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找不到靈感?因為你害怕徒勞無功

「傑作與平庸之作,僅一紙之隔。而且這張紙很難弄破。為了突破這張紙,進入傑作的境界,必須不斷繃緊神經。」

「唯有被逼到極限,才能看清楚某些東西。」

這兩句話來自日本當代藝術大師村上隆,他對於創作的觀點和方法,非常值得從事不論是藝術創作或文字創作的人們學習。

村上隆認為創作就是靈感,而創作這個動作其實關乎如何捕捉靈感,你的靈感又是如何湧現的。

他指出捕捉靈感和釣魚這兩件事挺相似的,如果釣魚只是你的興趣,將釣竿掛著靜待魚兒上鉤是你的樂趣,你並不會想說一定要釣到魚或是要釣到多少魚。

不過假若釣魚是你的專業,你就不會只是享受等待魚上鉤的過程,反之,你會觀察地形水流,還要偵測魚群的位置,竭盡全力釣到更多的魚。

創作也是一樣的道理,你若是專業的創作者,就不能只是靜靜等待靈感出現,你必須主動出擊,努力的求取靈感。

當然每個人捕捉靈感的方式都不同,有些人會做做其他不相關的事,看看靈感會不會上門,有些人會絞盡腦汁的去思考,想破頭也要想出來的那種。

無論是哪一種方法,關鍵在於不要害怕徒勞無功,努力付出後卻看不見成果是常態,但不要因為白費功夫就停止努力。

想要讓靈感湧現,需要的是奮戰不懈的精神,並且把徒勞無功和不合理的事物視為天經地義,唯有如此才得以抓取靈感,能夠持續的創作下去。

還有一點是要在自己的心中訂下規則,強硬地堅守這項原則,培養堅定不移的毅力,才能躋身為成功的創作者。

看到這個思維時我深有同感,因為我以前都只靠靈感創作,也沒有特別努力的捕捉靈感,因此書寫的速度非常緩慢,還經常斷斷續續的無法很連貫的完成。

後來我開始每天持續的寫文,不管當天有沒有靈感或是根本想不出來要寫什麼,都要產出一些文句,經常會想到心力交瘁,但長期不斷的努力之後,居然發現有時不太需要靈感也能寫出東西來,或者說能夠輕易的取得靈感。

然而,儘管村上隆不斷強調繃緊神經努力創作的重要,他也提到讓腦袋放鬆的必要,如何在兩者間取得平衡,亦是創作者必須具備的能力,適時的發呆放空大腦,有助於活絡思緒提振身心,是不可或缺的項目。

經歷嚴苛的考驗才得以習得保持這種平衡感的技巧,所以繃緊神經堅守原則的努力,把徒勞無功視為理所當然,偶而放空一下,掌握緊繃和放鬆的平衡,就是創作的秘訣。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也歡迎留言跟我說你想聽的主題😉📩

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