筱蕾
筱蕾

生於廣州,導演、編劇、小說作者。

七日書四 · 曾叫家的廢墟

一次回去有一次的心驚。看到很多童年的痕跡。看到一種凝滯。靜止。放棄。

從我兩歲一直到二十四歲,我所居住的家由於父母離異,漸漸變成了一個廢墟。明明是同一個房子,因為裡頭的人一個又一個地離開,竟然開始凋零了。

木櫃門開始變形,掉落。椅子開始破皮。老鼠開始在天花板和櫃頂之間跑動。每樣東西,都仿佛缺乏照料。掉漆的金屬表面,充滿污垢的廚房檯面。大部分的家具都沒有變過,再也沒有添置新的東西了。好像父親並不知道要怎麼開展他的生活,又或者說,他決定就這樣湊合活著。

一次回去有一次的心驚。看到很多童年的痕跡。看到一種凝滯。靜止。放棄。無能為力。痛苦。無奈。僅僅只是活著。

整個房子就好像父親的外部靈魂。他決定就這麼活著。簡陋地。勉強地。吃力地。孤獨地。他不想改變,也無力改變。他從來都沒有想要更多的。如今生活中的女性悉數遠去。他變得僵硬。他變得簡陋。他本來就很簡陋。活在母親照料好的生活裡。我們都是。當母親忽然決定停止料理這一切。我們都曾經度過過湊活的生活。

我害怕再回到這個我更加住過二十年的家。它好像一座巨大墓。而我的父親,生活在裡面,匱乏而孤獨,他無能為力,我也無能為力。

我無法讓他打起精神,和他一起將房子改頭換面。因為如果他願意,他是這麼一個人,也許很多事情都會不同。

我束手無策。我也因此而持久地痛苦。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