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寧要一個完成,不要千萬個開始。」

開始過上百個計畫,卻從未完成過任何一個,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呢?先有開始,才有完成,但太多人只有開始,憑著一己之力達成一個目標,所得到的經驗、成就感和成長,是只有邁出第一步的人所無法想像也得不到的東西。

開始過上百個計畫,卻從未完成過任何一個,甚至有很多計畫只做了不到三天就放棄,你是不是也是這樣呢?

有很多人是因為踏不出第一步而什麼也沒有達成,但也有不少人是由於半途而廢造成整個計畫泡湯。

開始了卻沒有完成,其實跟從未出發沒有什麼不同,些許的差別大概只有你有走了一小段路,做了一點事,但很快就反悔走了回頭路,回到了起點。

這很像你寫了三十篇文章,但每篇文章只有開頭,或是只寫到一半,沒有一篇是從頭寫到尾完成的,這樣跟沒有寫任何一篇文章的人半近八兩。

先有開始,才有完成,但太多人只有開始,少了後面的完成,這是很可惜的事,因為你憑著一己之力完整的達成一個目標,所得到的經驗、成就感和成長,是只有邁出第一步的人所無法想像也得不到的東西。

當你完成一個目標以後,那種相信自己能夠獨自走到終點的自信,會成為你走向下一個目的地的動力,這樣一次次達成目標所累積的成就感,會越滾越大,幫助你完成最終那個最大型也最困難的目標。

可是如果你從來沒有達成目標的經驗,你不會知道站上終點的感受,也不會從中取得任何的成長,而且一遍又一遍失敗的經驗會讓你更難堅持完成計畫。

過去我寫小說時,開了很多坑,至少有五、六個,也就是發想了很多個故事,寫了簡介,但是幾乎都寫了大概三個章回便中斷了。大部分是因為沒有規劃大綱,對於整體劇情也沒有清晰的想法,只憑著一腔熱血開始創作,最後連一半都沒有完成便想不出來了,許多故事因此夭折。

直到有一回,我突然很想很想寫完一個故事,我想體驗完成十萬字到底是什麼感覺,所以我拚命的寫規定自己每天要寫一個章回。

靠著那渴望完成的心,真的寫完了那本小說,也是因為當時得到的滿滿成就感,使我後來能夠堅持經營文字帳號至今。

不久前我參加了一個徵稿比賽,規則是要寫三千到五千字,那個時候我剛好在製作特別企劃,比賽截止日期是八月初,而在那之前我還有參加另一個徵文活動。

在我製作特別企劃的同時,其實有撥出一些空檔來寫比賽的文章,在我完成特別企劃以後,文章也差不多寫了一千字,但我很猶豫不知道要不要參加,因為那時已經六月中旬了,我只剩下不到兩個月可以寫。

詢問了朋友的意見之後,我想既然已經寫了一千多字,不試著完成看看的話實在很可惜。

雖然要得獎真的很難,但我想證明自己能做到,以前都能寫完那十萬字,現在三千字算什麼,再說沒有得獎,未來依然可以拿去參加其他比賽,那不是更好。

所以我決定要繼續完成那篇文章,按照製作特別企劃的模式,一點一點的寫滿一千五百字、兩千字、兩千八百字、再到三千字的時候,文章還有好幾個段落沒有收尾。

依序將每個段落完結後,整篇文章最後竟然快要寫滿四千字,而且寫完的那刻,自己居然沒有意識到已經完成了,直到回頭檢視才發現原來已經完成了。

我想這次的經驗,肯定又能幫助自己未來在創作上完成更多大企劃,那種自己也能做到的信心,是完成一件事給我們最好的禮物了。

所以不妨嘗試完成一個目標吧,無論目標的大小,只要你完成了,就代表你已經抵達下一個里程碑,而其中的成長和成就感,會引領你抵達更遠更具突破性的里程碑。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