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和青年朋友建立穩聊關係 同理年輕人的心聲及困境

柯文哲分享了他人生中的挫折,主要是台大愛滋事件。他花了兩年時間建立全台灣的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但因一例愛滋病捐贈者引發爭議。柯文哲強調失敗是人生常態,提倡面對失敗挫折的態度。他也談及對安樂死的支持,強調尊重個人選擇權。最後,他介紹了台灣的相關法律,包括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病人自主權利法和安樂死,呼籲宣導這些法律,並提出了對於生死問題的思考。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和青年朋友建立穩聊關係 同理年輕人的心聲及困境;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5OIeypT_iI

和青年朋友建立穩聊關係 同理年輕人的心聲及困境

Preview

同學
請問柯醫師,你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是什麼時候?

同學
請問可以跟你要簽名嗎?

同學
你支持安樂死,那這樣台灣有機會推行安樂死嗎?


柯文哲

今天為什麼要特別要用這一張,你仔細看,右手食指的上方有一條裂痕,這什麼意思你知道,我的左手就沒有。你要是從四五歲,就很認真的在寫字,寫到六十幾歲,每天寫字時間相當長,到最後有一條裂痕。這當然不是說什麼,鐵杵磨成繡花針。我要跟大家講,我去當台北市長以後,我心中有一個感想就是說:認真是一種文化,做事認真是一種文化。你不用功你知道,成績還是不會好。所以如果你要考到台大醫學系,還是要讀書。你要考國第一名,還是要用功讀書,所以用功很重要。讀書要用功,做事也要很認真。我一直跟大家講說,認真是一種文化,一種習慣的文化。

我們活在世界上,有時候常常會覺得說,我做了一件很了不起的事,結果反而踢到鐵板來。所以今天來跟大家講,要講我的人生觀。人活在世界上,最困難的不是面對挫折打擊,最困難的是遇到挫折打擊,它怎麼不會失去對人世的熱情,這個最困難。

同學

請問柯醫師,你人生中最大的挫折是什麼時候?

柯文哲

台大愛滋事件。

台灣的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是我做的,我花了兩年的時間把它做起來。以前有人捐器官,那個器官如果他們醫院有受贈者就用掉了。可是常常他們醫院不見得有適當的受贈者,所以他要一家一家醫院打電話去問說,你們有沒有受贈者。一聽就知道效率很差,所以後來我們做了一個網路的登錄系統,凡是要等待器官移植的人,不管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眼角膜,你就把你的資料輸進去,從姓名、身分證字號、血型、組織配對,還有各種狀況。如果有人捐器官的話,一樣把他的血型、組織、體重算出來,然後開始跑電腦。一跑出來就知道說,針對這個捐證者,他最適當的受贈者在哪一家醫院,是誰,這樣直接打電話聯絡就很快了。這個當時是全世界第三套系統,美國一套,歐盟一套,日本都還沒有,台灣是第三套。全台灣要找到一個人,懂心臟、肺臟、肝臟、腎臟、胰臟,這種都會的只有一個人,我。所以我花了兩年的時間,做完這個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

結果台大愛滋事件,有一個捐贈者是愛滋病,結果移植給五個病人,所以那個事情鬧很大。所以有人問我說,他說:柯 P,如果重來一遍,你要不要等那個系統更完整才上線?我跟他講說,我想過了,我反對,為什麼你知道?在台大愛滋事件出事之前,這一套系統已經給五千多個人移植過了。

這個也是要跟大家講一個人生的態度,如果,你不允許失敗的話,那我現在告訴你喔,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你要不錯這個辦法,什麼事都不要做。所以我為什麼今天來,一開始就鼓勵大家說,寧可忍受失敗的挫折,如果你很怕失敗的話,你什麼事都不敢做。所以當年那個,那個全國器官捐贈移植登錄系統,後來台大愛滋事件出事,有人問我說,如果重來一遍,你要不要等它更好才上線?我說,如果我們用這種態度的話,那它在出事之前,已經有五千多個人受贈了,那豈不是那些五千都沒有機會活下來。

所以人活在世界上喔,最困難的不是喔,怎麼成功,而是有一天遇到失敗的時候,你怎麼渡過去。常常成功是少數,失敗才是多數。啊成功喔,不用人家教你也會活得快樂,問題是有一天你失敗的時候,你怎麼渡過去,這個才是最困難的。所以人活在世界上喔,不是在研究怎麼成功,人活在世界上,更重要的是怎麼應付失敗。

所以你問我說我最大的挫折,就台大愛滋事件。我一直以為我會拿到醫療奉獻獎,結果沒有想到因為這個事情被監察院彈劾,後來被追殺。但是追殺到最後我走投無路,只好去選台北市長。後來就選上了。

你們不要鼓掌,如果你是當事人,你一定笑不出來。好,下一位同學。

同學

請問你可以跟你要簽名嗎?

柯文哲

喔這個簡單啦,這等一下再簽,你等一下排隊就有了。

同學

您支持安樂死,那在台灣有機會推行安樂死嗎?

柯文哲

在這個世界上喔,有很多事情是一般人不知道的。絕大多數的人不會遇到,所以很多題目是,是對絕大多數人來講無感。所以回答你的問題,安樂死是少數人的事,因為絕大多數人不會遇到。可是對那些少數人,我們基以同理心,去想說應該怎麼做。

我為什麼會支持安樂死?因為我當過外科加護病房主任 17 年,我非常清楚,真的有生不如死的局面。你覺得這個病人算是活著嗎?他不用死掉,他全身被機器包圍,沒有心臟、沒有肺臟、沒有肝臟、沒有腎臟、沒有腸胃道,都不會死。但是我沒有說他會活。一個人如果都被機器包圍,靠機器維生,你認為他還活著嗎?這個病人在那個床上躺了 7 個月,如果沒有葉克膜他就死掉了,他有葉克膜他把他撐著,可是他還活不起來。葉克膜雖然把他裝著,組織灌流,還是不夠用,所以他的下半身那個血流很差,下半身慢慢的黑掉。你想想看,頭腦是清楚的,要等待肺臟移植。血壓不夠,那個灌流不好,那個腳慢慢黑掉。然後那個慢慢一直黑上來。

如果重來一遍,如果他自己說,我既然沒有機會肺臟移植,我不要撐了,他可不可以死掉?我認為這是他的選擇,你又不是他,啊你為什麼要剝奪他選擇的權利?

這一題沒有標準答案,所以為什麼剛才一開始就跟你們講說,各位同學,今天晚上回家,躺在床上的時候,請問你自己一個題目:

怎樣才算是活著?

老師

針對剛才那個病人自主醫療,目前有一個可以簽的,病人自主醫療的同意書,那可以宣導一下嗎?謝謝。

柯文哲

這個應該要宣導,目前台灣的法律,關於死亡有三條法律:

第一條叫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就是說如果有一天一個病人生命末期,兩個醫生同意,經過同意以後,可以把這個病人的治療停掉,這是醫生決定病人,當然在家屬的同意之下。就是家屬同意,醫生同意停止這個治療。

病人自主權利法是,病人在事先可以先講,如果我以後變成植物人,我不要接受治療,這個叫病人自主權利法。

安樂死是說,有一天病人,他覺得他不想活,他可以尋求一個,當然也是在醫療人員同意的狀態下,結束他自己的生命。

你說這個兩個有什麼不一樣?不一樣!停止治療跟打嗎啡給他死掉,這兩個不一樣。停止治療就是把東西撤掉,也不一定會死,還是說你就直接打嗎啡讓他走。所以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跟安樂死是不一樣,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是不治療,安樂死是打藥給他死,這兩個不一樣。

應該是先宣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再來宣導病人自主權利法,最後才是安樂死,其實是有一步一步來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