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掌握不如預期,才能如期達成計畫

擬定的計畫總是無法如預期完成,雖然套用了許多方法或訣竅,還是被自己的惰性打敗。想做的事,沒時間的時候巴望著想趕緊著手,但是一有空閒,卻又什麼事也不想做,這是你一直以來的困擾嗎?身為日本暢銷作家以及心理戰略師DaiGo發現,想做的事總是無法做到,並不是因為我們缺乏能力,或行動力不足,而是由於我們沒有把不如預期放進計畫裡。

擬定的計畫總是無法如預期完成,總是在最後一刻才匆匆忙忙的將事情做完,雖然套用了許多方法或訣竅,還是被自己的惰性打敗。

想做的事,沒時間的時候巴望著想趕緊著手,但是一有空閒,卻又只想好好休息,什麼事也不想做,這是你一直以來的困擾嗎?

我也是這樣,時常計畫好了那天要做什麼,不是行動的時候完全偏離原本的計畫,就是只做了一兩項便開始神遊,究竟要如何解決這樣的棘手問題呢?

身為日本暢銷作家以及心理戰略師,還是日本唯一的讀心師DaiGo發現,使我們無法按照計畫進行,想做的事總是無法做到,並不是因為我們缺乏能力,或行動力不足,而是由於我們沒有把那些不如預期放進計畫裡。

那些不如預期指的是人性的弱點,例如我們都會偷懶、遇上挫折、失敗。這些全是會導致我們無法成功達成計畫的不如預期,可是我們通常都不會把這些很可能會發生的意外看成是計畫的一部分。

那麼DaiGo提出了什麼樣的達標原則呢?底下就讓我們來看看他如何將不如預期納入計畫當中吧。


★ 停止正向思考

正向思考彷彿已然不管做什麼事都能順利達成的魔法,或是使我們能夠變得更好的元素,可是在實踐計畫的時候,正向思考反而會變成我們的豬隊友。

在我們以為它是神隊友之際,它其實正在默默的拖我們後腿。

這是因為大腦無法分辨我們所想像的與現實之間的差別,以為我們的正向思考譬如一定可以達標,或是達標了以後犒賞一下自己,又或者催眠自己計畫肯定能輕鬆完成是真的已經達成了。

大腦誤以為這是現實,自己已經達標了,那何須再行動呢?

大腦當然就無法進入工作狀態,便會開始不停的被外界干擾吸引,怎麼也無法完成既定計畫。因此,在進行你的計畫以前,不需要特地抱持正向思維,對於計畫的進行會更有幫助。


★ 利用「if-then 計畫」

簡單來說,「if-then 計畫」就是為自己設定備案,雖然制定備案可能會降低自己實踐計畫的努力程度。

但是替可預期的失敗訂定備案,例如這個計畫無法實行,可以如何補救,讓自己的潛意識知道,即使今天沒有達成計畫,未來還是得將這項計畫做完,才不會變成只要逃避就不用做的惡性循環。

也必須先想像最糟的狀況,並且先想好對策,像是明明今天要執行這項計畫,然而一天結束了以後發現完全都還沒做,便可以先在執行以前設想如果都沒做,計畫可以什麼時候再進行一次。

比如我也會大致上先想好,如果計畫當中的某件事今天沒有做到的話,可以移到哪一天做,如此一來,不會習慣性的拖延或逃避,也會努力的在當天把計畫完成。

若是真的因為懶散的心志而失敗,那未來某一天還是得做,最後同樣能達成計畫。


★ 在行事曆排入「什麼事也不做」的時間

畢竟我們的意志力是會隨著完成一件又一件事之後逐漸減少,而複雜的任務又比簡單的任務需要更多的意志力。

所以,在排定每天的行事曆時,最好也把休息的時間以及我們無法掌控,或許會有突發狀況得處理的時間排進去。

不要把行事曆塞得滿滿的,那樣光看到就累了,執行的時候也會因為沒有計算的做完一件事以後的休息時光,而延誤到進行後一件事情的時間,最後計畫就會因此宣告失敗。

這個部分是我在此前沒有想過的,看到了DaiGo這個提升計畫成功率的技巧,才霍然醒悟,原來必須把自己在進行計畫時會偷懶的情形、會遇上的障礙、困難等等都納入計畫當中,掌握了這些不如預期,肯定更能如期達成計畫。

以上就是前三個達標原則,明天也就是下一篇,我會繼續分享後續三個讓計畫不失敗的技巧,記得不要錯過囉!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綠色的拍手👏👏符號5 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