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梟
硝梟

旅居各地,差強人意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時常徒步橫越沙漠岩岸,舟船縱跨冰川雪山,難得一介閒散人。

硝梟綺譚研究室(十七)【《竹取物語》之火鼠裘】

解謎真實事件與傳說 / 硝梟綺譚研究室

火浣衣和佛教密宗有關?


禽滑說道:「唐代火災頻繁,玄宗曾於驪山齋戒祈雨,作典禮賦<喜雨賦>,其宰相張說,亦作<奉和聖製喜雨賦>,出現『南窮火鼠之譯,北盡燭龍之會』賦文。你可還想到何處有火浣衣的記載?」我想了許久,驚道:「《竹取物語》輝夜姬!」禽滑笑說:「你在學校還算有唸點兒書。」我納悶:「輝夜姬和密宗能有何關聯?太牽強!」


「一切看似凌亂,但抽絲剝繭,總能窺其真實。」禽滑說:「真言宗『三祖金剛智』和『四祖不空三藏』,玄宗時入唐,不空三藏後來為玄宗灌頂,師父金剛智則又在中土收徒,乃『六祖一行禪師』,漢名張遂。這位一行禪師和宰相張說緣分甚深。」我聽完,想到安教授的課,回答:「等等,八祖不就『空海』?」


弘法大師空海之名,不論在正史或文學創作裡,皆有名得很。


禽滑道:「正是。《竹取物語》創作時間和空海時代一致,日本學者研究證明,小說創作時,乃富士山活動時期。」


火山⋯⋯我吞嚥著口水,聽禽滑繼續侃侃而談:「空海在富士山腳創建『修善寺』,進寺前,會行經『桂川』的桂橋和竹林,而寺裡『指月殿』,為鎌倉幕府二代將軍源賴家被殺處。」


月亮、火山、竹林──構成整部小說的主軸要素。


禽滑再說:「源賴家的女兒,世亦稱她『竹御所』。」我搔搔頭:「所以輝夜姬是這位竹御所?」禽滑說:「不然。富士山乃火山女神『木花咲耶姬命』,及月女神『月讀命』共管,輝夜姬另作『赫奕姬』,亦具火神與月神身分⋯⋯。」


我搖手說:「不對不對,以前上課時,記得老師說《竹取物語》可追源《萬葉集.竹取翁》,和密宗可沒半毛關係。」禽滑嘆道:「你文學素養可真低。小說創作時,多會堆疊文學背景,不那麼純化,輝夜姬提出的五道難題是什麼?」我朗聲回答:「天竺佛石缽、唐土火鼠裘、龍首五色玉⋯⋯東海蓬萊玉枝、燕之子安貝⋯⋯。」


咦?

天竺佛石缽──佛教密宗?

唐土火鼠裘、龍首五色玉──「南窮火鼠之譯,北盡燭龍之會」?

東海蓬萊玉枝──「東海有不灰之木」?

太巧合了吧!


一、西晉張華、束皙已分別記載火鼠和火浣衣。


二、李唐玄宗及宰相張說,與佛教密宗──真言宗關係密切──平安時代遣唐僧空海,入唐回國後,不僅創建修善寺,甚至可能影響小說《竹取物語》的創作。張說、《竹取物語》亦記載火鼠和火浣衣。


三、北宋蘇頌《本草圖經》正式記載不灰木,印證束皙之論,且獄友蘇東坡之詩文,間接證明火鼠的存在。


──節錄自硝梟《京都百鬼咒術篇.第十七章火浣衣》


硝梟綺譚研究室,歡迎各位留言談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