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1
拾1

真•实 生•活 复调人生

她的离开

(编辑过)
再不敢奢望,再次和她对视。

我至今都不知道,为什么她和我突然断了联系,或者,为什么我不敢再联系她。

那是5月的最后一天。我们约定着要继续读书汇报。每到和她约定的日子,我都有些雀跃,仿佛这一天都变得不同。白天的一切,都会将我引向她,如沙漏,最终,包括从上次聊天之后的时间里,我在这座城市孤身生活所遇到所感受的一切,最终都汇入她——我和她的视频聊天。

她,比我年长一倍。我迷恋和她相识那年彼此的年纪:25、50。

在视频里,我们对视彼此,如在美国那年,我们总会笑得肆无忌惮,讲述彼此的心事和快乐。却又不敢太认真的凝视,我说的是我。和她一起的时光,就像夜空里的星星,在那两三个小时里,我们的世界都只有彼此,是我琐碎的看似充满希望却有无尽隐忧的生活里的星星,明亮而光泽,纯粹又幸福。

我为什么要写她呢?我并不想去总结自己和她的故事。曾经尝试写过,以她为原型,但最终没能,不仅如此,我们之间有了最大的一次思想冲突。而我,忍不住不写她,因为,上一次聊天,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零9天了,这巨大的空白和停顿,我无法消解。

也许,就这么写下来,可以找到一个让自己安心的理由,能把这件事稍微放下些。但当然绝不可彻底放下的。因为,正是我和她这样不算亲密却彼此欣赏和信任的关系,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就算在庸常的没有半点波澜和新鲜事物的日子里,能让我稍感自己的特别,或者,我能强烈的感受自己的存在的,就是在和她的互动里。

在美国,她常会开车来接我,然后我们一起爬山、野餐、打卡没去过的地方;她会带我去她几乎不对外的家里,做饭聊天散步;她会和我讲很多她的事,听我讲我的事我的所思所惑,并认真回应;她总会为默默拍照记录……

但,也和她发生过几次争执。

一篇我分享给她,但她认为过分鸡汤并没有价值的文章。

一句关于以她为原型的创作中,女主角想成为妓女的话。

一次发生在我身上因某协会成员身份而退群的事件,她毫不客气地说我虚假。

还有一个关于我其实并不像我所表现的那么真正地关心政治的论断。

而我不得不承认,在她那里,我的确第一次被认真聆听、解读、注视,同时也被深深地看到,不止我美好的,还有我所包裹和伪装的。交流越深,知道越多,我对她越发形成某种连我自己都说不清的情愫和依赖,但同时,她也越发的明白我,也许是性格、也许是行事动机,或者是致命缺陷与人性黑暗。

我想,她也许看到了,以她的聪慧,一定能看到,而且先于我的后知后觉。当那天来临,我深藏骨子里的幽微的甚至卑劣的一面,彻底曝露在我的双眼,我想,我也会狠狠地讨厌自己指责自己,甚至被自己惊住。所以,她选择中止和及时抽离吧,从我这里抽出他宝贵的心力,用在她更纯粹更美好,付出与回报也更对等的艺术创作上。

那天之后,那我已预感到是我们最后的聊天之后,我开始怀疑自己,我到底是谁?


也许早已有了预兆。

在和她讲述自己后,她说:

我是做不出这样的事的。

——

不过,也许正因为这样,你能成一番事。

我知道,最后的话是她的善良,而第一句话才是真相,彻底的无法辩白的真相。她无意伤害我,更无意论断我,那句话,就这么说了出来,是情不自禁地。然而,却恶狠狠的致命。她说出这句话后,我一点也不敢看向她,我想,她也许已经洞穿了我这26岁的身体里,那令人细思极恐的决绝和黑暗。

她那样聪明的人,是一定不会放过这个细节的,就算想放下,但她的敏感和心性,还有做多年律师在她身上形成的快速而精准的分析判断力,也一定会狠狠记住这个细节,哦,人性最重要的“证据”。反复琢磨,思索对照,从相识到之后我的一次次对暴露,再到那关键性的一刻,串联分析。也许这一切都不是刻意的,都是在潜意识里悄悄完成,甚至是以梦的方式,最终,一个结论,就像法庭里那个判决锤敲定的声音,判决是什么都不再重要,而就是锤子落到桌面的声音,不可逆转的,判决。那是声音在反叛时间,以声波对撞量子,留下印记,永远不可更改,虽转瞬即逝,但这一声,预示着结局。她也无力改变,而我更没有。

所以,我想,一定是我的可怕,连我都不知道的可怕,让她必须远离我。


如果是这样,应该要离开的,绝不回头的离开。是的。她没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