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六章   庚申斬三尸(2-26-1)

(2-26-1)

第二六章  庚申斬三尸


  「落斧!」徐方士再次怒道。


  我吞嚥喉頭的苦澀,大聲回道:「不落!」縱使自尊被踐踏羞辱,我墨薔淳依然有自己的信念,或許不堪一擊、或許幼稚可笑,但若失去自我,人生活著又有何況味?


  徐方士眼露陰鷙酷烈之煞,言道:「我的法門秘術,世間多少人覬覦,你如今有機會繼承,竟膽敢拒絕?」我長舒一口氣,釋懷坐地,噗嗤笑出,說:「我媽是瞾煊煊您曉得吧,她我都不怕了,還怕誰?別來那套『她是你媽不會傷害你,我們可不一樣』,這種話我打小聽多。」徐方士驀地轉怒為笑,哼道:「哼,你想一輩子躲她庇護下?」我搔搔頭,疑惑道:「玄異圈的人真把瞾煊煊和墨薔燄當作酒囊飯袋?就算我是他們獨子,你們真認為他們夫妻倆,可以不顧及護神和三萬墨者的意願,硬扶我上位?」


  「你有何技壓群雄的本事?」徐方士聽我之言,似有玄機,不禁也起興致。我大笑道:「哈哈,『我行我素』,算不算本事?」徐方士安靜好一會兒,第三次問道:「當真不執行天葬儀式?」我回答:「不要。你不教法門,那我回去了,總有其他辦法能解除布都御魂劍所控制的靈力。」


  「為何如此堅持?」徐方士再問,我歎氣,心想這人真鑽牛角尖,一件事來回鬼打牆纏繞,這種問話技巧用於生意場上拉推,或警界辦案抽絲剝繭,多好呀。站起身,我準備往回走,離開此地,回道:「您又為何如此固執。」徐方士冷冷一笑,說:「你小子自負也是有點本事,看來反而是瞾煊煊和墨薔燄,沾你這兒子的光了。」我止歇腳步,緊盯徐方士,他若無其事繼續說道:「你打算怎麼使用『定海耳針』和『莿桐環』。」我一聽,大驚,徐方士居然知道我有定海耳針。


  「什麼意思⋯⋯使用?定海耳針我撿到的,莿桐環是北投巫女族莿桐姬,送我的紀念品。」沒否認擁有這些神物,了解定海耳針起死回生的用途,是出自兩年前,進山露營時為一隻「制風龜」續命,至於莿桐環,我認為就是裝飾品。徐方士嘆道:「唉,撿到、紀念品?神物落入你這庸俗之徒手裡,糟蹋了。」


  「糟蹋就糟蹋,多謝您花時間陪我,走啦。」我很乾脆地大踏步離開。徐方士低聲喊道:「你小子去哪呢!」


  乍忽,倒地的裸身女屍平五月,一躍而起,急速往我喉嚨咬來!


  屍變麼?


  因為毫無防備,僅一秒之差,我一個後仰下腰,蹍腿側翻,躲過偷襲。


  待我彈跳起身,平五月已著裝完成,藕衣藍帶、光足履沓,腰間繫掛一卷軸。我大吃一驚盯視平五月,她容貌甚美、貴氣洋溢,渾身殺意卻極重。平五月伸舌頭直舔嘴唇,第一印象彷彿食屍愛好者,果然,她說道:「可惜這美味少年郎。」徐方士出乎意料說道:「莫不自量力,想被『莿桐灰復燃』的硫磺岩火,焚燒至魂飛魄散?」平五月聞言,才看仔細我脖子上的莿桐環,花顏失色,免強鎮定說:「硫磺山蛸把她的靈力給你⋯⋯你怎麼辦到!」聽及此,我終於明白當時莿桐姬替我繫頸環時,眾人騷動的真相,其實非常想嗆平五月:「靈力給我算什麼,她人都給我了。」呃,但害羞的閨房情事,當然不可能敞開說出,不過即使不說,徐方士和平五月倆老油條⋯⋯老江湖,立馬明白,平五月嬌笑:「要不我也把靈力給你,嗯嗯?」我耳根子微熱,被大姐姐直白地當眾調情,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啊。徐方士突然說:「妳的確要把靈力給他。」





  「他修煉法門,必須藉用妳的靈力。」徐方士淡淡說道,平五月掩嘴燦笑,道:「那老頭你快離開,我當下即給。」說罷,竟鬆帶解衣,露出白皙胸脯,聳立豐滿乳房,我臉紅耳赤,連忙轉身。見到裸屍,與見到女子寬衣解帶,感受截然不同。


  平五月一把從背後摟抱我,背部傳來柔軟的摩擦觸感,她又往我耳根吹氣,我當下便起生理反應。徐方士撿起腰帶,用力丟回給平五月,鄙夷說道:「一副臭皮囊也好丟人現眼,還不滾,五日後『顱梟』通知妳再來。」平五月不情願地穿妥衣服,對我說:「徐老頭擋這兒礙事,我們不好親熱,五日之後,再續緣。」我尷尬一笑,胡亂點頭,只盼平五月趕快離開,平五月臨走前,朝徐方士說:「老頭法門再獨一無二,可人家也是名門,非誰都稀罕你那些破爛術式,通過你考驗,也是少年郎本事。」平五月銀鈴般響笑,一揮袖,虛空消逝。


  我鬆了一口氣,徐方士這才道:「方才若你斧鉞砍下,此時恐怕早身首異處。」我回答:「我反應也沒差勁到遭偷襲、躲不開,然後身首異處。不管人還妖怪,我都下不去手破壞大體。」徐方士道:「世間臭皮囊,馮論道法、佛法所共知,即便你墨薔家,節葬同理。」我側頭想了下,說:「平常人大多看不見神靈鬼魂,大體是他們對於亡者在世間留下最後的念想⋯⋯非樂節葬也好、厚葬久喪也罷,實情是不管哪家理論,其共同中心均是『人』,偏移人心人性,全狗屁。」徐方士聽罷,不禁笑出來,說道:「墨翟後代居然出了這麼個古怪。你通過考驗,這就傳你法門。」我試探問:「您沒要我真的執行天葬儀式?」徐方士道:「當然沒有。人易被惡欲蒙蔽,不論誠心解除京都妖力,或貪圖絕世術法,如你一心求得而砍下,證明已受惡欲迷惑,又何能學會斬斷惡欲的術式。」彎彎繞繞不嫌累啊。


  注意到小絨毛既睡著,聽懂徐方士言語,那是自然,怎麼連平五月也能懂,雖覺奇怪,卻沒多問。


  「斬斷布都御魂所控制的靈力,世間唯有『庚申斬三尸』。」徐方士道。


  日本「庚申信仰」,最早興發於「京都八坂庚申堂」。庚者,天干陽之金,又名「劍戟之金」;申者,地支陽之金,又名「秋刑之金」,意指以劍戟執行秋刑──斬除象徵惡欲的「三尸九蟲」──上尸蟲「彭踞」、中尸蟲「彭瓆」、下尸蟲「彭矯」。庚申信仰融合道教、佛教、日本密宗(神道教、修驗道、民間信仰等)之教義儀典,以及儒家觀念,生成背景甚綿厚多元。


  八坂庚申堂(正式名稱「大黑山延命院金剛寺」),御守「束猿」,為手腳被束縛的彩色圓形物,代表克制慾望。而堂內主要供奉「青面金剛明王」,另外還供奉「非禮勿視、非禮勿言、非禮勿聽」三猿,意味克己復禮。


  除專業宗教或神話研究者,極少人知曉青面金剛,同時具備數種身份:「秦氏本尊」、「七福神大黑天」、「大國主命」、「荒御靈」。大黑天與青面金剛源起濕婆神,已有專業宗教論證,從形象敘述、文獻記載可得知;大國主命和大黑天在日本為同一神靈,亦是普遍認知;八坂庚申堂認證青面金剛即秦氏本尊──聖德太子之臣,相傳乃秦始皇十五世孫的「秦河勝」,不僅建立「太秦廣隆寺」,還創始神道神樂、猿樂、能樂等表演藝術。


  庚申信仰發展出「庚申祭典」,參拜對象為青面金剛,及「三寶荒神」,進一步來說,「貴船荒御靈」是荒神型態的一種,又「輪井戶丑時參」咒術出自貴船荒御靈,是以用「庚申斬三尸」術式斬斷一切,無庸置疑。額外一提,荒神也是火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