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快不能解決的事》:從慢速思考中找到正確的步調

還記得懷德納圖書館的故事嗎?它雖然沒有最雄偉傲人的外貌,可是它的藏書卻是世界上擁有最多珍貴書籍的圖書館,那麼它的書都放在哪裡呢?答案就是地底下。

這個故事反映了現代社會追求快速成功的現象,急於被世人看見,以為不需要努力便能一夜爆紅,可是在急著往上爬的過程中,卻沒有足夠力量的根在底下支撐著,當然爬得太高就更容易掉下來。

很多時候努力向下扎根,做著沒有人會看到的基本功,雖然無法立刻讓人看見你的成果,但更重要的是你將會收穫一個扎實有深度的自己,即使在未來站上高處也不會輕易被吹落。

現代人不只想要速成的成功,就連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都希望能夠快速的解決,舉凡沖泡即可食用的食品,或是提供各種訣竅的乾貨,又或者是一帖藥讓你的病症立刻消失。

有太多太多幫助我們急速前進的物品存在並持續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想要馬上有效率的解決問題,究竟什麼時候變成一種人人都在追求的目標,陷入了快就是好的迷失,認為有效率才是有效益,不僅催促自己也催促別人加緊腳步。

不過曾多次獲獎的記者兼作家歐諾黑(Carl Honore)對這個速成現象做出了反思,他的第一本書就是在講《慢活》,在當時造成了全球轟動,更被翻譯成了三十多種語言,不少人開始宣揚慢速生活。

其後,歐諾黑又出了另外一本書《快不能解決的事》,指出人們對於快速解決問題的迷失,強調有時候一味的求快,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創造出更多的問題。

他以自己的經驗為例,曾經背痛求醫的他發現,自己會被背痛折磨長達二十幾年的原因就在於,自己在接受治療以後總是希望能立刻見效,卻不曉得這樣不過只是治標不治本罷了。

許多背痛的患者都有這樣的經驗,大夫總會口口聲聲提醒患者不能只去治療那麼一次,要多看幾次才能真正治好背痛。

可是患者總是在背痛有所好轉的時候就懶得再去看醫生,不然就是因為療效還未出現便急著換另外一種治療方式,搞的最後自己的背痛仍舊還沒治好。

但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無法用簡單快速的方法解決,能夠用簡單的方法直接解決的問題當然很好。

然而有太多人以為每件事都可以這麼處理,不知道人生有很多事是無法一次處理好,或無法使用一個簡單的辦法來解決,真實情況永遠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複雜許多。

所以歐諾黑提出的慢速解決法(Slow Fix)就是解決這些複雜問題時的合適手段,儘管並非適用於所有的問題,但我們的確需要好好重新思考自己在面對難題之時所抱持的態度以及原則。

而歐諾黑所稱的慢速並不是真的要我們像蝸牛一樣,其實是要我們走在「正確的步調上」,依照自己的速度或快或慢的調整來達到最好的效果。

遇到可以快速解決的問題那就盡快解決,如果是複雜的難題,那就必須運用慢速解決法,拆解問題耐心的花時間思考,構建出整體的解決方案,甚至詢問各方意見。

「先克制住自己對快速解決法的依賴,學習有耐心並完整的處理問題,擺脫安於現狀的心態,接受新的考驗。」這是慢速解決法實際的意思。
事實上最重要的一點是,慢速解決法提醒了我們,我們應該要感到困惱的不是生活中匆忙瑣碎的小事,而是人生真正的大哉問,例如我的目的是什麼?我想要在世界上留下什麼?我又該如何到達自己憧憬的目的地?

如此一來,每個人才能透過自己的方式,找出屬於自己人生的慢速解決法。

面對各種人生難題的時候,不求快而是要耐心深入探究,當你找到了自己的慢速解決法,也才能真正找出自己想要的答案。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