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你是否支持安樂死? 醫療倫理與傳統文化大哉問!

其實仇恨是製造出來,第一點,台灣有沒有遇到中共的認知作戰?廢話,這一定有的。但是政府不應當自己帶頭在搞這種事情,我回答你的題目,只要政府不要去編預算,藏錢去資助這些網軍,問題就解決一半了。今天是政府用國家的錢在養網軍,1450 的故事不是這樣來的?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你是否支持安樂死? 醫療倫理與傳統文化大哉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xECkSf1-iE

你是否支持安樂死? 醫療倫理與傳統文化大哉問!

PREVIEW

您是一個醫生專業,您在當總統之後,您會支持安樂死這件事情?

她問了一個很難回答的題目,我們中華文化叫什麼,螻蟻尚且偷生,好死不如歹活。所以你這一題是沒有標準答案,現在標準做法是這樣啦,如果要做決定,是要找另外兩個醫師同意。我個人是贊成啦,但是我跟你講喔,所以要有很強的自律。還有一個點喔,它是文化上的問題,它不是醫學問題,它是文化問題。


業者
我們現在缺工的問題太多了,太大了,都請不到人,連補教業,校長都要兼撞鐘,全部都請不到人,這個是,市長選上總統以後要幫我們處理的一個問題。我相信柯 P 他會清廉,所以清廉吃飯要加鹽,不要弄得像這次的疫苗,什麼大家心有戚戚焉嘛,對不對?

業者
對。

柯文哲
我們來講人生觀,就剛才這個主持人有介紹,我還是當過 30 年的外科醫生,我在台大外科當到第二年住院醫師,你知道開刀沒有保證,開成功的。萬一開刀以後出併發症,那個醫生就慘了,你想想看哦,如果我開刀開個併發症,放在加護病房,請問我第二天刀要不要開?我如果要開,那個誰顧?我如果去顧那個,後面刀怎麼開?所以他說我們要找一個人,專門幫全台大醫院,不要說擦屁股,就是專門善後的。後來找來找去就找到我。

其實外科加護病房,這概念是從哪裡來的?南丁格爾。南丁哥爾在克里米亞戰爭的時候,很多受傷的士兵,他的排法是這樣,越嚴重的離護理站越近,比較輕的離護理站遠一點,單單這樣調配,死亡率就下降。因為人總是在護理站旁邊的比較會看到,比較遠的比較不會看到,這就是檢傷分裂的概念,資源有效分配。

有一個病人,肝臟化膿,後來就變敗血症,後來裝葉克膜,裝了四十幾天,把他救回來。他是大老闆,聽說財產幾十億,他就很感謝我。隔了半年以後,照了一張 X 光,奇怪,裡面有個腫瘤!一看,淋巴瘤!長腫瘤嘛,對不對,淋巴瘤就沒辦法開刀,因為已經散開了,所以一定是化療。化療一定有效,打下去腫瘤就消了,然後呢,抗藥性就出現,就開始長起來。好,第二線藥物再打下去,又消下去。然後呢,一段時間以後,抗藥性就出現,再長起來,然後越打就越沒效。第一線有效,第二線普通有效,越打越沒效,那腫瘤就越來越大。然後每次我去看他,他就跟我說:「柯醫師,健保沒有付的,不要緊,給我用最好的藥,醫生給我最好的,錢不是問題!你給我請最好的醫生。」我心裡面在想,如果錢不是問題的話,用錢就可以解決,現在王永慶還活著。就是沒辦法,我要是有辦法,我早就想辦法,搞到最後我去看他都有壓力。

然後有一天我去看他,他突然跟我說:「柯 P,我知道我這一關過不了了,你不要有壓力。」然後突然,我看他,他看我,我們兩個都沒有講話。所以後來我常常,十一點要下班的時候,我去他病房去看他,那病房就只有他一個人,然後我看他,他看我,我們兩個都沒有講話,那坐了差不多五六分鐘,我就走了。

你知道,醫病關係最高境界就是這樣,因為他知道我已經盡力了,但是我沒有辦法。我也知道他有諒解我,我已經盡力了,但是我沒有辦法。

醫生是人不是神,沒有辦法每一個都救得回來。

這個也是另外一個故事,這故事是這樣,有一個不知道八歲還十二歲,就是一個小女孩,那她是腦性麻痺,然後有一天猛爆性肝炎,已經肝衰竭了,那已經開始擴散了,也開始沒尿,就肝衰竭、腎衰竭快死了。剛好亞東醫院有人出車禍,可是你要知道出車禍,不會剛剛好就要撞到頭,有時候還撞到身體其他部分,所以就爛爛的,血壓六十幾。亞東醫院有打電話給我們說,我們這裡有一個腦死的病人,不過先講喔,血壓只有六十幾,狀況不是很好,我想給他開,爛的肝臟給爛的受症者,死亡率超過 50%,所以開到醫生不想開。

我就偷偷把他媽媽叫到旁邊,我跟他講說,我們那個醫生不想開。我跟你講,你一定要去拜託醫生,跟他講說,不管死活,給你女兒最後一個機會。我會幫你講,但是你一定要自己去講。後來跟那個醫生,我說,這樣好了,你開完,你只要有辦法出開刀房,剩下我幫你處理,我負責幫你顧,你都不用辛苦,我負責幫你顧。結果那一台手術很勉強的開,手術後有成功,後來就住了半個月,然後這個女生一年後就出國了,全家移民紐約。

2014 年我要選台北市長,我在選前 40 天到美國去,去紐約。然後在紐約的時候有一個義賣會,那個女生第一次出現。我已經十幾年沒有看過她了,我認識她的時候才八歲還幾歲,後來已經十幾年了,差不多二十幾歲了。她畫了一幅畫去賣,義賣,那一張畫賣了一萬美金。

今天講這個故事是說,這要讓大家相信,做好事在大部分的情形下是有好報,幫助過的人,你都忘掉,都不知道,十幾年後他自動自發跑出來幫你。

常常說醫生是很特殊的職業,特別是加護病房。加護病房因為家屬都沒有在旁邊,所以當那個門關起來的時候,只有上帝知道我在做什麼,其實我們直接在扮演上帝的角色,所以那個就是,完全靠良心。


業者
因為我想要請問柯 P 的事情是,您是一個醫生專業,您在當總統之後,您會支持安樂死這件事情嗎?謝謝。

柯文哲
我跟你講,她問了一個很難回答的題目。安樂死是這樣,能夠實施安樂死的國家,要那個國家的自律非常高。因為是這樣,死亡是由醫生定義的,所以要不要執行安樂死,是醫生制訂。現在標準做法是這樣,如果他決定,要找另外兩個醫師同意。我個人是贊成。

這個我在台大我有做過一個研究,問那個底下說,如果你有兩個選擇,一個是死掉,一個是變植物人,你選哪一個?結果大家都選死掉,大概 90幾% 都選死掉。然後第二題,如果是你媽媽呢?突然大家就頓住了。

台灣任一瞬間有 8,000 個植物人,然後每年要死 4 個,所以我們的植物人平均是活兩年。我發現哈佛大學那個頭部外傷,嚴重頭部外傷的死亡率比我們還高。後來我就問那個神經外科,我說奇怪,我說台大醫院不可能比哈佛大學還強,怎麼會我們嚴重頭部外傷存活率比哈佛大學還高?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美國人不救植物人。我們中華文化叫什麼,螻蟻尚且偷生,好死不如歹活,所以你這一題是沒有標準答案。

家屬做決定也是醫生講的,你會說這麼可憐,我們不要再拖下去,不要折磨他去吧,家屬就同意。如果說這個還這麼年輕,我們拼看看,給他一個機會,他就救下去。話都醫生在說的。我個人是贊成,但是我跟你講,所以要有很強的自律。

還有一個點,他這個文化上的問題,文化,他不是醫學問題,他是文化問題。

業者
這個統計顯示,台灣 15 歲以下人口的總數已經比這個貓狗的總數還要少,那這個少子化已經是,不只是影響到我們這種教育產業,更是這個國家安全的議題。那如果說這個明年您擔任台灣的總統,那對於這個少者化的議題有沒有什麼具體的政策和看法?

柯文哲
我跟你講,這分短期計畫跟長期計畫。我現在有個計畫正在執行,叫壯世代計畫。從現在開始,老年人要把 65 歲退休這個概念從你腦袋裡面磨掉,你不能退休。

業者
讚,我 70 歲了都還沒有退休。

柯文哲
我有去查過統計數字,台灣現在 65 歲以上總人口裡面只有 6% 的在工作,那個日本跟南韓是 30%。65 歲退休,除非他做土水真的很辛苦,一般來講,辦公室的做到 75 歲都沒什麼,沒有太大問題。所以必須整個國家的職務要重新設計,就是說,同一個工作有的是給年輕人做,有的是給老人做,然後要把老年人重新投回市場。

所以兩個,緊急就兩件事情,一個是適度開放移民,一個是我們很多那種退休制度要修改。

業者
如果像柯 P 之後,當選總統之後,那對於台灣現在的一些媒體狀況,就是特定的媒體,對特定政府,來做一些的支持,然後當然一些抹黑造謠,那柯 P 如果在當總統之後會對於這些媒體,會有一個什麼樣的想法?至少不要造成台灣彼此的仇恨跟對立。

柯文哲
其實仇恨是製造出來,第一點,台灣有沒有遇到中共的認知作戰?廢話,這一定有的。但是政府不應當自己帶頭在搞這種事情,我回答你的題目,只要政府不要去編預算,藏錢去資助這些網軍,問題就解決一半了。今天是政府用國家的錢在養網軍,1450 的故事不是這樣來的?

政治就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不要做;認真做。講完,就三條這樣。現在是:對的不做;不對的一直做;很懶惰。為什麼我們國家會出現,一看就很奇怪的事情?高端疫苗就是很奇怪的事,所以我跟你講,我到時候要釘賴清德,就釘他這一條。我說,你當副總統,那時候疫苗你怎麼都不講話?防疫的時候都不講話,別人不講話可以,你是醫生你不講話,不可以!我們那個防疫 8,400 億搞成這個樣子!8,400 億呢!一開始沒有口罩,後來沒有疫苗,後來沒有 PCR,後來沒有快篩,後來沒有藥,你是在做什麼?你忘記了嗎?你忘記你打疫苗要排隊嗎?打疫苗那時候多慘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