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ldwang
shouldwang

Product Designer|業餘攝影|極簡主義者 Medium: https://medium.com/@shouldwang 作品集網站:processing...

2020Matters年度問卷|紛擾的一年

去年現在,我在 Medium 寫下了人生第一篇的年度回顧(甚至在當時還沒有加入馬特市)。在今年初因為 Medium 收益的關係,慢慢將文章搬來馬特市順便當備份的另一個所在。然而去年期許自己能夠在今年多多的產出一些文章,完全沒有達成(跪在地上)

而今年對我、甚至對所有人來說應該都是一個極度混亂的一年;原本望著今年發生的一切,絲毫沒有想要整理、反思的意願,但這份問卷,又給了我一個好好回顧的契機。

廢話不多說,2020 年 Matters 年度問卷我來交卷了。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除了疫情為今年的我帶來了不少動盪之外,也是有一樁喜事。連自己都沒想到去年參加活動認識的朋友,如今是一起牽手向前行的伴侶。因為有了她,在今年遭遇波瀾時依然有個依靠;因為有了她,我慢慢更能夠表達自己的情緒與情感(以前對於這方面真的超不敏感);也因為有了她,這世界似乎多了一些彩度。雖然談不上轟轟烈烈乾材烈火(?),但溫順如水、涓涓細流,成為彼此生命與生活中穩定的存在。

這或許是這一年最大的收穫。 #一開場就放閃 #墨鏡發放中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今年有幸的,參與了台灣 UX 社群中 UX 四神湯的導生計畫。雖然並不是導師、亦不是媒合成功的學生,但我們仍有一群人,自願成為這個計畫中默默協助導生們的小小幫手。從中協助導生們、撰寫和拍攝活動紀錄、也成功舉辦線上和線下的活動。

在過程中,學到的並不只是關於職涯、專業領域上的發展,更多的是協助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很感謝 UX 四神湯的創辦人們願意讓我們盡情發揮、導師與學生也能夠時時給予反饋。協助他人、同時讓自己成長,算是今年讓自己很累、卻也學到不少的一件事。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今年台灣相對平靜,這件事就足以銘記在心。雖然可能還是有不少人在大聲嚷嚷「政府蓋牌隱藏疫情」卻同時不戴著口罩四處趴趴造(很矛盾是吧);但絕大多數身在台灣的我們,雖然稍稍鬆懈,但依舊努力做到自己能做的事:勤洗手、戴口罩、盡量保持社交距離。

同時感謝所有在第一線抗疫的醫療人員、清潔人員、防疫旅館的員工、還有很多很多默默地努力的人們。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今年有很多活動從線下搬到了線上。但也因為如此,有許多活動去除了地域性,讓世界的所有人,都可以透過網路參與。在今年我意外地參加了不少國外 UI 或 UX 的線上研討會、直播講座。雖然在真實世界中,很多人因為疫情而無法出門,但在網路上卻感受到更多的文化、知識交流。

如果疫情過去,希望能夠去參加至少一次國外的線下研討會,當然免不了去玩的部分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信念與行為產生衝突似乎沒有遇到。但的確今年有持續吸收不同的價值觀與想法,在自我原則不變的狀態下,修正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觀。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其實今年比較多時候,是在傾聽和觀察。了解這世界同一件事每個人在意的點都會被自己周圍的環境、觀點所影響,了解了脈絡就知道「為何他會如此思考」。但仍然不理解的是,不少人是認真「為反對而反對」一件事,但下一秒卻又用相互牴觸的邏輯打自己。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今年四月份時天氣變化再加上壓力大,蕁麻疹和濕疹同時出來作亂。透過不吃糖、不吃炸、不吃油、不喝奶、再加上漢方的調理,才慢慢把體質改善。但最近似乎又有點快發作的前兆(希望不要)

雖然並沒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但的確開始重視自己(包含生理和心理)。除了平常吃些保健食品、定期的冥想、也買了鍋子開始自己料理。

但工作有時加班,壓力大又想吃甜食;回到家很累只想吃外食懶得煮等等。似乎得好好正視這個問題了(茶)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我覺得 2020 應該就是閱讀、還有理財投資。

關於閱讀,今年紙本書和電子書買的數量幾乎是一比一。(至於為何不全部都是電子書,想要額外寫一篇來說說)雖然閱讀的進度緩慢,今年大概只看了15本左右,但覺得持續地閱讀、反思、吸收,總會有一些成為自己的價值觀、信念、以及知識。

而理財投資,則是之前就有在進行。只是今年花了更多地時間去研究、回推、花了更多部位去做主動投資。 #希望今年可以開心過好年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今年的話,
最常聽的一首歌應該還是 IU 的《BBIBBI》 #IU粉絲
最愛的一本書,是 Marie Forleo 的 《Everything Is Figureoutable》
而印象最深刻的電影,應該是諾蘭執導的天能吧(今年沒進電影院太多次,太多時間都在 Netflix 上看劇了)

但今年在 Netflix 上看了不少好劇:后翼棄兵、梨泰院 class、華麗追隨、金融戰爭等等,不少時間都花在看劇了(小聲)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u3g6

累,但享受生活(打個哈欠)

請填空:2020,__ matters

 2020,Life matters.

在這個紛亂的一年,因為疫情被裁員、但有幸找到現在這份工作;能夠與伴侶一同前行;能夠持續地精進自己。我心懷感激,更知道在這個紛亂的一年,要更用力地認真生活、更努力地去愛別人、愛自己。

每一個努力綻放的生命、每一段用力活過的生活

All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