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當地震來的時候

(编辑过)


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18日下午2時44分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地震深度7公里,震央位於台東縣政府北方42.7公里(位於台東縣池上鄉),最大震度台東縣6強。(摘自雅虎奇摩新聞)

9月18日,是我們許久以前就預定好線上課程的日子,因應教學醫院評鑑,實習學生學習評估應該採多元化方式,於是各種評量工具紛紛出籠,我們的職類在十幾個醫事人員職類當中,算是相當資淺的,很多人對現行已經廣泛運用在其他職類學生的評量的工具還是非常陌生。
於是醫策會委託學會辦理這個OSCE評量工具的線上課程,目的是希望已經有經驗的人可以手把手協助初起步的醫院建立自己的評量工具。

課程的前半部,是講師分享經驗或教案,下午採分組進行,每個講師帶一組,小組成員互相討論,共同完成一個評量或教案,最後是成果分享。

上午的課程除了我LKK對Webex軟體不熟,電腦畫面的共享一度卡住,預定要呈現的畫面分享不出來以外,大家都很順利,下午的分組大部分的人也很順利的進入各自的小組,不過當然也有幾個找不到路的,我們這些上了年紀的人就是會被這些新科技絆住。

討論一開始也很順利,我把早上講過的評分表直接拿來改,效率很好,同時也發現雖然大家都藏身在螢幕之後,但是也都有跟上,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在唱獨角戲,因為偶爾就會出現一個陌生的聲音發表意見。

正當大家討論到一半,突然傳來手機的警報聲,前一天也是像這樣手機響過後沒多久,地震就來了,現在在這個時候突然又響,不會又要地震了吧? 約莫10餘秒後,果不其然屋子開始震動,接著左右搖晃,我家在15樓,高度的關係使得搖晃更為劇烈。廚房掛著的廚具互相碰撞,發出刺耳的鏗鏗響聲,書櫃跟電視櫃的抽屜隨著屋子搖晃的節奏甩進甩出,隔壁房間靠牆放的衣櫥似乎也隨著搖晃擺動,不住地刮著牆面,發出令人驚恐的聲音,我在電腦前面抓緊書桌,忍不住叫了出來,電腦的另一端小組成員們因為麥克風關著,所以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人跟我一樣驚叫出聲,我一度也想關掉麥克風,不過有點聲音可能反而能讓大家知道群組還在,主持人沒有逃走。

我還真沒辦法地震一邊搖,還一邊主持討論,討論因地震而中斷,地震結束後,我想大家應該和我一樣想起來看看家裡各處有沒有怎麼了,況且我還在驚嚇中也沒辦法繼續討論,於是宣布暫時休息,讓大家平復一下。

之後陸陸續續又出現了幾次強度不小的餘震,但相對第一次,強度較弱時間也較短,會議被中斷了幾次後,斷斷續續地也完成了部分的內容。

現在想想,台灣人的特質還真是堅忍不拔,我們一共十組的小組討論竟然大家都各自有了成果,最後也完成了預定進行的分享活動,這樣要認定是對專業的堅持,還是說大家防災意識太薄弱?

隔天上班和同事聊到昨天討論中發生地震的事,我談到討論被迫中斷,我暫停會議讓大家平復一下,一個同事接著說她那組的組長很冷靜,立即暫停討論要大家趕快找掩護,對! 這才是對的反應啊! 我怎麼沒想到這樣做?! 立即解散大家讓大家各自避難才是正確的處理方式,相較於生命安全,這樣的會議微不足道。

當我為了自己處理失當而深深地自責不已時,另一個同事也開口了,他那組的組長異常淡定,

"哦?地震?!"
"不過我們有進度要趕,大家繼續........"


雖然天色陰暗,但願大家都平安,沒事就是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