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藍
天藍

大馬.砂拉越.古晉 | 天蠍男 | 媒體人 | 愛閱讀 | 寫生活 | 寫城市 | 寫不成材的小說 | 每星期二、四、六更新文。

生活| 一年讀4000本書籍是什么概念

對我來說,讀書就是消遣、嗜好、可以沉醉故事裡面,讀到好書時也想寫一篇書評跟大家介它,而看到一本爛書時也想寫讀後感,讓大家避雷!

我泡了一杯咖啡,在用盤子裝了幾片的餅乾,上樓來到了書桌坐下,打開正在閱讀的書籍村上春樹的《沒有女人的男人們》,隨後我點開平板上的番茄時間,打算讓自己安靜閱讀25分鐘,不要被其他事情影響。

一開始,我專心的閱讀,故事是有趣的,村上大叔一貫風格,寫性愛場面,完全沒讓人感覺到色情,但就在看了十幾頁後,我開始無法集中精神,眼神開始飄向手機,就在心裡掙扎無數次後,還是被打敗拿起了手機,就告訴自己滑個三分鐘就停止,結果不知不覺滑了10幾分鐘,望向番茄時間時,發現閱讀時間只剩下5分鐘。

我當然覺得這樣不行,我從新重啟番茄時間,這次發誓要集中精神,不要再被誘惑,我將手機放到我看不到的地方,開始閱讀,看了十多頁後覺得背不舒服,站起來走動走動一下,回到書桌前後,又看了幾頁後,發現眼皮越來越重,看一下番茄時間還有15分鐘才結束,掙扎一秒鐘後,我決定合起書籍,關了平板躺上床上睡覺。

這就是我閱讀量逐年減少的我原因,不外是之前很多閱讀的時間被滑手機、上網給佔據,導致無法集中閱讀,往往讀個10分鐘就被其它電子產品吸引。所以現在閱讀量直接下跌一半。

今年我大概就讀了五十一二本左右,平均下來一個月閱讀完4.2本書籍。年輕一些的時候,最高峰時期,我大慨一年可閱讀完120本左右的書籍,平均一個月10本左右。

這10本書籍也不完全是單純只有文字,也包括了繪本和漫畫,而且有些書籍是輕小說,不難閱讀,但我不看詩歌和畫集,不然一定會超過10本。

摩洛哥一間二手舊書店里,有一位堅守書店的75歲老者Mohammed Aziz被人問道時回應說,他要花“58年”看完“4000本”書籍,那就是一年就要讀完69本。

69本,對于現在的我也是難于達到的目標,但我在小紅書上看到有人說,有讀書博主一年就看完愈約4000本書籍,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就是這位讀書博主平均一個月閱讀三百多本書籍,一天要閱讀10本書籍,而他一天的閱讀量,就是我高峰時期一個月的閱讀量,而且我都不懂是否能在一生中閱讀完4000本書籍,這太驚人了。

一天10本書,他應該就是職業的讀書博主,他的工作就是讀書打工人,就算上正常上班9小時,可能會加班多一到兩小時,那麼一個他會讀書10到11小時,就表示幾乎每個小時就看完一本書籍,這是可能說的到的嗎?如果是詩集也許可能,但如果保守一本200頁面到250頁面的書籍,能在一個小時內看完嗎?

如果在加上需要深入了解、消化的書,真的能達成一年10本嗎?我是懷疑的。這樣子的閱讀法,還有什麼樂趣呢?能深入去了解和體悟一本書的精神嗎?

此外,當一個讀書博主的工作還有寫書評,我也寫讀後感和書評,那也花時間的事情,還要剪視頻等等的,他應該是不睡覺讀書吧?

而有些讀書博主說他一年可以讀300本或者200本書籍,這個我還是信服的,平均一個月看25本書籍還是可以的。

對我來說,讀書就是消遣、嗜好、可以沉醉故事裡面,讀到好書時也想寫一篇書評跟大家介它,而看到一本爛書時也想寫讀後感,讓大家避雷!

但是如果閱讀變成一個工作,而且很敢時間的工作,那我會很討厭閱讀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