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子曰

大陆咖啡FIRE生活实践者,工科出身,外贸从业,数字游民,LGBT人士,爱好羽球,非虚构类社科作品,早C晚A,对于自然世界与人类社会本身的好奇支撑起生命动力。 分享疫情期间在大陆各地旅居的所思所想。期待疫情结束后,去到更广阔的的世界。

身份危机

旅行,在某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将自己从既往的社会身份中抽离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这个时候,你的视角是全新的,因为我在此时是NOBODY,没人认识我,我与任何人也不产生联系,直到我买了第一张公交票,或在落脚地入住,或者跟超市收银员说的一句谢谢,这个时候我短暂的新生活才慢慢开始,身份开始渐渐成型。

旅行,在某一个角度来看,就是将自己从既往的社会身份中抽离出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中。这个时候,你的视角是全新的,因为我在此时是NOBODY,没人认识我,我与任何人也不产生联系,直到我买了第一张公交票,或在落脚地入住,或者跟超市收银员说的一句谢谢,这个时候我短暂的新生活才慢慢开始,身份开始渐渐成型。

 

这种视角有助我跳脱出局限,以前很多理所当然的事开始变得可疑,这就是所谓的无疑处生疑吧。其实旅行与阅读感受很像,比如阅读时,当某段话,某个场景敲打你的那个瞬间,就是击碎心中那个坚硬的自我的开始。

说回来身份这个关键词,我生活经验里,有两个体会。

一种身份危机是,对于自己某段关系中,某个自我身份的否认,有可能是与外界的标准不一致;也有可能这段关系里,让自己感受到了痛苦,卑微,冷漠等等。这种感受特别糟糕,是危机里最难受的,当然危机里肯定也有蕴含了“机”。这时候,你恰好是某一种类似的旅行,是在主流之外的“郊游”,得以让你从外部窥见,反思这段关系,反思自我。

 另外一种身份危机呢,是一种无意识。因为我在这种身份中如鱼得水,非常在乎这种身份给与我的归属感,安全感,我会特别用心去保护,甚至对于有人前来挑战感到威胁与愤怒。当然这是特别正常的,每个人都会有类似的感受。但是,实际客观事实是,在这个永远在变化中的宇宙中,就算再坚硬的亲缘关系也会因为时间而消失,更不用说某种特定的社会的身份,屁股的位置,假如有一天我们突然之间没了这种我们赖以生存,实现缥缈的自我认同的身份,这种落差与丢失,也是难受极了。

到底用什么方式来确认自我呢?什么方式是相较起来安全的呢?就是直视这种不安全,将自己打散,分布式存储在云端。意思就是,根据我心中的原始的爱与好奇,与时域上,空域上不同的人产生链接。我阅读时,时间界限是完全消失的,能看到曾经的人的悲与喜,也能想象未来世界的阴与晴;旅行时,不同地方的人都共享着同一片蓝天,同一样的生物基因设定。

那个坚固的“我”渐渐地似乎放下了别人对我的认同,也渐渐松开了自我的认同。

 回到地面,我们的肉身的现实生存又必须得依靠这样那样的关系,这样那样的互相认同,一点问题都没有,而且我也希望能继续享受其间,这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主食。但是如果有一天,我不得不去面对各种的离去,希望自己,也能记住,这人间的风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