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移宮破軍
遷移宮破軍

為金魚腦的自己記錄生活,同時也與你分享,雖然不一定有營養~

按摩師和老談加薪

(编辑过)

*按摩師和老闆談加薪

我是2016年6月份踏入按摩行業的,當年和當時的男朋友在澳洲經營餐車小生意賣鹹酥雞,而在男友回台參加朋友婚禮這段期間,我一個人沒辦法開張營業,於是突發奇想,利用這空檔到了一家中式按摩店應聘當學徒。

一切從零開始學起,運氣算是不錯,過程中沒遇到太大阻礙,當時對行業待遇並沒有什麼概念,人家給多少就接受。雖說是免費教學,店家向我收了200澳元押金,做滿六個月退還。我覺得也挺合理,畢竟沒有人希望辛苦把一個新手教會之後對方就跑了。

澳洲大多數按摩店,尤其是在商場裡,多數為華人經營,給薪方式是抽成制,當年學成後拿45%,比如客人消費$100,我的實際收入是$45。如果一整天沒有客人,那麼就算你「辛勤」工作了一整天,收入還是0。這個給薪方式跟台灣大部分店家是一樣的。現在看來,當年的待遇並不高,但是以一個菜鳥且沒有其他經驗可比較的情況來說,這就是付學費的過程。

我就這麼在老闆(們)的店裡打工了兩年。當時,按摩師這個職業是可以移民澳洲的,前提是要有當地的按摩科系文憑和符合其他移民局規定的條件。在老闆鼓勵之下,我自費上了Remedial Massage(治療按摩)課程,拿到了diploma文憑(我理解為台灣的「二專」,也就是高中畢業就能念)。

Diploma of Remedial Massage 並不是很高的學歷,但是在澳洲只要有這個文憑並且加入按摩協會拿到執業號碼,就能在醫療院所執業,而客人及病人接受你的服務能申請私人或工傷保險給付。

好不容易畢業了,我卻因為總總原因而放棄移民,回到了台灣。直到去年底,時隔7年,我才又輾轉回到澳洲,繼續這個行業。

這一次我下定決心跳脫舒適圈,不想繼續在華人按摩店上班,那個環境讓我覺得無法進步,並且薪資不受保障。我向大企業和診所投履歷,最早是墨爾本 Crown Spa安排我電話面試,通過後與主管進行面談和試工,我本來信心滿滿,沒想到一週後,接到HR電話說我表現很好但是競爭激烈,可惜現階段並沒有錄取我(我心想沒錄取還跟我說這麼多幹嘛)。

我當時很失望,但依然想辦法優化履歷,增加面試機會。不久,接到診所面試通知,沒想到很輕鬆地就被錄取了。然而診所的給薪方式是時薪制,我當時對於「時薪」沒有概念,畢竟以前都是抽成制的,網路上也查不到答案,全職、兼職、臨時工、經驗、學歷等都會影響收入,而我找不到人問「我要拿多少時薪才合理」。最後老闆講了一個比Crown Spa開出的時薪高出一些的薪水,我就接受了。

在診所工作了半年,與病患建立起良好溝通,回診率越來越高,老闆很滿意我的工作表現,進而主動提出要擔保我(讓我取得工作簽),這當然是好事,我也很開心,可是工作量越來越大,有時甚至覺得這裡還不如按摩店賺得多。

於是在一週前,我鼓起勇氣和老闆談加薪,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跟公司談加薪。以下會分享我的方式,但是免責聲明一下,我的說法未必是「正確」的,有的老闆可能不喜歡,所以在沒有十足把握下,也許不該這麼說。

而我這次是怎麼決定要把薪水談到什麼數字的呢?在澳洲,並非任何雇主都能擔保員工,勞資雙方都必須符合移民局設定的條件才能進行。我心想,既然老闆願意擔保我,就表示他願意支付移民局規定的「雇主擔保年薪」,我目前的薪水還達不到標準,但我認為我有機會談談看(但我還不想被他擔保,這裡不贅述原因)。

12月-1月是按摩行業最繁忙的季節,一來是因為年底了,很多人都會想要趕快把自己保險額度用完,不用就浪費了;其次是年末聖誕假期前後,更多人願意花錢按摩犒賞自己一整年的辛勞。我趁著最近預約滿檔(快累癱),發訊息跟老闆說我獲得其他診所的offer(事實上並沒有,哈哈),比我目前工資高,是不是能給我做一個年底的工作評鑑考慮給我加薪呢?老闆立刻回訊息說,好的,明天談。

隔天老闆開門見山的問了,我拿到多少錢的offer?我刻意說了一個比「雇主擔保年薪」略高一咪咪的數字,他聽了後面露為難,說這好像超出他的給薪範圍,但是或許他可給接近的數字,他需要一些時間想想。我說好的,我很開心在這邊工作,您再讓我知道您的決策。等了幾天老闆沒有反應,我主動問他之後,他說加薪可在下週領薪水時生效(也就是本週就加薪了)。就這樣,我的薪水增加了約25%(就知道我原本多便宜大碗了吧)。

我不知道用「得到其他工作」的方式來談薪水會不會引起雇主反感,因為這可能導致老闆直接幫你打開大門送你離開。所以最重要的還是必須非常確定老闆滿意自己的表現、不能獅子大開口(先研究薪資範圍,不能讓老闆虧錢)、再來就是挑時機(不要偏偏挑產業淡季,老闆覺得你很閒的時候)…。

這就是我活到這個歲數第一次跟老闆談加薪的經驗,真的不是很了不起的薪水,甚至可以直白的說,做這一行,除非創業讓別人為你工作,否則真不太可能變成有錢人,畢竟這就是賣時間跟體力的職業,而時間跟體力的天花板大家都心知肚明啊。但是這是我自己在海外拼搏的小小進步,所以我很大方地允許自己沾沾自喜一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