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B
JOB

私人随笔

关于圣父≠圣子≠圣灵的疑问

圣父≠圣子≠圣灵吗?

我们知道,在旧约的时代,圣父的灵常常在圣殿中运行,常在至圣所中,并且有时会同时与多人交通,甚至同时感动许多先知说预言。我们看旧约的时候,我们知道,这些人是受圣灵感动。就像大卫祷告说: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圣灵与大卫同住。但是,这个时候,我们都清楚,是父神在圣殿中、在至圣所中、感动先知、与大卫同住。我们不会说圣灵不等于圣父。

 今天的我们怎样呢?如今神的灵是以圣徒的身体为殿,同时与众圣徒同住、感动、交通。这不过是旧约时代人手所造的圣殿和至圣所变成了圣徒的身体,神还是那一位神,灵还是那灵,但我们却说圣灵不等于圣父。

 另外,难道旧约时代,圣父的可见形象,不是后来的圣子吗?在旧约时代,有可见形象的那位,不是成为万军之神吗?难道不是今天我们所说的圣父吗?当乌西雅王崩的那年,以赛亚看见坐宝座的那位,难道不是后来从天降下又升天的那位吗?

 今天的我们,天上坐宝座的那位道成肉身以人的形象,为我们钉十字架,之后从死里复活,升天变回祂原本的形象了。难道耶稣复活升天以后,不是先前还没降下来的那位吗?难道不是以赛亚书6章1节“坐在宝座上,衣裳垂下,遮满圣殿”的那位吗?如果不是,圣子耶稣复活升天以后,如今的天上,岂不成了有两位“坐在宝座上,衣裳垂下,遮满圣殿”的吗?这与《圣经》的记载显然是不符的,因为自始自终,《圣经》上记载在天上可见的,都只有一位。那么,以赛亚书6章2节,称那位可见的名是谁呢?既然耶稣是原先的那位道成肉身,后来又升天的,何以今天的我们,又说圣父不等于圣子呢?

 另外,如果主耶稣就站在我们面前,主耶稣会说:我不等于圣父、我不等于圣灵吗?同样的,圣父会说:我不等于圣子、我不等于圣灵吗?圣灵会说:我不等于圣子、我不等于圣父吗?

 如果圣子不等于圣父,那么,假设主耶稣就站在你面前,你很疑惑,既然圣子不等于圣父,那圣父是怎样的?于是你求主耶稣说:主啊,将父显给我看,我就满足了。这样,主会怎么回答呢?

 按着位格和不同阶段的作工,圣父、圣子、圣灵确实是有区别的,但是,按着灵说,难道圣父、圣子、圣灵是分开的吗?难道他们不是一灵同体同工吗?圣灵与我们同住,难道不是圣父和圣子与我们同住吗?难道《圣经》启示给我们的,是两个或者三个神的灵吗?

 我们强调圣父、圣子、圣灵在位格上的不同,但是,难道可以不顾《圣经》简单的说圣父≠圣子≠圣灵吗?难道这三个位格的本质不是一位吗?这三个位格不是出于一位神的灵吗?既是一位神的灵,本质上,岂不还是圣父=圣子=圣灵吗?

 如果我们只告诉人说圣父≠圣子≠圣灵,这样显然是不全面的,因为他们既是不等于,又是等于,本质上也是等于的。本质上等于的,我们岂能单单以位格来将他们分开吗?圣父=神、圣子=神、圣灵=神,这神难道不是有且只有一位吗?那么,祂们的本质难道不是相等的吗?

 那么,按照以上的思想,用这张图解释三位一体,真是对的吗?我们可以不顾《圣经》,不假思索,就认定这张图一定是对的,因为是传统传下来的一定没错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