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祕訣在於實踐,而非緊抱著目標。」

聽到練習,你是不是就感到枯燥乏味?即使現今有許多專家提供了各種練習的方法,我們還是會被困在無法耐心練習,或是長期練習的難題中。這都是因為練習除了要有方法以外,還要有練習的心境,也就是在練習的情形中必須擁有的心態,若是沒有這樣的練習心境,只會徒勞無功。

聽到練習,你是不是就感到枯燥乏味?即使現今有許多專家提供了各種練習的方法,我們還是會被困在無法耐心全心練習,或是長期練習的難題中。

這都是因為練習除了要有方法以外,還要有練習的心境,也就是在練習的情形中必須擁有的心態,若是沒有這樣的練習心境,只會徒勞無功。

練習的心境是湯姆士‧史坦納(Thomas M. Sterner)從小學音樂悟出的道理,而後他將這個法則運用在其他的項目上,包括高爾夫球、駕駛私人飛機、學習射箭、自我改變等等,皆卓有成效。

他甚至還成立了「練習心境學院」,為商界的人士與運動員提供訓練,目前他是一位知名鋼琴技師、爵士鋼琴家。

那麼究竟練習的心境是什麼樣的心境呢?又必須具備什麼樣的心態?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史坦納的練習心境包含了什麼吧。


❶ 以過程為導向

我們在練習的時候總是一直盯著目標看,我們並不是想要藉由練習精進自己的能力,而是想從中立刻獲得結果,這是大部分人的通病,因此我們無法真正專心致志的投入在練習當中。

我們就好像把練習當作是某種達成目標的工具而已,只想要累積更多的練習量,希望可以藉此抵達目的地,但那是不可能的,在根本沒有刻意且有心的努力下,這樣的練習是無效的。

我也經常會只想著目標,就只是想著目標,卻懶的進行無趣的練習,很多時候也只在意結果,例如我今天寫完的這篇文效果如何有多少人喜歡,能不能帶我從此脫離這索然無味的練習迴圈。

但儘管常常這麼想,卻從來沒有一次成真,很少全心的投入在書寫一篇文章,而不去想我只想要快點完成,或是想像可以得到更好的結果。

偶爾我也會專注在書寫上,思考如何寫出不同的東西,或是如何用不同的方式來寫,而每每這樣用心的練習過後,結果通常會比較好。



❷ 不是直奔終點,而是分心去體驗

這其實跟前一點很像,就是在追尋目標的途中,奮力朝向終點狂奔並不會帶我們直達終點。

畢竟我們沒有真正花費心思在練習上,沒能過徹底的打磨自己的能力,沒有從中培養過人的實力,那怎麼可能會有好結果。

也有很多時候,當抵達終點的時候,反而會覺得彷彿沒有想像中的開心,倒是在練習的時候一邊妄想著到達目的地之際會多麼美好,更令人難忘且高興。

若是你也還在路上,那麼偶爾可以放慢腳步體會你在追尋過程中的所有感受,因為那些都是僅只一次絕無僅有的感受,錯過了便無法再回頭體會,而且是專屬於你的,別人無法感受得到。

記得自己以前也有看過這樣的思維,所以當意識到自己一心只想著馬上抵達終點的時候,便會特意把焦點放在目前我已經完成了什麼,也會靜下心來專注在練習上,在不胡思亂想的情況下,才能感受到書寫的愉悅並沉浸其中。


❸ DOC輔助法

行動、觀察、修正,就是DOC的意思,也是我經常使用的一個方法。

有了粗略的想法以後就先行動,行動過後你才會發現一些自己在思考或計畫時沒有想到的事情,如果沒有這樣的覺察找上你,那就主動觀察有什麼是自己漏掉的,或是可以改進的部分。

也可以觀察別人怎麼做,那些已經得到你所想望的成果的人們,看看他們有什麼地方是可以學習的,再複製到自己身上,從而修正。

例如我關注了一個個人品牌很久了,他大概是從去年九月開始做的,她以前也曾經創建過另外一個自媒體,但後來打掉重來,現在的他已經是那個圈子好多人都知道並敬佩的個人品牌了創立者了。

看著她之前因為一個計畫而吸引了許多人追蹤和關注,後來我就把他的計畫用在自己的文字帳號上,不過現在還是製作當中,期望能夠獲得理想的成果囉。


「祕訣在於實踐,而非緊抱著目標。」

這是《原子習慣》作者的詹姆斯‧克利爾(James Clear)對練習的心境所下的評論,我們抱著的不應該是目標,而是輕鬆的心態,不要太過在意練習的結果,而是在意練習的過程,專注在練習的每一刻,使你的練習擁有最佳的成效。

而我們都要記住,沒有一件事是絕對的苦差事或玩樂,因此在練習當中也能感受到樂趣,進入練習的心境,享受當下的學習和成長,你想要的變化將會自然而然的發生。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