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如何倚靠神考過Language Proficiency Index(LPI),並順利於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求學?


作者:葵思眷

聖經根據:


羅馬書十二章一節:「所以弟兄們,我藉著神的憐恤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這是你們合理的事奉。」


詩篇卅七章三節:「你當信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


詩篇一卅八章八節:「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阿,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撇棄你親手所造的。」


方法:

1.把自己教育的一切奉獻給主

2.向神禱告尋求準備考試的方向

3.好好練習,準備書寫英文作文,並運用適當的書籍及資源。

4.努力耕耘了,便將結果交給神。使神出太陽、下雨,讓作物成長、收成。


見證:

奉獻學業與LPI

   高中時,我便一直持續地把我的學業奉獻給主。從台灣的大學轉學申請上加拿大的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BC,以下以UBC稱之),並獲得相當於一學年學費的獎學金,對我而言是個神蹟,亦是主的恩典!


   當年,我從台灣申請上UBC時,曾考過托福測驗。寫作部分,我考了近滿分。然而,到了UBC時,我才知道有LPI(Language Proficiency Index,以下以LPI稱之)這項測驗,並且所有英語系國家的高中畢業學生,只要是高三(十二年級)英文成績未達A者,皆須考這個測驗。意即,這個測驗,對英文母語人士而言,也是具有挑戰性的考試。


   對於加拿大以外的非英語系國家的高中畢業生,LPI是必考。其中,最重要的是寫作部分,滿分六分,必須考至五分,才符合大一英文的修業資格。UBC當時的規定是,無論甚麼學院的學生,皆必修三學分的大一英文才能畢業。若在升大二前未通過LPI,便會依規定被退學。


   我是轉學生,只有六個月時間可準備這項測驗。由於過去在台灣便會寫英文作文,所以,我並未很用心準備這項考試。LPI主要的挑戰是:作文考題不會太難,但評分標準相當嚴格。那時,我聽信小道消息,認為只要多考幾次便可通過。於是,我想每月考一次,應該可以過關。其實,根據筆者的經驗,並非多考幾次便會考過,而要好好準備,才會比較容易會通過。


   對於準備英文相關考試,我習慣不額外花錢補習,都自己找資源準備考試。我八月份至加拿大溫哥華時,便考了一次,那次考題比較難發揮,只考了三分。後來第二至四次,皆考四分。但這四次考試,我都有點掉以輕心,因那時剛至溫哥華,我的重心放在適應新環境及修UBC的大學課程。


   然而,從四分提升至五分,我不知道該如何突破。那時,我只剩下一個多月,最後一次考LPI的機會,不通過,便準備被退學了。在抵達加拿大不久,我便有了求學危機。


為LPI向神禱告求幫助

   那時,我開始緊張了,就在從學校回家的路上,向主禱告:「主啊!你帶我到加拿大讀書,是要我被退學嗎?我才讀了兩個學期就要被退學嗎?」禱告中,主給我一個很真實的感受,主責備我並未好好準備這個測驗。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努力準備這個考試。


   那時,已至大一下學期,我修業四門課,而一學期最多修業五門課,所以課業很重。但我仍每週練習寫三篇英文作文,每篇約三百至四百字。我的加拿大好友,建議我買Oxford Thesaurus 查用更高級的英文單字於作文中。她說修辭(rhetoric)也很重要。


   我每寫完一篇,便在UBC圖書館,花時間以Oxford Thesaurus修改自己的文章。有時花一、兩個小時修改,改好後,UBC有一些免費資源,亦即有主修英文的學生,免費在學校當家教。於是,我便於下午五點左右去找他們,每篇約花二十分鐘,請他們講解、修改。在考最後一次LPI前,我已扎實地練習了十篇文章。也因著努力練習,所以,十篇的內容與思考脈絡,皆銘記於我的腦海中。


考試經歷與神的祝福

    考試當天,我竟只運用一半的考試時間,便寫完考題及文章。並且真有神的帶領,使我選了一個好發揮的考題:「我最喜歡的廣播節目」。那時在溫哥華,我都有按時收聽生命讀經(編按:生命讀經是解釋聖經的書籍,英文名為Life Study)的廣播。我便把聖經真理應用於文章中。剩下的時間,我反覆檢查,那時想,這次應該可以通過了吧!


   果真於一個月後收到成績單,就是得到五分!我如釋重負,可以繼續在UBC求學了!感謝主,對我考試準備的教導,榮耀歸神!有神同在一起準備考試真美好,盼望這次經歷,能幫助一些需準備LPI的基督徒及青年學子,更容易通過考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