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與新住民的下午茶 感謝你們豐沛台灣生命力

柯文哲認為,台灣是移民社會,新住民是台灣社會的重要成員。他主張,只要住在台灣、認同台灣,就是台灣人。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與新住民的下午茶 感謝你們豐沛台灣生命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tcJTtUwFRI

與新住民的下午茶 感謝你們豐沛台灣生命力

Preview

什麼叫台灣人?你知道嗎?你在台灣生活,你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如果不用這個定義的話,我們會讓自己在內部陷入混亂。


柯文哲

台灣本來就是移民社會,我們現在 2,300 萬裡面,真正說原住民才多少?還不到 60 萬。所以,大概 98% 都是移民進來的。所以,台灣為什麼,我在講說,我們對台灣人要有一個新的定義。什麼叫台灣人,你知道嗎?

你在台灣生活,你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

如果不用這個定義的話,我們會讓自己在內部陷入混亂。我剛剛今天早上我才查過,好像這幾年來,台灣出生的人口,媽媽是外籍新娘的佔 8.9%,大概已經到 9%。意思就是說,每生 11 個小孩,大概有一個是,他的媽媽是外籍新娘。你想想看,如果我們在這個社會,還要再分來分去,分來分去,永無寧日,就是很混亂。所以應該開始,我們對台灣人要有一個新的定義,什麼叫做台灣人?如果你住在台灣,你認同台灣,你就是台灣人。用這個態度可以解決我們目前很多問題。

台灣已經開始少子化,所以將來,這個所謂新移民,他在整個人口裡面的占比會越來越高。所以一定要加速,讓新住民融入台灣的社會,不然會產生很多問題。這是很務實的去思考這問題。

我當台北市長的時候,台北市是全世界唯一的,據我所知,不是回教國家有開齋節。我當時要辦開齋節,台北市政府的官員問我說,請問市長,你為什麼要辦那個開齋節?我說,這些印尼的,大部分是印尼來的,說這些移工你知道,來台灣照顧我們的爸爸媽媽,你對他好一點,他對你爸爸媽媽也好一點,這樣不是很好嗎?去年你知道,我在議會的時候,有議員說,希望市長今年把開齋節停掉。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們那些開齋節去參加都是移工,他們回來都是照顧我們的老人,萬一他感染的話,回來傳染給我們的老人怎麼辦?結果我們在市長是會議,真的有人主張說,那不然今年開齋節停掉。我跟他講說,如果,台北市政府其他的活動都停掉,那開齋節停掉,這個我同意。如果台北市政府其他的活動沒有停掉,只停掉開齋節,我認為這個不對。後來我們還是沒有停,還是照樣舉辦。其實對於新住民,這種態度就解決了,公平就好。我相信你們也沒有要求要更多的福利,公平就好。

新住民

我們新住民嫁來台灣,語言不通,然後對於法律也完全制度不懂。有時候需要跑法院的時候,但是對於目前的制度感到很無助,我們新住民最希望的話,能夠跟原住民一樣就好。我們不需要審核,然後就能夠派於我們的律師協助外配,因為很多外配,講難聽點,嫁來台灣文字看不懂,然後不小心就觸法了,都是簽個名字或是開個店,他們也不懂。可是我們要審核過才能派律師協助,我們希望說,像原住民在台灣他是土生土長的,看得懂字喔,可是他們還有律師可以協助。我們新住民這塊完全是看不懂字的,他怎麼辦?

柯文哲

我聽不懂,為什麼沒有律師?

鄭先生

目前是勞工跟那個原民會,他們是不用審資歷,那其他的就不要審資歷。

柯文哲

為什麼?

鄭先生

所以她才問,我們是那個司法院的經費挹注的,那經費有限,那必須是那個收入在一定比例以下,才能申請法院互助基金會的協助。

柯文哲

其實我剛才最後一張幻燈片寫什麼,公平對待每一個人就好。

新住民

請掌聲鼓勵,太帥了。

柯文哲

你先不要鼓勵,我跟你講。那個,今天誰要寫會議紀錄。我跟你講,政治上我最討厭人家說,等我當總統以後,我跟你講,你不一定會當總統,但是你現在立法院還有五席立委,馬上就可以處理。

新住民

尤其從 108 年開始,(新住民母語)已經邁入進去學校裡面開始教學。但是我們有一個問題就是說,我們暑假或是寒假的時候,可不可以我們的勞健保不要斷?

新住民

意思就是說,現在的那個教母語的老師,只有就是上課的時候,去授課的時候,才有那個健保(應為勞保),那其他的,就是暑假或者是寒假,我們都是沒有簽,沒有簽勞保。所以他的意思就是說,能不能就是跟其他的老師一樣,可以就是我們的,就是全年的都可以,跟一般的老百姓都可以,就是叫簽勞保。

柯文哲

這很奇怪,那上課就加保,不上課就退保。那不是很麻煩嗎?

新住民

我們有的時候會帶好幾個學校的話,可能這個學校兩節課、三節課,或是下個禮拜幾節課,所以我們的那種勞保,會退來退去都會有點麻煩。

柯文哲

那為什麼不給每個縣市政府的教育局統一處理一下?

新住民

所以我們已經有反映。

柯文哲

用寫的,用寫的,記起來。用寫的,講的都不算,你講的我出去就忘掉,你要用寫的,你的訴求是什麼。

我是很務實的看待這個問題,為什麼你知道嗎?如果我們出生的小孩子 8.9% 是新住民生的,如果我們總人口裡面,兩千三百萬,然後跟新住民有關,你看,進來的就已經,嫁進來的就已經,五十七萬,五十八萬,那你再成一個老公,就乘二,再生個小孩子乘三,那就已經一百多萬了。所以你想想看,如果總人口裡面,兩千三百萬,跟新住民有關已經一百多萬了。

新住民

就在台灣深耕,台灣是我們的家,然後我們被教育是,百善考為先,但是我們來台灣,我們必須要選擇就是不孝,因為我們父母都不在台灣。

柯文哲

父母不能來台灣喔?

新住民

依親。

(不能)定居台灣,只能探親,不能定居。

新住民

你看到我們前輩很多的父母生病,沒辦法了,只能回去看一下這樣子。

新住民

父母要來定居台灣是沒有的,只有探親而己。所以他們希望說,就是每一個人都想要孝順父母。

柯文哲

我覺得這一條,先查一下,這一條是法律還是行政命令?行政命令的話,我就可以答應你,我當總統一個晚上,就把你改掉。法律的話,回去查查看要怎麼,因為如果在立法院還要去(協商)。如果是行政命令,我現在就可以答應你。如果是法令,我現在回去,我現在回去說,立法院要怎麼去應付。我先跟你講,你要求公平,我馬上就可以答應你。但是你要,就是說比人家更好更好,那就要想一下。因為一般來講,政治上要求公平很容易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