查,就像葛兰西的数字全景监狱一般,隐形的数字监视下,不知道下一篇什么时候被404,不知道下一次什么时候又被叫去喝茶。

近日写了健康码,就像夹缝下无力的抗争和挣扎。批判河南赋红码等一系列滥用数字权力把人当作工具般约束捆绑的行为,流调信息泄露带来的网暴污名化事件(这场疫情放大了人心的自私和无情,某些媒体也用可笑片面的文章在蒙蔽大众),数字鸿沟下老年群体被挡在厚重的栏杆外面,“唯码论”的冷冰冰官僚式程序导致的孕妇流产等悲剧。就像夹缝下无力的挣扎和对抗,被导师和自我百般审查后行文内又堆砌了大量正向的高大上的词汇。写完后导师可能接上级指令发来一段审查立场的话,大致内容是歌颂健康码和动态清零的卓越成就,验证是否对核酸检测有所不满。

这年来学校对我这么关照也有所来由,在学校某些措施做的惹发民怨、闹上热搜后,各班发声的同学被要求噤声甚至叫去喝茶,而我仍“顽固不化” 写推文矛头直指上层问题,同样也未免一顿“大局为重”的喝茶➕说服教育。而后更因一场可能涉及敏感话题的线下活动报名被喊来家长约谈。但是如果让我再次选择,答案仍然是发声,只是在国内语境下,要以一种更温和的方式提建议或者在已有的强制结果后为我们学生争取到最大的补偿或后续建设性方案。

这几天甘肃兰州地区的某学校的朋友发来他们那边疫情恶化的消息,学生大量感染被赶到异地贫困地区居住,一些房间甚至床和墙都是烂的,偌大的群里一群学生喊破了嗓子都没有人理。可看到新增案例毫无变化甚至为零。不仅如此,在前两个月兰州就曝出过瞒报的热搜,可依旧仍无结果变化,?在其他群里一问发现其他地方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身边阳性案例变多但明面上的疫情人数统计仍无反应,关于这点学生或大v在社交平台上发的帖子和言论也一点一点被删掉,看到我朋友长久以来不断地向上反馈而无回应后的无奈,以及面对周遭同伴因发声被删帖后的悲愤。

今天又发生了不按规则赋广州某学校红码的事件。。。

请别忘了,我们的健康码乃至防疫都是为了“人”、“每一个人”服务的,而不是把具象的人们在大局中抹灭,变为权力滥用下任意摆布的工具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