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民眾之聲/彰化開講】當柯P面前直接問"有足夠智慧處理兩岸嗎?" 柯文哲親曝兩岸現況! @TPP_Media

我現在在做的工作就是 100 年前蔣渭水沒有完成的命運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民眾之聲 YouTube 頻道,【民眾之聲/彰化開講】當柯P面前直接問"有足夠智慧處理兩岸嗎?" 柯文哲親曝兩岸現況! @TPP_Med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9H3DD_Bi8o

【民眾之聲/彰化開講】當柯P面前直接問"有足夠智慧處理兩岸嗎?" 柯文哲親曝兩岸現況! @TPP_Media

柯文哲(Preview)
整修天母棒球場,我花八千萬,我跟味全龍講,你要用足球場,你自己出,它出四千五百萬,加起來一億兩千五百萬。你告訴我,為什麼新竹棒球場要花十二億?

民眾(Preview)
您將如何說服這些長輩選民,讓他們相信您在兩岸關係方面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可以保護台灣的安全和利益?

柯文哲(Preview)
那你何苦在兩千三百萬人裡面,先說一百萬人是我們的敵人,不需要桌兩岸之間一定有爭執的,五個原則: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後互相諒解。


柯文哲

最近那顆兩隻雞蛋哦,人家說一葉之秋,這個叫一蛋之秋了,你想想看,一人公司五十萬資本,政府簽約,讓他們做好幾億的生意。雞蛋買進來,一億四千萬顆,結果拿五千四百萬顆去丟掉,這很奇怪!那你乾脆不要買就好了!到現在為止,政府不敢公布那個蛋跑去哪裡。你想想看,五千四百萬顆的雞蛋要報廢,你告訴我怎麼報廢?你如果拿去外面堆肥,我告訴你,絕對臭到不行。我就來問說,那些蛋跑去哪了?他說報告市長,我知道在哪裡,都在化糞池,吃完都上廁所拉光了,在化糞池裡面。

豬肉也一樣,豬肉一公斤補助六塊錢,從國外進口。你要一公斤補助六塊,你整個來補助台灣的就好,那你為什麼要讓人家特別去國外買進來。

我怎麼會說不要貪污就好,其實照步來就好。我自己做市長我很清楚,你知道我辦 2017 世大運預算是 198 億,結果我結算的時候 147 億,省 51 億,鄭文燦同樣八年在桃園市當市長,他負債增加一千兩百億。

那個前瞻計畫不就八千四百億嗎?就你腦袋可以想到的前瞻計畫的偉大建設,你能夠想到,寫出的。

民眾
沒有。

柯文哲
新竹棒球場啦!怎麼會沒有。

整修天母棒球場我花八千萬,我跟味全龍說:欸,你不是要用足球場,椅子要修的,廁所要修的,你自己出,所以我出八千萬,他要出四千五百萬,加起來一億兩千五百萬。如果台北市整修天母棒球場花一億兩千五百萬,你告訴我,為什麼新竹棒球場要花十二億?

不要貪污就好,你看最近,不管是雞蛋啦,豬肉啦,新竹棒球場,光電案,爐渣案,八十八槍,女學生把賴清德嗆聲,民進黨貪污那麼多,賴清德還裝可愛,他說妳有沒有具體事證,你也不要睜眼說瞎話。

政府不怕犯錯,有問題改就好了嘛。台電喔,過去兩年虧四千億,這個才是問題。政府不怕出現問題,有問題就趕快想辦法嘛,你知道為什麼會虧那麼多錢嗎?他一度電賣三塊錢給老百姓,去買光電,最便宜的五塊錢,還有九塊,這很奇怪!賣光電的,雲豹小公主,新潮流的。我常常在外面罵,我說:新潮流沒倒,台灣不會好。

現在的年輕人,什麼草莓族,躺平族,啃老族,也不想結婚,買房子是買不起,大家年輕人都沒什麼門志。我們希望台灣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年輕人不怕辛苦,打拚,認真,他就有前途,這樣就好了。

所以政府只要給人民有希望,建立一個公平的社會就好,今天不是嘛!今天你會不會成功跟你爸爸是誰比較有關係,跟你有沒有認真比較沒有關係。

民眾
主席你好,我想請問就是在兩岸議題上,有些長輩選民可能持不同觀點,您將如何說服這些長輩選民,讓他們相信您在兩岸關係方面有足夠的智慧和經驗,可以保護台灣的安全和利益?

柯文哲
這個地方是個很嚴肅的題目,兩岸關係,明白跟大家說,所謂的兩岸關係,不是台灣台下兩岸,是太平洋兩岸。在可見的時間內,未來國際的局勢還是中美對抗。在中美對抗之下,台灣要怎麼活下去?我倒覺得有兩個原則啦:

第一,台灣國防還是要有一定的實力,我為什麼對民進黨不滿意,要抗中倒台也可以啦,問題是你要準備。如果空襲警報一響,你要躲哪裡,你曉不曉得?其實那個兵役從四個月改成一年,我去美國的時候,他們也在問我說,你的看法呢?如果是海空軍,一年也沒有用。其實國防還是要準備,這條是第一點。

第二點,我們雖然準備國防,但是也不需要每天跟大陸吵架。我那時候說兩岸一家親,民進黨每天罵我。我們台灣人娶大陸陸配多少?38 萬。陸配有 38 萬,加老公就乘二,每一個人生個小孩子就乘三。所以在台灣目前,跟那個大陸有關係的最少最少超過 100 萬,那你何苦在 2300 萬人裡面,先說 100 萬人是我們的敵人,不需要。兩岸之間一定有爭執的,我辦過八次雙城論壇,每一次後面都是一樣,雙方過招,大家都出招。那這個我常常說,五個原則: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最後互相諒解。2017 年世大運,小英是用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女士的身分上去開幕,那這個有沒有代價?有啊!兩岸一家親啊!說你們習大大用這個,他們都整個安靜了。為什麼說這個互相諒解,你有困難,我有困難,大家稍微溝通一下。

聯合政府,團結台灣。我做台北市長的時候,我有三個副市長,我,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每一個黨各一個。我的環保局長,以前是趙少康的助理,所以我整個台北市政府,國民黨,民進黨,什麼黨都有,那也混得好好的。為什麼?我們是解決老百姓的問題,那何必說,國民黨站起來把民進黨換掉,民進黨站起來把國民黨換掉,永無寧日。我們能不能以一個比較開放的心情,比較包容。你要這樣的話,戰不完。

民眾
我的問題就是說,目前的話就是,經濟繁榮,科技發達,政策落實,其實這些改善都是永無止盡的,那柯 P 你有沒有想過說,不獨善其身的方式,把你的人生的價值觀傳遞給,不管是那些富豪啊,高官啊,到一般的平民小老百姓。

柯文哲
我倒覺得是這樣啦,我現在在做的工作就是 100 年前蔣渭水沒有完成的命運。1921 年,蔣渭水成立那個台灣文化協會,他開始把這歐美的這種思想帶進這個台灣社會。他常常在講說,如果沒有辦法改變台灣人的思想跟文化,這社會運動不會成功。

李登輝跟我說,如果有一天你可以凝視死亡的時候,才可以轉過頭來開始看,人生是什麼?人最後都會死掉,你認為死掉是你人生的目標嗎?人生只是一個過程,在過程當中尋找生命的意義。能夠想通這個道理,你對成功失敗就不會那麼在意,但希望這個過程活得比較有意義一點。我今天問你們一個題目,你認為怎樣才算是活著?這也是我做醫生的心態,唉,能幫人家就幫忙。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心存善念不容易,你看喔,每天大家都在罵自己,你還心存善念,很困難。

民眾
柯主席我想問一個問題,我本身是做科技業,所以我平時都在南科上班,我發現一個問題,像之前台積電跑去高雄設廠,然後大家就一窩蜂在那邊說,是自己的政績也好,然後去那邊炒房也好。但是我發現好像每個地方都希望最賺錢的產業最好就設在我家旁邊,然後政治人物也會覺得把這個當作自己的政績,好像大家都做了這個美夢,可是我不認為這件事情是正確的。怎麼樣去告訴他們說,我們應該怎麼做,怎麼樣就是放棄一些不切實際的妄想。是我的疑惑,想知道主席的想法。

柯文哲
其實你剛才講的一個問題,那個叫單一價值體系引起的副作用,所謂單一價值體系就是,每個人都好像都要考第一志願。其實人活在世界上,每個領域都需要人,我們這個社會有各式各樣的人,有各式各樣的動物,難道如果全世界只有人類,所有其他動物都沒有?這個世界是正常的嗎?多元!你剛才在講的問題就是說,其實我們要試著從包容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開始,那最後是有辦法去欣賞別人。所以你剛才那個講,就像單一價值體系,每個地方一定要捷運,摩天大樓,其實每個地方有每個地方的樣子,我們要試著去容忍不同的東西。我在美國住過,我覺得美國人就是說,他比較鼓勵多元,教育他也不會跟小孩子說,你們一定要做什麼事。台灣那個第一志願就是,哪一個系啊是第一志願,其實不對的。應該是每一個系都可以挑到最好的人,不管是動物系,植物系,醫學系,園藝系,他每個地方都有一個,因為我喜歡,所以去做那個。我們現在台灣不是啊,每一個高中畢業第一志願就是醫學系,按照這樣排。我一直覺得那個不對,因為每一個領域都需要有傑出的人才。所以你剛才講那個就是,這是我們一個華人社會一個很大問題叫,單一價值體系引起的問題。

我希望台灣,大家都比較快樂,每天進步一點,進步一點,比較認真,我相信,我們還是會贏過新加坡,因為我覺得台灣人,還是比較認真。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