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六章   庚申斬三尸(2-26-2)

(2-26-2)

  段成式《酉陽雜.玉格》撰道:「真人用寶劍以屍解者,蟬化之上品也。鍛用七月庚申、八月辛酉日,長三尺九寸,廣一寸四分,厚三分半,杪九寸。名子干、字良非。」


  庚申為陽之金,辛酉為陰之金;三尺九寸表三尸九蟲,一寸四分表神印尺寸。且申肖猴、酉肖雞,青面金剛座下兩侍從,猴雞是也。(按:印相學,如用於寺廟的神明印,或官場上的官印,一寸四分為吉印。詳細典故本篇暫不談論。再者藉由猴、雞,是否聯想到一位傳奇人物──吉備津彥命桃太郎,祂的侍從有猴、雞、犬,高度相似,此則神話背後意義,再詳聊。)


  「想練成『庚申斬三尸』術式,你根柢不行,忒欠火候。」徐方士說道。我心虛地抗辯:「同時又手結印契,又腳踏罡步,又持器唸咒⋯⋯常人怎麼做得到?」徐方士見天色已晚,說:「未來數日傳授你法門,便夜寢於此。」我不介意荒野夜宿,但剛歷經嘔吐,肚子空了,覺着餓,欲尋些食物充飢,想到此地盡是些屍骸,故打消念頭,只找來一塊扁平石頭暫當枕頭,就地睡下。


  徐方士盤腿打坐,指捏蘭訣,閉目淺眠,卻聽得我翻身數次,於是揚手拋了一素白瓷瓶給我,說道:「服下三粒丹藥,快睡。」我依言吃下三粒藥丸,嚼起來馥香蜜甜,不多時飢餓感居然消失,最令我倍感不協調的是「香」、「甜」兩字,和屍解林塋的腐臭全然不搭嘎。


  咚!


  咚咚──


  睡眼惺忪地微睜眼,一見神骨鎧「頭骨上的眼窟窿」,臉貼臉,對我仔細觀察,嚇得立馬清醒。此時神骨鎧跨坐我腹部,用指尖敲我額頭,媽呀,這叫起床的姿勢真不一般。我撓頭坐起,哈欠伸懶腰說:「早啊⋯⋯。」神骨鎧模仿我動作,讓人挺尷尬,數尺遠的徐方士說道:「敢在屍解林塋熟睡的蠢蛋,平生總算見着一個。」我痞笑說道:「有您不是⋯⋯呃,這位神骨大哥⋯⋯。」我不曉得該怎麼站起來,徐方士道:「如常即可。」


  果然我站起來的過程,神骨鎧會配合行動,先是蹲到我腳邊,等我完全站直,即轉跳到我背部,彷彿姿勢矯正儀,牢牢扣鎖。


  「今日,先傳結印和罡步,待能手腳併用,再傳術式的心法咒語。神骨鎧會糾正你動作。」徐方士說畢,我忽問:「為何您不親自施術『庚申斬三尸』,鎮止干擾京都的邪氣?鬼一法眼說他是靈力薄弱而無法,您呢?」徐方士不屑教訓:「凡事靠人,要不連鉅子都替你當?方士已不問紅塵事。」我吐吐舌頭,不再言語。


  徐方士演繹「庚申斬三尸」結印,他垂臂墜肘,雙掌外推後順勢下壓,再倒腕斜豎,轉而為劈,柔藏剛勁、剛含柔力。變掌成指,以「五雷印」為基礎,五指收伏,藏指尖於掌心,掄臂捶空擂地,右腳一跺、左腿一掃,踏出「羅」、「根」、「川」三個易卦方位;左足一勾、右膝一拐,行步「習贛」、「奪」、「川」三個易卦方位後,十指舒展,改結「不動明王印」、「大金剛輪印」、「內外獅子印」、「內外縛印」、「智拳印」、「日輪印」、「寶瓶印」之九字護身法, 一旋身,喊道:「瞧仔細了!」


  他步履乍然猛捷,幻化七七四十九、九九八十一,共一百三十詭譎方位,我看得心緒澎湃,暗暗讚歎此罡步神鬼精妙,與「夔牛廣莫步」等不分伯仲。徐方士指掌再變,靈力驟升,抱掌含括天地正氣、撐掌飄移綿雲軟水,五五二十五掌,偃煞囚妖。


  「庚申斬三尸術式裡蘊藏『業火』、『礦金』、『木稼』、『水泉』、『土蟄』,此乃『三密五行』,不同尋常五行,你尚無法理會,待他日自然貫通,現下只需強記結印、罡步和心法咒語。」徐方士收術後說道。


  結印和罡步的手腳併用,對我來說甚易,畢竟武術底子極強,且升降靈力亦好比調節內息,不是問題,真正難倒我的,是每個結印、罡步都配合一篇咒經,庚申斬三尸的指掌訣加罡步訣,總共對應一百五十五篇。術式運用的強弱,不在於照本宣科地通篇唸出,而是面對不同情況,擷取咒經裡的文字,加以運用。想像成寫文章就容易理解,何時用這句成語、用那種修辭,才能寫成一篇好文章,只不過寫成好文章所完成的時間,等同七步成詩般又趕又短。





  徐方士再給我另一瓶丹藥,示意服下七顆。丹藥入口,咀嚼硬黏、嗆辣腥臭,神骨鎧彈指間卡緊我全身,像嚴師,一招一式絲毫不懈怠,但凡我動作差距幾分幾寸,神骨鎧便扯我回上一動作,重新把練。不待半日,結印和罡步的走位已行雲流水,我心下竊喜,覺着本事又高一級別。


  「井蛙自喜。」徐方士冷語批評,我略吐舌頭,偷偷小抗議。他忽丟了一把佛教法器給我,說道:「傳你『十六天魔舞』。」凝視手中嘎巴拉鈴杵, 我差點兒忘記庚申斬三尸術式,必然不可缺少佛舞。小有印象「十六天魔舞」乃元代禮佛舞,所謂「天魔」,是指憎嫉聖賢涅槃道法,故刻意幻化菩薩容貌,以迷惑世人的魔物,天魔終受佛陀降伏,因此舞姿兼具莊嚴、妖豔兩種矛盾特質,曾詩句云:「西天法曲曼聲長,瓔珞垂衣稱豔妝。」


  雖常蹺掉研究所的課,但每每課堂發問,我總是最勤的那個,且問題精準,教授們對我也就特別關愛,我好奇問道:「佛舞萬千,為什麼庚申斬三尸術式會融合『十六天魔舞』?」徐方士大感意外,沒承想我會這麼問,回答:「元順帝妥懽帖睦爾,庚申年生,又稱庚申帝。」我恍悟,厲害的術式,非一朝一夕、一時一地可完成,須歷經千錘百鍊凝萃。


  道教雷法分內外五雷,內五雷為東方木雷、西方金雷、南方火雷、北方水雷、中央土雷;外五雷則是天、地、雲、水、妖,徐方士先前使五雷印、帛書易卦步,講究內五雷變化,隨後的三密五行,象徵天地雲水,而妖者,十六天魔舞是矣,講究外五雷變化。


  十六天魔舞,常規由十六名容貌、身材姣好的舞者扮演,徐方士卻一手持嘎巴拉鈴杵、一手結印,說道:「猶似觀音千手一體,欲集結十六魔相,當參透三毒、六慾、七情。」語畢,徐方士婀娜多姿地跳起天魔舞。


  啥是魔怔?


  親眼見證普天下最詭異的一景,便是魔怔。


  徐方士相較於天龍八部中,香氣樂神「乾闥婆」、舞神「緊那羅」,不知模樣差幾分,但相較禽滑肯定遠了去,無怪乎刑部姬目睹禽滑的嬌媚舞姿後,擔憂媯盤會愛上他。實情而論,徐方士扭腰擺臀動作,令我內心非常、十分、極度排斥,整場舞我皺眉觀看學習,直至徐方士將結印和罡步加入舞蹈內,甫初窺端倪,原來天魔舞是用來連貫招式,當轉換不同術式的空檔,為避免遭敵手趁隙加重攻擊,可利用佛舞或儺舞混淆視聽,壓制敵手不敢隨意進攻。


  思考施術各種問題之際,徐方士跳畢十六天魔舞,他瞧我若有所思,問:「可明白?」我點頭說:「明白了,就在想怎麼轉成我自己的模式。」徐方士一生傳人不多,他盯視我,似乎有些欣慰,溫聲說道:「你慢慢領悟吧。」說完,他即離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