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移宮破軍
遷移宮破軍

為金魚腦的自己記錄生活,同時也與你分享,雖然不一定有營養~

Meta隱私安全問題 細思極恐

我想要分享一下這幾天遇到的網路安全問題。

近期在Facebook的粉絲專頁上面投放商業廣告,廣告費用是在廣告週期結束後才從銀行卡扣款。我一共提供了三張卡片,其中一張已經過期了所以可以忽略,另外兩張都是電子支付平台的Debit Card,非傳統銀行。由於現在不居住在台灣,為避免海外消費的手續費跟匯差損失,加上希望保留台幣等等因素,線上消費非不得已不會使用台灣的卡。然而很詭異的是,這兩天Facebook從我的台新銀行(Richard)扣款。

起初我沒有特別留心這件事,畢竟金額很小,以為是只是當時填錯卡號了,當我回過神,進到廣告系統後台要修改信用卡資料的時候,才發現我確實沒有填錯卡號,我所提供的三張卡片(包含過期的那一張)全部都不是台灣的銀行卡,也絕非被扣款的那一張(卡片後四碼4501)。

Facebook從台新銀行扣款。
Facebook從台新銀行扣款。
我並未提供台新銀行(尾數4501)的卡片資訊。

認真回想,我「可能」真的曾經在Facebook上用台新Richard卡進行扣款,認真要查應該可以查到,但實在太耗費精神跟時間了,再說,就算有用過這張卡,那也至少是兩年前的事情了,我早就刪除並更新卡片資訊,Meta怎會繼續保留我舊的資訊甚至還扣款?

而朋友問我是不是用Google帳號登入Facebook的,這倒是提供了一點點線索,我的確是以Google mail帳號登入Facebook,但也毫無印象用過這張卡在Google消費,完全想不通事情的連結,感覺有點害怕。

為此我聯繫了Meta線上支援,仔細陳述問題之後,客服人員也只是把我轉給另一個客服人員,讓我再花時間重複一遍。客服人員一開始的思路是卡片被盜刷,然而這顯然不是盜刷,這是真實消費且由Facebook扣款。最後沒有任何結論,只給了我一個連結,讓我透過那個連結再去投訴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任何回音。

總之這件事讓我覺得很沒有安全感,網路消費真的不安全,個人隱私在網路上其實等於是攤在陽光下吧,以後該怎麼辦才好呢?再也不用Facebook,甚至是拒絕所有線上消費嗎?

如果之後Meta給了回覆,查出事件發生原因,我再來Matters上更新分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