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鵲旻REDWENG
翁鵲旻REDWENG

天紅公關總經理,師大表演藝術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關注藝文素養,興趣於表演藝術及科技趨勢探討,育兒期間創辦台港兩地EVENT365生活誌 , SHOWOW敲表演平台。 創意人的精神是:「在壞的時代創造美好、在好的年代留下美麗。」活動人的使命是:「在艱困的狀態下不畏懼創新、在得勁的態勢中更不落窠臼。」

第四消費社會:沒有房子,你也可以有家人

攝於fika fika


2019中秋過後,涼的特別快,街上也許多人穿起薄外套跟披肩;前些日子中秋節家家戶戶不忘生火烤肉,左鄰右舍也聞香而來,一年兩次過年與中秋,是家人與友人最好圍爐的時刻。繼共享辦公室WeWork在台北信義區落腳之後,也傳了新創圈的捷報:飯局社交App Eatgether不僅每月促成超過一萬五千筆訂單,也獲Pre-A輪的融資,連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都曾使用過APP約飯局,比起「共乘」,與陌生人一起「共食」的魅力也不可忽視。

另一個寫照,是隱身在台北各巷弄的9floor 玖樓共生空間,目前已改造10間公寓,將客廳、廚房等公共空間打造成為類似咖啡館的半開放空間,讓一群不同職業、年齡的人「共居」在一起,平日一起交流、煮飯,組成另類跨時代的家庭。「沒有房子,你也可以有家人;沒有情人,也可以同享美食」房子是租來的,生活不是,這是現代人的生活另一種寫照跟嚮往。「共享」的概念不僅只是商業模式的轉變,也重新塑造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信任且與他人建構新的聯繫,會產生新的自我價值認同及興福感,不由得讓人咀嚼起某房仲企業的口號:「信任帶來新幸福。」,似乎有這句話的箇中滋味。

2015年日本趨勢觀察家三浦展(Miura Atsushi)就提出,人類已進入「第四消費社會」的概念:除了物質之外,一個簡樸、與人共享並能夠自然與人產生聯繫的社會,能獲得內心的平靜與幸福。今年台南藝術節當中,最受矚目之一的節目《府城流水席》,也將在億載金城用台式流水席的宴客型式,傳達一起吃出溫暖的臺灣人情味。我想我們不再只定義自己只是「低頭族」人類,未來回頭看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驕傲的是在「獨我意識」之外,更懂得與人自在享樂的「享時代」人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