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九章    石像鬼(3-29-3)

(3-29-3)

  來到皇榮御書齋藝術公司樓下,一樓藝品展示廳已暫停營業數日,我按了舊公寓第四層的門鈴,不久對講機傳來許鈺蓁的聲音,問:「是墨薔先生嗎?」我回答:「是。」公寓大門很快打開,我走了進去。


  這棟公寓沒有電梯設備,且樓梯十分狹窄,僅約一公尺寬,大型傢俱和擺飾要入屋,必須用雲梯車由外頭吊掛輸送,極不便利,是以自二十多年前榮叔搬入後,整棟住戶成員未再變更。我踩樓梯盤旋而上,樓層之間的挑高很低,壓迫感強烈。經過二樓時,特意用指尖刮了下大門門把和鎖孔,薄沾灰塵──方才按門鈴,注意到二樓的信箱塞滿信件、廣告宣傳品──二樓住戶是一對報社退休的傅姓老夫妻,受移民美國東岸的兒子邀請,已前去西維吉尼亞州旅遊兩個多月。


  甫走向三樓,即聽見住戶劉老先生,隨電視正播放的類戲劇,大聲唱起主題曲,五音不全中帶有醺醉感,沒想到下午便開始喝酒。


  一上四樓,就瞧見許鈺蓁那清爽笑容。她是個不懂化妝、不喜染髮的女孩,容貌雖不出眾、下頜骨微方,但黑馬尾總紮得滑順,同樣愛穿牛仔褲,整體衣飾乾淨樸素,令人容易親近。


  「妳不怕呀?」我劈頭笑問,許鈺蓁頑皮一笑:「無從怕起呀,又沒看過。」我眼神一轉,認真噓聲:「別說這種話,他們聽著呢。」許鈺蓁先一愣,後抿嘴笑說:「甭嚇我⋯⋯假如真能聽見⋯⋯哈哈,就請祂們再嚇榮叔一次,給我加薪!啊!開玩笑的,不要跟榮叔說喔。」進入辦公室外廳,那張黃花梨羅漢床上擺滿辦公用品和文件資料,我笑說:「妳越來越放肆,千萬元的古董直接當辦公桌。」許鈺蓁聳肩,無奈說:「是越來越無聊,簡直一人公司上班,整天連個說話的對象都沒有,換種辦公型態,換個心情。」我回說:「沒人管多好,當休閒假期吧,榮叔回來後,又有得忙。」許鈺蓁嘟囔:「太閒也不好,會覺得工作時間漫長。」 


  我逕自走進榮叔的辦公室,現場仍舊維持事發當晚模樣,許鈺蓁站在門口,避嫌似地說道:「我只把皮箱放到辦公桌下,其他地方完全沒碰。」我點頭回應,繼續檢查金融保險庫的轉鎖,無破壞痕跡,轉身再靠近古董展示櫃,平視怪物雨漏雙眼⋯⋯。


  榮叔年輕時,不曉得使何手段,竟能將這尊英國倫敦塔上的「石像鬼.塔之獸」走私離境。歐洲所稱「石像鬼」,其實就是建築物上的造型雨漏,相傳誕生於法國,實則古埃及、古希臘羅馬時期的建築物已存原型設計,該時叫「水嘴獸」。西元七世紀,法蘭克王國墨洛溫王朝,國王克洛泰爾二世在位,盧昂主教聖羅馬努斯為拯救百姓,和潛伏於塞納河附近的龍身蛇頸、能噴火的「La Gargouille」(自譯伽古尹)戰鬥,勝利後以烈焰焚燒伽古尹屍體,唯獨頭和頸無法焚毀,是以裝飾於教堂牆上,嘗試藉宗教力量薰陶淨化之,更能抵禦外來惡魔,祐護盧昂。


  自相矛盾。


  假使宗教力量可以薰陶淨化伽古尹,那麼同理也可以薰陶淨化其他惡魔──事實是,利用伽古尹的妖力去阻擋其他惡魔──就好比以前看過的小說或戲劇,某某組織掌控最強殺手的弱點,命令他除去其他作惡者,呼喊此乃洗刷罪孽的機會,邊高舉正義旗幟,邊殘酷壓榨人權。




  我認為伽古尹傳說背後,可視為墨洛溫王朝,爭奪王位正統性之內戰──


  一、克洛泰爾二世,處決政敵「布倫尼希爾德」(Brynhild,王朝的太皇太后),將其綁吊木樁上折磨三日,再行馬騎分屍之刑(相當於五馬分屍),最後焚燒屍體。北歐神話史詩《沃爾松格薩迦》(《Volsunga saga》),後改編為英雄敘事詩《尼伯龍根之歌》,及威廉.李察.華格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敘事詩和歌劇裡的女武神原型,已結合布倫尼希爾德,向世間傳達日耳曼民族精神,嚴謹果斷、講求紀律。細觀布倫尼希爾德死亡方式,分屍、焚屍、展示肉塊,是否與伽古尹同出一轍?


  二、古諾斯語(古北歐語)中,女武神原名「娃爾姬麗婭」(Valkyrie),意為「貪食屍體者」、「挑選亡靈勇士的女神」,是冰島火城之王,巡遊海陸間無礙;北歐神話於八世紀之後的維京時代,始藉高超航海技術大量傳播,維京人對於海洋的崇敬和懼怕至深,故「龍身蛇頸」的伽古尹,不僅是布倫尼希爾德/女武神的形象依託,更呈現典型水妖或海妖的「女性」特徵,如希臘賽蓮、日本濡女,皆具魚尾、蛇尾。而水妖伽古尹能噴火,充分證明「冰島(象徵水)火城(象徵火山)」之地理事實。


  三、歐洲中世紀「Gargoyle」(石像鬼)一詞,起源自「Gargouille」(伽古尹),由音衍義,表喉嚨以及口水自嘴巴流出的擬聲詞,「咕嚕咕嚕」。那麼「Gargouille」會否有更早的詞源?稍後續談。



  嗯?


  塔之獸散透微弱靈氣,卻沒有任何鬼魂寄駐。


  毫不猶豫拉開古董展示櫃的門,我倏忽伸手緊掐塔之獸的頸子,只聽得許鈺蓁一聲低呼,被突如其來的行為嚇住,然塔之獸的兩粒石眼珠,目光仍死板呆滯,絕非活物,令我愈加相信,某人對塔之獸施行某種術法,而亦施行在老嫗石像上。


  我大跨步出辦公室,來到走廊,蹲跪明朝木櫃前,雙掌撐地嗅聞,心下吃驚,常人肉眼當看不見血漬,實則妖物血味極濃,躲不過我鼻子,果如榮叔所說,老嫗石像咬鬼首時,血自其口滴流在地,石像活人化的假設確實成立!


  聞所未聞之術法!


  許鈺蓁跟在我身後,小心翼翼問道:「墨薔先生,你說是不是古衣少奶奶的詛咒,要懲罰榮叔他們盜墓?」我不想多加解釋,只搖頭說:「鬼魂靈力非常低,使點兒障眼法嚇嚇常人還行,若要進行施術害人,祂們辦不到。」許鈺蓁驟然鬧氣,思緒脱飛地恨恨說道:「你意思是假如被人害死,變做鬼也無法復仇嘍?」理解她憤怒由來,那三匹白綾消失,對她打擊挺大,我回答:「所謂『鬧鬼』,為什麼用『鬧』字,便是指祂們靈力低微,只能嬉鬧。復仇一說,通常是鬼魂藉由嬉鬧行為,以影響感應強或心志弱的人,致使他們心煩意亂,進而產生錯誤行為、出意外,若仇人是感應低或心志強的人,鬼魂基本無法有所作為。」


  許鈺蓁大聲怒說:「難道就放過壞人!」我歎氣反問:「那要不警察、法醫、檢察官和律師這些人是幹什麼吃的?」許鈺蓁幾乎欲哭,反駁:「他們也未必能公正處理!不然世界上怎會存在懸案!」我苦笑說:「那要不玄異圈的墨薔淳是幹什麼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