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懶的生活
樹懶的生活

🦥每個平凡小事,寫成永恆故事。

在彎路與岔路的冒險之後——與部落格的三周年

剛好也是我在Matters上的第250篇呢。

2020年11月13號,我在探路客(已經收掉好久了呢),發表了第一篇部落格文章(青少年的無名小站不算)。慢慢的,又來到今年的11月,宣告著我這樣有一搭、沒一搭,時而興起、時而偷懶,大部分時候隨著興之所至而寫的日子,來到第三年。

隨著Covid-19的陰影淡去、不論是工作忙碌,還是生活變得有機會更加豐富,都使我投入寫部落格的時間減少,今年的發文頻率也是逐步降低。

抓緊十一月的尾巴,來記錄與留存,我在第三年,與文字之間的關係。

攝影師:Free Photos.cc: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64779/

最初誤打誤撞的彎路

時過境遷,感覺是時候坦白自己當初會一股腦兒栽進部落格世界的原因。
那個時候的我,其實在完成碩士論文上,遇到巨大瓶頸。
每天日子苦悶且乏善可陳,我不是在跟word檔奮鬥、要不就是和實驗戰鬥、或者與文獻回顧糾纏以及被指導教授K,在這樣一種痛苦、不知道盡頭會在哪裡的循環裡。

鑽進寫部落格的世界,是一種我逃避的方式,也是一種我喘息的方式
與制式的寫作相比,部落格完全是一種「我想寫什麼,我就寫什麼,誰都管不了我」的自由奔放。

此外,在撰寫一本,天曉得要多少年以後,誰誰會要看的學術論文(天啊,連我自己後來都不想看自己寫的好嗎XD),只讓我覺得無助、絕望又感受不到其中意義;而部落格後台立即給的點擊/觀看數字,就像是對我的大腦強行注射大量多巴胺,就算只有1,也會我雀躍興奮感覺到自己被世界看見

攝影師:Sebastian Voortman: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14574/

當部落格,作為我一種逃避、放鬆、躲到一個舒服又自在的事件,加上人生除了搞定我那悲慘和搞不懂的論文之外,我沒什麼更重要的事,所以那時候,我像是卯足了勁更新,一天一篇、兩天一篇新文章,不是什麼問題。
我想到什麼,我就寫什麼,什麼都可以寫、什麼都寫得很樂(只要不寫論文我就快樂啦),若說我是掉進艾麗絲夢遊仙境的兔子洞裡,那我肯定在這樣的夢境遊樂場,陶醉在這些琳瑯滿目的刺激,玩樂得好開心。

後來我最常寫的、最喜歡寫的也最擅長寫的 #樹懶哈哈笑 (標題會是生活趣聞) 系列,就是誕生在這個時期。當初只是有點不知道要寫什麼,就想說把自己覺得生活好笑的事情,用別人懂的方式記錄下來。
我想著:如果我覺得好笑,那也有可能會有人覺得好笑就算別人都不覺得好笑,若有一日,我回顧自己的文字,看完後嘴角是上揚的,那樣就可以了

攝影師:Lady Escabia: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774303/

※跟那時候新境教相符的文章,是這篇《聊聊|關於部落格:原來有一天,寫作是自由。
※當然,寫論文的崩潰、哀號,與苦中作樂,最後也被我蒐集寫成文章了(笑),變成《生活趣聞|論文關鍵》《生活趣聞|指導教授的興趣


走下去的岔路

當然,後來論文是完成了,我順利畢業了。
再來是工作,接著遇上疫情的Covid-19三級警戒、疫情的風聲鶴唳和疫情的大爆發。
過往那些出國、出遊、聚餐,相聚嘎然而止,我變得有好多好多時間。

所以,我順勢進深耕在Matters、使用方格子;我活躍的參加各種社區活動,經歷那些開心與不開心的事情,經歷著與陌生人彼此的欣賞、共鳴、讚嘆,和不認識的人爭論、憤怒,然後再走到自己想的路;研究與探索著LikeCoin、用LikeCoin買東西、看起加密貨幣的書;我和部落格上認識的「網友」見面,變成了真實的朋友,一起舉辦好玩的活動、一起去好玩的地方玩

這些,使寫部落格這條彎路,逐漸變成一條繼續向前走的岔路
而在這條岔路上,寫字融進我生活的一部分。

我似乎更清楚自己想要的,
我為自己想寫的而寫;我為闡述自己而寫;我為伸張自己而寫;我為自己想記錄的而寫;我為我的幼稚、天真、爛漫、煩悶、暴躁、改變與成長而寫。

從岔路走回,我和文字要怎麼共處?

走到了今年,疫情解封了,該打的疫苗打了、該確診的日子確診過了,日子恢復到似乎是本來的「常態」。
我從這條岔路,慢慢走回「如果沒有疫情打擾過」的那條大路。我得從愛麗絲的兔子洞爬回來。
當然,地上的現實世界,同樣的,超好玩、好多可以玩

我的工作業務量不僅僅恢復,更是倍量的增加;那些與朋友的出遊、相聚,快樂地佔領我的行事曆;我看書、我運動、我享受美食、我笑、我哭、為該付出的汗水與淚水不遺餘力。
我的生活變得多采多姿、目不暇給、有時候甚至應接不暇;
我盡心盡力品嘗與享受,偶爾夜深人靜也會體會筋疲力竭。

自然,我更新部落格的頻率降低且緩慢。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159618/

寫作,變成一種對生活的「保有」

很快的,我的寫作型態與方式發生變化,比起直接寫部落格長文,我更常在Liker Social上快速、簡短紀錄片刻。等到我有空,才挑選我覺得適合的,匯集成一篇部落格文章。

短暫片刻的書寫,變成努力對生活一種「保有」的證明。

寫作,變成一種對過分庸庸碌碌的「抵抗」

寫作,變成提醒自己、抵抗自己,不要活成庸庸碌碌、一成不變。
抵抗著自己的「適應」與「不加思索」,以免自己對生活那些小事件沒有發現、沒有覺察、不去感覺;
抵抗著自己的「忙碌」與「習以為然」,以免自己就讓那些喜歡的事物溜走,以免自己忘了可以留那麼一點點、一咪咪的片刻給自己,以免自己忘記,這樣是可以的、是需要的、是合理的

攝影師:Pixabay: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237289/

寫部落格,這一場彎路與叉路上的冒險,就這樣經歷了三年。
親愛的文字,我想,在這第三年之後,我們倆會找到新的步伐共行,請你繼續陪我。

親愛的文字,讓我們一起走下去吧,不論寫的或多或少。
親愛的文字,請你,伴我在生活這片未知的汪洋前行。
請你陪我經歷可能的驚滔駭浪,與令人聞風喪膽的風暴雨暴,請你忠實的記錄我的害怕與淚水;
請你陪我在那些風平浪靜的夜晚,聆聽那永無止息的海濤,陪我看滿天的星斗繁星,請你溫柔記錄我日子裡的寧靜;
請你陪我開一場場歡笑不只的遊論派對,請你描繪出那些派對的繽紛燦爛與幫我記得那些歡聲笑語。

還有還有呢,
要謝謝每一位的讀者、留言者、陪著「樹懶的生活」的你們,
我在這條彎路與岔路,你們是最棒的旅伴與風景。
未來,讓我們在一起前行吧。

如果我沒在寫作,那我就是在努力過好我的生活;
如果我正在寫作,那正是我在過好我的生活。

嘿嘿,是可愛的樹懶壓軸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