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9)

第二案 連續殺官案(2-9)

  花盈緋扶起孩童,拍了拍他身上的泥,屋內倏地傳來一陣猛烈咳嗽,夾帶喘吐聲,那孩童一咬唇,眼淚又崩下,轉身奔入。


  花盈緋、長孫鏑隨後進入,全室環堵蕭然、惡臭侵鼻,環境骯髒,那孩童跪倒母親身旁放聲大哭。地面鋪著張爛蓆,蓆上婦人全身抽搐不止。花盈緋搶到婦人邊側,右指切脈、左掌取針,迅速為婦人施針,壓制因狂咳而產生的痙攣。一刻鐘後,婦人漸漸息氣通暢,沉沉睡去,花盈緋醫術雖未及痲老貓師徒兩成,然則緊急救助險難之人,還是有些功力。孩童哭了好一會兒,又跪拜道:「大人,謝謝您。」花盈緋卻笑道:「孩子,喜歡吃蒸餅嗎?這位大哥做得蒸餅,人間美味。」孩童抬眼盯視長孫鏑,喉頭直吞嚥口水。


  長孫鏑和麵揉餅的功夫,全繫於雙臂超群蠻力,砌灶砍柴、生火蒸餅,也就一時辰的事,遞上熱騰騰的餅子,長孫鏑道:「孩子,灶替你砌直了,瓦替你補齊了,柴也砍足了。」孩童沒及回話,立馬狼吞虎嚥三張蒸餅,舌頭都差點兒嚼下。長孫鏑道:「你慢點兒,全你的,沒人搶。」孩童問道:「大人您們什麼人?」花盈緋道:「我們來問龍神娘娘的事。」孩童渾身一震,半塊蒸餅掉地,又慌慌張張撿起蒸餅,全塞入嘴中。


  孩童猶豫良久,方道:「她真的是龍神娘娘,蔡大人、竇大人都問過我。龍神娘娘臉上、身上長著片片黑龍鱗⋯⋯大人,您說她要不是龍神娘娘,怎本事穿漂亮衣裳,夜半來我家給金子。」花盈緋問道:「確實看清楚黑龍鱗長在皮膚上?」孩童點頭道:「不僅看清楚,龍神娘娘是黑皮膚的,她給我金子時,我也摸到她手上光滑的黑龍鱗,像魚鱗滑溜溜。大人,您們和龍神娘娘都是好人,除了您們,誰也沒贈過我錢救母親的病。」


  花盈緋給孩童娘親施救時,發現蓆下壓著條黃符,問道:「蓆下那黃符你何來?」孩童遙指遠方的赤湖,答道:「大人,您看赤湖邊上,是不是有座祠,那叫『龍舟祠』,聽說符很靈驗,我求附近的樵夫叔叔,替我到祠裡給母親求來的。」長孫鏑向花盈緋附耳說道:「和雲亭鎮祝醫的符一模一樣。」


  長孫鏑教導孩童清掃屋內,花盈緋再替婦人施了幾針,說道:「孩子,有什事就到南郡郡守府找竇大人,我會請他幫你的。」孩童跪地叩謝。




  步出那孩童家,長孫鏑忽道:「主子,您打我吧。」花盈緋道:「怎?」長孫鏑囁嚅道:「我方才罵『這都些什麼官道世道!』,對不住您。」花盈緋深深吸一口氣道:「哪兒對不住我,匡扶天下乃吾輩大任。」長孫鏑歉道:「我連帶罵著陛下。」花盈緋輕嘆道:「你罵得應該⋯⋯。」長孫鏑低呼:「主子!」花盈緋神情轉瞬漠然,低聲說道:「鏑子,大隋再腐,終究是吾族,莫說血踐生民,致使無數冤魂淒情訴鬼神,吾仍護到底⋯⋯即便永樂王楊瑯⋯⋯早被遺忘。」長孫鏑擔憂地看著花盈緋,主子內心的矛盾彷彿重巒疊嶂,爬不盡、跨不了。


  剛達竇慶府邸,門差則通報道:「竇大人要小人稟報兩位貴家,『朝廷的刑部和都司來訪』,特命小人先請兩位貴家到別邸稍作休憩,待刑部和都司的官員離去,竇大人就至別邸會面。」


  車行中,長孫鏑埋怨道:「刑部和都司的人忙乎啥去,檢驗田奭屍身沒見著人,訪田府沒見著人,奔巨亮湖也沒見著人。」花盈緋笑道:「不正好,沒礙著咱們便好。」長孫鏑想想,也是道理。與車伕同坐蓋外的門差,忽貼近身,隔簾對花盈緋和長孫鏑說道:「兩位貴家,小人能否求您們一件事。」長孫鏑稀奇正要發話,花盈緋搖手阻止,對外說道:「但講無妨。」


  門差長嘆道:「咱竇大人萬般佩服兩位貴家,小人知道只有兩位貴家發話,我家大人才願入耳。元仁觀大人近日來到南郡,他什麼人啊?齊王殿下的心腹,黃門侍郎元弘嗣大人的長子!我家大人硬是不肯去拜會元仁觀大人,說『我竇慶堂堂從四品郡守,豈有拜會鴻臚寺寺丞正七品的儀節。』是計較的時候嗎?齊王殿下、元仁觀大人將來可要執大權的,朝廷裡誰不親近巴結呀。」花盈緋笑道:「你倒想得比你家大人透徹。」門差不好意思說道:「不怕兩位貴家笑話,您們和我家大人相處幾日下來,了解他剛直不阿,我們能在竇大人手下做事,挺順意,郡守府裡的差役下人們,全仰仗他照顧,他好我們也才好。」


  別邸等未多時,竇慶額面浹汗地驅車趕來,疲憊之色盡顯,僕婦捧來一椀溫茶,竇慶牛飲入喉,連要幾椀,稍緩氣。


  豈料竇慶一開口,講得並非刑部都司如何刁難、連續殺官案如何複雜,而是一高麗商人被殺。案件極簡單,高麗商人李鉉烷因短匕刺心斃命,財物盡失,死於江陵縣揚水旁的旅店,縣令蔡融已亡,本應由縣丞、縣尉暫代職權,可南郡近日死了一位荊州刺史庫牧述、江陵縣令蔡融,雖田奭屬江夏郡,卻全算在竇慶頭上,現下又多了位東夷高麗的商人,連連人命案,竇慶怕難辭其咎。


  竇慶道:「高麗商人李鉉烷的商團,每年主要運販天蔘和貂皮入朝,居京城典客署,此番受鴻臚寺寺丞元仁觀所邀,遊荊州,前夜沒承想歹人入室劫財,一匕首奪命。」花盈緋道:「是以暕皇兄請竇大人詳查。」竇慶嘆道:「殿下真料事如神,是否齊王命令,卑職不知,但元仁觀有這麼一說。」花盈緋道:「見過龍神娘娘的孩童那兒,亦無進展,要不本王和鏑子多事,陪竇大人探探高麗商人案。」長孫鏑說道:「我曾和高麗人生活過,興許能提供些愚見給竇大人。」竇慶謝道:「謝殿下、鏑子相助。」


  由別館到揚水旁的旅店,眾人才知離赤湖如此近。旅店出了宗人命案子,店主愁得兩寢不眠,貴客死亡,旅店被迫休業,不僅得罪鴻臚寺寺丞元仁觀大人,還添南郡郡守竇慶的麻煩,店主徘徊旅店門口,竇慶車馬一到,店主忙迎上,諂媚說道:「竇郡守和諸位大人勞苦功高、千里遠來,令敝店蓬室光輝,快請進快請進。」店主帶眾人進李鉉烷曾住過的客房,紗帳軟臥、青爐花几,空氣混雜薰香和血臭。


  竇慶問道:「店家,此房清掃過?」店主答道:「還未還未,我知大人們查案,不敢妄動,吩咐下人不可清掃此間物品,只是怕房內血味兒滲出,讓下人薰香遮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