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三章 鞍馬山天狗與眾馬?(2-23-3)

(2-23-3)

  「嘿,問得好,這問題我早思考過八百萬遍。」我笑道:「既不封、亦不毀,更不用人匣那缺德鬼主意⋯⋯我決定收拾書靈闖禍後的爛攤子,然後畢生用良善的靈力『滋養』祂。」中年男子揶揄答道:「少年就是少年,太⋯⋯。」我搶話反駁,連珠炮似的:「太單純嗎?封印、毀壞、人匣這些辦法才太單純!那我問您,書靈吸收人性特質後,則昇僊妖變,換句話說,即使現在毀壞《源氏物語》上的書靈,能保證它再吸收個千百年的日月精華,不會產生新書靈麼?封印挾帶怨氣的書靈更蠢,怎麼確定解封後,祂不會把怨氣化成妖力,變得更強?人匣我連吐槽都嫌麻煩。長腦子嗎?腦子不是裝飾品,多動點兒腦想!人匣自己沒情感意識麼?埋土作為地基人柱,時間一長,難免內心不平衡,產生讎懟,倒時候是人匣淨化書靈,或書靈反過來控制人匣?」


  中年男子一時啞口無言,轉而哈哈大笑,說:「哈哈,少年你確實有趣!但畢生用良善靈力滋養書靈可不易。」我聳肩說:「我想仿效亞歷山大大帝,砍斷戈耳狄俄斯之結,跳脫既定思維,或許見着書靈,還能想出第五種、第六種作法。」中年男子臉露欣賞之色。


  神恩、玉晴、髓雨三駿馬忽同時停下,中年男子說道:「需要解決的小狀況出現啦。」我莫名其妙地朝前方眺望,不久,一頭巨大白虎悠哉走出杉木林間!


  白虎莫約身高一米五、身長五米,雷同繪馬神恩,黑白分明、毛色澤亮,通體皚皚似瑞雪,額頭「王」字與虎紋則玄玄若墨玉,橫站山道,神氣威武地動著半米長的虎鬚。我苦笑,調侃道:「您結界裡的動物,誠實反映您內心的糾結,非黑即白,一點兒灰色地帶都不渡⋯⋯該不會叫我『武松打虎』⋯⋯。」一句話沒說全,貴船川底跳上另頭一模一樣的白虎。我「呃」了聲,道:「媽呀,孿生虎嗎!」


  「『阿吽之虎』。」中年男子笑說:「髓雨會助你闖過去。」


  我目光瞟天、神遊太虛,中年男子瞧我分心想事,不禁好奇問:「怎麼?」我自覺好笑,屈指數數回答:「計算打過架的動物⋯⋯黃金巨蛇、孔雀明王、仙鶴蝙蝠、巨虹蟾、九尾妖狐、繪馬⋯⋯南海鮫人和狐狸大仙算嗎?如果再加眼前阿吽之虎⋯⋯。」中年男子笑道:「少年知否阿吽之虎?」我點頭:「鞍馬寺本殿金堂前那兩尊守護石像,毗沙門天王座騎的化身之一。」孿生虎交會,嬉戲般親暱碰觸後,便轉向我們。孿生虎之差別,張嘴的,名「阿」虎,象徵萬物起始;閉嘴的,名「吽」虎,象徵萬物終結。


  「咱們上吧。」我輕拍髓雨,髓雨昂首揚蹄、威風凜凜走向孿生虎。





  「馬馬、虎虎,先說好比試就馬馬虎虎的打,不准性命相搏啊。」我儘量露出溫善笑容,翻手持握蜘蛛天雪罟,相較攻擊性武器鉅子令,防禦性武器蜘蛛天雪罟更為適合比試。


  孿生虎仰天咆哮,疾猛奔來,每一馳步近兩米,數秒間已來到眼前,髓雨昂首長嘶,豎身踢蹄,阻擋孿生虎進攻。因髓雨幾乎是九十度角站立,我左手抓住馬鬃,兩腳勾足,一前一後站在馬背,運用方才學會的靈力循環之法,貼黏髓雨而不滑落,右手展開蜘蛛天雪罟,直撲孿生虎門面。孿生虎感受到天雪罟上澎湃靈力,四爪齊翦抵抗,我趁機一抖罟,用網眼攏住祂們的指甲,使之動彈不得,腿劈足踢,左右各一腳,直將祂們踢出五米外。


  「厲害!」中年男子拍手稱讚,我苦笑,孿生虎噸位體重龐然,那一踢,疼得我像是廢了雙腿。孿生虎吃虧後,愈怒,再次上來就是一撲一掀,虎掌勁力百斤。我怕打傷髓雨,喊道:「髓雨,跳!」髓雨心有靈犀,四肢馳跨,與虎掌攻擊擦身而過,我借髓雨跳躍之勢,足點馬背,盈身翻彈至半空,高出孿生虎足有一米,收攏天雪罟成帛帶狀,凌虛踏行「窫窳景凱步」,腳下雖無螽蟴鈴托捧,卻已可尋隙進攻。


  這一彈,越過孿生虎,至其背後,我催發千煞黑娜咒,甩將蜘蛛天雪罟,打離孿生虎,雙雙飛撞衫木林,「唰唰」連聲,斷裂一整排樹。


  中年男子淡然說道:「《易經》之『易』,乃指『不易』、『變易』、『簡易』,杉木林和貴船川乃何種?」我皺眉喊道:「大哥您這當口別打啞謎行不?剛考完西方哲學,現在改測東方哲學,要不來我們學校教書啊!」


  我尋思:杉木林靜止不動,看似「不易」(不改變狀態),若風吹鳥翔,使一片葉子顫動,則成「變異」(改變狀態);反之,貴船川水流不絕,看似「變異」,然持續變異,即是「不易」,兩物表象靜動相反,實本質雷同、不複雜,為「簡易」(簡單狀態)。


  克制阿吽之虎的曙光將現,天驟降大雨。


  豪雨滂沱,雨柱洗得髓雨的鬃毛益顯亮麗、精神,我望向祂,莞爾一笑道:「祢的雨,挺威的。」髓雨踏了幾下蹄,示意對手將至。孿生虎翻跳起身、伸頸隆背,步步為營地靠近,不再貿然進攻,一頭拐右、一頭轉左,分站斜角四十五度方向,打算採取左右夾攻。面對如此神獸,可不敢再托大,我右掌扣回鉅子令,左掌握蜘蛛天雪罟,朝髓雨喊說:「接下來好好欣賞祢小哥哥的本事,先一旁歇息吧。」


  俄頃,千煞黑娜咒靈力已提至最高,雙腕疊扣於胸前,雨水流淌臉頰、嘴唇,我舔了舔唇上雨水,輕聲呢喃說道:「天志三之術──乾維辨志,地絡巨浸逾輪騁!」孿生虎感受我靈力猝然提高,知龍爭虎鬥之戰展開,敞嘴咆哮,聲徹天際,片影疾閃,兩虎各一爪,朝我胸腹裂空割刺,我迅縮胸腹,踩行「朱厭閶闔步」,速退七步,再一後仰翻,雙手同時出招,鉅子令使招「怒翟指尾」,蜘蛛天雪罟續招「春翟綻羽」,斷碎攻擊。


  我化被動變主動,餵招孿生虎,步若矯龍翔洋,廣莫北、景凱南、閶闔西,遊歷萬邦,行於潭澗迸水花。一招直攻、一招則固防;前招凌厲、後招則綿密,招裡衍招,似千臂舞武,難分真假。孿生虎節節敗退,見我勁力與之不相上下,且招式幻變無窮,覺情勢不妙,是以採行吽虎鬥上盤、阿虎鬥下盤。


  孿生虎攻勢深藏章法,進退有序,吽虎右進,高躍而下,虎爪斜撲側推,欲環抓我臂,我按下線圈摯,鋼線則蛇行延長,一招「雌翟鬥眼」,擋住虎爪;阿虎左襲,虎尾如鞭笞,欲笞打我腿,我一振天雪罟,支招「澤翟刷翅」,天雪罟直斬虎尾,半途突化為圈繞,緊纏之。


  吽虎看天雪罟纏住阿虎虎尾,想搭救,虎爪前翦,我力收天雪罟,拉扯阿虎橫亙我和吽虎之間,吽虎瞧是自家兄弟,趕忙撤回虎爪,因其身軀過重,失去平衡,蹌踉摔倒。阿虎怒吼,扭身抓來,我再抖天雪罟,一併繞住阿虎前肢,百斤重巨虎,前肢和虎尾綑綁成一束,頓時成一團毛球。


  每回對戰,小絨毛便躲入我後衣領內,此時祂探出頭偷偷觀戰,見着同樣絨毛毛的大毛球,模樣滑稽,似乎很開心,發出嚶嚶笑聲。


  趁吽虎摔倒之際,一招「朱翟環舞」,鉅子令自其腹部繞過,圈了數圈,亦將吽虎固定。我低喝一聲,沖發靈力,使出「寐翟剜心」之捲力,挺臂旋身,將出自貴船川的「吽」拋入杉木林,出自杉木林的「阿」拋入貴船川,由何處來、往另處去,象徵萬物的起始和終結已連結為一,代表世間變化頭尾相接、循環往復。拋飛的阿吽之虎,瞬息消失。


  我喜道:「成了!」聽得背後中年男子大奇:「你雙手竟能同時使招,如斯靈活!」


  「兒童時是左撇子,寫阿拉伯數字和國字,開口方向老寫反,老師和老媽嫌我寫字醜,硬逼我改成右撇子。」我苦笑解釋,甫轉身尋找中年男子和三駿馬時,祂們已然消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