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linaHuang
YulinaHuang

回歸初心的日常提煉|生活|創作|目標追尋​ ​ 從日常提煉由心而生的文字。​ 在這裡,我想將創作背後不為人知的心境歷程,記錄下來,分享給想要踏上或正走在創作路上的你,希望看到了整趟過程的清晰全貌的你,能夠勇於追尋自己的創作夢,在持續創作的同時,也成為更好的自己。

「創作,不能只著重於單一作品。」​

雖然認真書寫每篇文章是必要的,但我們常常會忘了為整體作品鋪路,​每一則作品都是整體創作的其中一個部分,就像是在搭房子一樣,我們不能把磚頭那裡堆一點這裡堆一點,這樣永遠也蓋不成房子,而是要能以整體的角度來看全部的作品。

在創作的路上,我們無法立刻就產出好幾十篇或好幾百篇的作品,文章是一個字一個字,一篇一篇慢慢寫出來的,沒有捷徑可以抄,只能腳踏實地的一步步前進。​

​更難的是,不只進度快不了,也無法立即看見成效,只能透過長期累積作品,累積讀者的信任,累積自己的聲量。​因此在創作的過程,不免就會把單一作品的成果看得太重,我自己就經常這樣。​

雖然每篇作品都很重要,認真看待認真書寫每篇文章是必要的,但在寫每一篇文章之際,我們常常眼裡只有那篇文章,而忘了為整體作品鋪路。​

​這個思維很重要,我們往往只想把眼前的作品寫出來,會只為了產出而產出,有時候不小心就偏離了原本的主軸或根本搭不上邊。​

​每一則作品都是整體創作的其中一個部分,就像是在搭房子一樣,我們不能把磚頭那裡堆一點這裡堆一點,這樣永遠也蓋不成房子,要有意識的形塑自己想要的整體。​

​我經營了很久的文字帳號,最近的作品似乎寫著寫著就跟過去作品的主軸不太一樣,但這是緩緩轉變過去的。​而我在書寫的時候幾乎都會先想好大致的主題,必須讓內容同調,並且思考這個主題要如何發展符合整體主軸的內容。 ​

自從這麼做以後,創作時不僅更順利也比較不會無所適從,更不會因為突然想寫什麼發洩一下心情而破壞了整體的內容。​

​即使是抒發也能夠融入整體,有了一個主軸,每則作品都建立在這個主軸上來寫,不一定全都相關,但主軸讓它們連在了一起,不再那麼混亂,讀者也更容易接收到我想傳達的事物。​

而新計畫的主軸就更明確了,即便沒有特別依著主軸來創作,自然而然就能透過內容形塑出我想要的主體。​我想新計畫確實是我做過最有成果的一個計畫了,其他帳號沒有它的明確,也沒有它如此完整,扎扎實實的以整體來發展每則內容。​

​雖然新計畫起步得晚,但可以說是我藉著長期摸索得來的經驗做出最好的作品了,文章數沒有其他帳號多,少了很多。​可是每一篇耗費的心力比起以前寫過的文章都還要多,沒想到取得的成果也比過去的作品成效還要好,很快就意外收穫了許多溫暖的回饋,也建立了一些讀者群。​

不管是在創作的時候,或是創作了以後,都要能以整體的角度看全部的作品。

創作時不能只是想著把這篇文章寫好,而是要思考如何讓這篇文章成為整體的一部分,或是說如何用每篇文章來建立你想要的整體模樣。​

​創作完之後,某篇文章成效不如預期也沒關係,我們看到的必須是整體創作,分析成效不佳的原因,汲取經驗來提升整體的成效,把眼光放遠,也才能走得更遠。​




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幫助,如果你有任何問題、建議,或者想聽我分享其他的內容,歡迎留言給我!

看完文章,是不是心裡有股蠢蠢欲動想要幫我按讚但找不到按鈕?那就幫我按一下文章下方一個拍手👏👏符號5下,謝謝你!你的每一個支持點讚都是我持續創作分享的動力!!


你也可以在這些地方找到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