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m
Him

詩人,寫作人及愛書人

自我省思的信(五),給Y : 過失


近來,我發現自己的執著下,愈來愈大的過失。

從前,我曾經對過去有所怨恨。現在,我感到這種怨恨又再次出來。而事實上,自己的過失,有好一部份走自來小時侯被迫的孤獨,恐懼和無助形成。對於那段時間,比較深印象的是,一直都找方法去脫離這種無助之中。但是自己卻像已落在深淵,吃力要爬上去,卻一次一次跌倒。

在簡單的地方過簡單的生活,有默契卻談得很少的朋友,這才不違反我的本性。


我過往經常都會問自已或他人,真是有這樣多問題,這一切都是我錯了嗎 ? 卻是自責作為答案的結束,我恨自己。現在會把這傾向縮小,我不是支配一切的,不是一切都圍繞著自己的。憎恨似乎縮小了。但仍隱隱作痛。急性子和自我放大一直是我的其中一個傾向,自我放大有時可以敏銳的覺察得到,它是欲望,渴求獲得得到別人認同,包容,表現和讚許似乎可以達到。


過往怕沉默是自己的致命傷,因為它好像是自己被人忽視的標記。現在卻想一言不發,說話是很難以掌握的溝通工具,有時侯我們會不夠時間去說話,有時侯情緒覆沒了我們說話的理性,有時我們很害怕說話時出現的沉默,有時,有時......

幾年之前,有一次,我發現我似乎全部都錯了,陷入自我否定之中,有時用錯了方法是很糟糕的事,我在人際關係中的方法很遲鈍,在愛別人的時侯也做錯過,在感情方面隱隱的有點後悔,無知,是最不值得責怪的錯失,卻又是我最痛痕的過失。

等一下。

自我責怪難道可以推動自我,繼續前進 ? 為什麼過失為內疚不己的感受,而不是一本被祝福的教科書。讓我帶有距離的端詳它,對他不產生反應。

我不希望過失是因為故意,不希望是因為失去善良,或是因為傷痕的疼痛,這會承傳到別人。

執著經常帶領我走錯方向,我一直都用錯方法去面對,將傷痕及習性擴大。直到現在,我也會有點自以為是,這些方法不幸地成為負擔,之後成為內疚。

它的出現就是提我們面對傷痕,對內疚憐憫的哭一次,然後等待他慢慢離去。

事實上我不喜歡這樣,在簡單的地方過簡單的生活,有默契卻談得很少的朋友,這才不違反我的本性。急性子就是恐懼的呈現。

自己獨特的路,才是應該要走的,有一些執著,似乎是不必要的,過去過失,落失的遺憾,不需要形成了現在的自已 : 快樂,痛苦,過失始終會過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