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五章 屍解林塋(2-25-3)

(2-25-3)

  人類脂肪委婉稱呼「羊脂」,羊脂水晶屍,其實就是大體裡脂肪組織因皂化或氫化作用,形成呈現灰白色的屍蠟,易保持生前容貌體態。且由於修行者若選擇松柏科、豆科、南洋杉科植物的樹下,同時進行火解和水解兩種屍解法,屍解過程時,屍蠟沉積,樹脂再滲入體內包覆、填滿,猶如琥珀生成,承受火解的高溫高壓、水解的沖刷侵蝕。屍自帶幽香,渾然天成。(按:「羊脂水晶屍」為作者杜撰名稱,然而道學屍解法中確實紀錄一則「透明屍」的傳說。)


  世所周知,魁隗氏,生於烈山,天生水晶肚、嚐百草,亦稱烈山氏、神農氏、赤帝、炎帝,《莊子.知北遊》撰道:「婀荷甘與神農同學於老龍吉。」


  老龍吉,道仙者。


  由神話記載稍可窺探,神農氏曾向老龍吉學道;嚐百草(服食丹藥的原料);行火解之法(其名為「烈」、「炎」、「赤」,均火之相也);天生水晶肚──不正相似羊脂水晶屍!


  羊脂水晶屍見鉅子令來勢洶湧、勁發如虹,乏力直抗,轉身便奔。我一箭步趨前,輕使一招「雙翟嬉喙」,欲纏繞羊脂水晶屍兩足腳踝,活逮,祂急忙用後腳跟,從地面任意勾踢一柄劍,唇吐密咒、掌捏指訣,該劍須臾便浮停半空,祂一個翻躍,兩足輕踩劍身,御劍逃離。我拋撒蜘蛛天雪罟,打算連屍帶劍,網捉漁魚。


  羊脂水晶屍雙臂一振、變化指訣,剎那氣波流轉,地上千百刀劍槍戟全數飛起,尖刃直指刺來,我弓步蹶腿,十指收攏罟線,豎網成盾,左圜右轉返乾坤,拱若穹頂,屏障擋之。兵器撞罟即落,堆疊如一小丘,羊脂水晶屍趁機朝東北方逃逸。


  頓覺那羊脂水晶屍似有意引我往東北方,便信步行去。





  整座屍解林塋不知多大,沿途死狀奇特的屍體愈來愈少,霧也變淡,而佇立的木樁和竹杖逐漸增加,我推測,先前那地段的修士屍解,大多失敗,故遺留許多屍體;則此地段,更明顯看出屍解場混合天葬臺,屍體卻極少,證明能來到此地段的修行者,術法既高,也多屍解成功。


  不遠處有一條溪流,雖然口渴,卻不敢汲水飲用,生怕喝進屍水,但洗把臉,振作一下精神,倒沒那麽顧忌排斥。


  至溪水邊,直覺是和鬼一法眼來此前的同一條清溪,索性蹲跪,閉眼將頭整個浸入溪中,冰得我打了個冷機伶,水流滑過額頭、鼻耳、後頸,哆哆嗦嗦,爽得精神百倍。


  頭一出水,我學狗用力甩,再抹去臉上水珠,喊道:「爽!」正想愉悅大笑,眼角餘光乍見一老年男子,亦蹲在溪邊以手掬水飲用,距我不過數步之遙。


  驚嚇之情無以名狀,我即使術式能力低微,天生靈力卻極高,莫說常人或妖怪靠近,甚至是老爸、禽滑他們靠近,也不會毫無知感。我緊握鉅子令,死盯著他,恐懼節節攀升!


  老年男子背揹一副人骨!


  與其說揹著人骨,不如說他背上的人骨像一副鎧甲。


  形象很詭異。


  骸骨的頭和手彷彿趴靠在老年男子的頭頂,一派悠閒狀;而十二根胸肋骨,奇蹟似地將男子鑲入其中,範圍介於頸部至肚臍處,如何鑲入,竟完全看不出切割痕跡;腿骨則彎曲地交夾老年男子腰間。骸骨看不出性別,隨著老年男子的行動,骨盆即肆意擴張或收縮,猶若活體。骨質呈現最大限度的緊密,就算骨徑再纖細,也可以用肉眼判斷出,這副骸骨堅硬如鋼。


  該不會是一副吸精骸骨吧,否則男子怎能憔悴蒼老至此,然而不可思議,男子的步伐卻又輕靈穩健。


  直覺告訴,打不過此人,未曾想節外生枝地去惹他,我靜靜起身,決定繞行離開。豈料甫踏出右腳,一條黑影襲來直刺我胸口,我一縮胸,後躍踩進溪水,反手鉅子令一封一挌,打落黑影,見是一柄飛劍,我怒視來向,果然又是羊脂水晶屍。正欲大聲斥問反覆攻擊我的理由,羊脂水晶屍卻做出奇怪舉動──指著老年男子背上的人骨,比劃抓拿的動作。


  心忖此地乃鬼一法眼領我來修習法門的,難道這副人骨便是法門之鑰?我尚猶豫不決,羊脂水晶屍再次比劃相同動作。


  我伸手試抓人骨,豈知原本搭在老年男子頭頂的骨骸左手,輕描淡寫一揮,撞開我手。我大吃一驚,別看我伸去的手迅捷猛力,和那骨骸手一觸,竟宛如撞在平滑岩壁般,右前臂內側,生生烏青一塊。我說道:「前輩,您身上那副骨頭盔甲借一借,得罪了。」老年男子耳充不聞,繼續飲水,全沒當回事兒,說不得我卑鄙,拋手一招「閩翟伸喉」,鉅子令打至人骨上,只聽得「鏗鏘」一聲,鉅子令相碰撞骨頭,光花乍迸,將鉅子令實打實地彈回來。


  老年男子終於正面朝我,斜睨眼神打量,輕蔑道:「鉅子令?」他問,我有些尷尬,連屍解林塋都知道墨薔家,看來天下果然是歷代祖先「打」下來。他冷笑兩聲:「『墨家』的威風在此可顯不上。」我苦笑:「前輩,是我失禮,只是想和前輩提個商量⋯⋯。」老年男子瞇起眼,道:「也不要你的命,留下一手一足夠商量,至於『神骨鎧』,別妄想!」語甫畢,但見他背上神骨鎧,躍過其頭,攀至他胸前,兩腿反折仍勾住他腰間,整副骨骸前傾,有點像藝陣「老背少」模樣,更加詭異駭人,我暗驚:「古怪至極,看來非打上一架不可。」


  我右支鉅子令,左持蜘蛛天雪罟,踩行「夔牛廣莫步」、「窫窳景凱步」、「朱厭閶闔步」,連使「墨翟鉅子十二劍法」,盡顯生平所學。老年男子冷笑道:「聽聞昔年墨翟以通天之才,創『鉅子十二劍』,普天之下無抗手,哼呵,今日便領教領教!」


  老年男子聯合神骨鎧,四掌崚嶒起嶂、鬱郁穿花,四掌、四臂、四肘、二十指,幻游十六方位,時而化掌搏為指刺,時而收掌挈腕,改臂絞、肘拐,運行一千兩百八十變化。我一招「朱翟環舞」,鉅子令直立三百六十度,旋繞成大圓,再一振臂,大圓逐漸收攏為小圓,欲將四掌匡錮於圓中。


  「朱翟環舞」,著重於「環」一字,即旋成圓形,乃軟武器必定招式。此時神骨鎧驟然回縮兩手,鬆開兩腿,滑落半米,僅以脊椎骨吸黏老年男子腹部,空出四肢來攻擊我下盤。我驚嘆不已,這神骨鎧真乃神物!攻守齊備,無愧其名。我一彈足,盈步虛空,連發四殺招:「跳翟獨爪」、「怒翟指尾」、「乳翟習步」、「閩翟伸喉」,此四招著重直線攻擊,所謂「一擊必中」。


  「跳翟獨爪」,跳躍時出招,角度百變,以斜角攻擊為主。另三招:「怒翟指尾」主攻敵人上盤;「乳翟習步」主攻敵人下盤;「閩翟伸喉」則主攻敵人眼睛、喉嚨、心口、腹部、前陰五處。饒是如此,老年男子僅變化精妙掌法,依舊氣沉丹田、移步蹣跚,竟未因我進攻而離開原本位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