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ite
sisite

以升級過後的歐巴桑自許

三戰小芥菜

把小芥菜從水裡撈起來的時候我還特別用湯匙壓了一下,希望把苦水都壓出來才下鍋炒,結果......... 很。。。苦。。。。

進入中年,磅秤上的數字不停地刷新紀錄,鏡中的自己也開始變形,本來合身的衣服長褲,拉不上的一件又一件,這樣下去真的很不妙。前陣子嘗試改變飲食型態,晚餐時間只吃菜跟肉不吃澱粉,發現真的胖的慢了些。

青菜吃來吃去就那幾樣,青江菜,油菜,A菜,四季豆.......每次就這幾樣輪來輪去,吃久了也膩了,這陣子常看到小芥菜出現,是我很少煮很不熟的菜,反正那幾個菜真的吃膩了,不如來挑戰看看。

小芥菜我知道會苦,之前在電視上見人拿來作雪菜或衝菜,不過那要用鹽醃好幾天,今天的話用水川燙看看吧! 會苦會澀的菜印象中只要燙一燙應該就會好。

準備一鍋水,加入一匙鹽,小芥菜洗好切好就下鍋煮軟後撈起備用。前陣子和朋友在新光三越買到炸過的豆腐皮,把豆腐皮用油煎到酥脆切小塊備用。
薑爆香,放入小芥菜略炒,調味後加入剛剛的脆豆腐皮拌勻,起鍋。

把小芥菜從水裡撈起來的時候我還特別用湯匙壓了一下,希望把苦水都壓出來才下鍋炒,結果........

很。。。。苦。。。。。

去YouTube查了一下,原來炒小芥菜除了先燙過,炒的時候油要夠多,重點是菜葉很苦要切掉,另外還要加一匙糖。

都起鍋了菜葉來不及切,糖也來不及放了。

這次很苦,我吃的時候心裡更苦,自己辛苦做的便當想到青菜那麼苦就有點不想吃。不過心裡暗暗地想挑戰第二次,這次換阿基師登場。

阿基師說小芥菜很營養,水煮過營養都跑掉了,說是用鹽醃,菜就會釋出苦水,青菜會變得鮮甜又營養,而且醃30分鐘就可以了。

我下班進門第一件事情就是醃小芥菜,第一次看的YouTube說菜葉很苦,我這次的重點就是針對菜葉的部分,撒了鹽不夠還整株菜拿起來搓,特意放到最後才煮它,晾在旁邊應該至少有四十分鐘。

稍微嘗了一下菜葉,很鹹。放在清水中漂洗,起來的時候還盡量把水擠乾。

上次的豆腐皮還剩一半,今天正好把它用完,上次用薑爆香,這次用蒜,覺得這種味道重的菜,調味應該也要重才對。從冰箱挖出一瓶辣油,這辣油其實快見底了,就是罐底還有一塊干貝乾,所以特地留到煮菜的時候把它煮掉。辣油不太夠,冰箱裡有辣味小魚乾,挖了一大匙丟進去,當然也不客氣的加了一匙糖。

還沒起鍋的時候嘗了一下菜裡的湯汁,味道還行,小魚乾和豆腐皮讓這菜看起來很熱鬧,視覺效果不錯,不過嘗起來的味道很衝菜,衝味過後苦味隨之而來,而且。。。。
還是很苦。。。。。

比較妙的是炒完現吃比較苦,冰冰箱隔天加熱過後再吃好像還好,至少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否則我這一盤熱鬧的炒芥菜就很尷尬了。

兩次失敗後,總覺得再調整一下,說不定會成功。

今天三度挑戰。

很害怕失敗又炒出一大盤苦菜,這次特別把一把菜分成兩半,一半用鹽醃扔冰箱,這次打算至少醃它個三天再說,另一半謹諄網路各路大師明示,菜洗好切掉尾端1/3,而且保留整株完整暫不切段,滾水加鹽下鍋煮三分鐘,撈起放在冷水中漂洗,再把帶苦味的菜汁擠出,切段備用。

只單炒素菜怕太單調,冷凍庫裡有冷凍的黑輪片,拿出來切小段煎香,薑絲爆香後下芥菜翻炒,然後加鹽和烹大師調味,網路說油要夠多,又補了一匙油,一小撮糖,翻炒拌勻後起鍋。

小心翼翼的夾起一小段青菜....不太苦耶!還不錯!果不其然菜葉尾端切掉好入口多了,不過因為只有半把青菜,這大費周章的挑戰完,只得到一小盤炒芥菜,還好有一些黑輪幫忙撐點場面。整體的心得,好吃是好吃,不過不太划算,並且若照阿基師所言,那些營養隨著燙青菜的水流入下水道,我可能只有吃到青菜纖維而已。

算了! 好吃最重要,營養從別的地方吃回來就好了。

下次炒大盤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