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可兒
胡可兒

台大人類系在學 2023北京大學秋季交換

出走對岸!遠方到底有什麼?——北大台生訪問寫作計畫序言

以北大新媒體創意寫作課期末作業為契機,我採訪了身邊交換期間因為各式各樣緣故認識的台灣同學。他們有的是交換生、有的還在就讀本科。我試著透過訪問,去紀錄下這段在陸學習生涯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的軌跡,也能成為他們/我們彼此之間的參照。
北京大學最負盛名的西門

2023年9月6日,我拖著28吋的笨重行李箱走進北大校園,展開為期一個學期、將近五個月的離台生活。在此之前,我生活於台灣新北,考上離家捷運可抵達的台大,已安穩就學三個年頭。

交換的風氣盛行於台大,「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對於這座中產階級子女聚集的校園並不是一件難事,學校每學期提供上千名額,同學們懷抱著各自不同的目的奔赴全球各地,也許是開拓眼界,也許是尋求更多資源和機會,或者只是想要離開熟悉的環境,跳脫舒適圈。

北京大學交換錄取通知書

我也不例外。因為家庭緣故,我曾在湖南短暫就讀了五年小學後,才轉往台灣繼續升學。特殊的成長經歷讓我對大陸這片土地熟悉又陌生,熟悉於相同的語言文化,陌生於它的快速發展。夾在兩岸日漸敏感的政治氛圍中,我懷抱著對於就學或者就業的迷茫,決定親自來到北京,用自己的眼睛認識這裡,讓未來多一種可能性。

我並不是先驅,北大裡早已有許多台灣同學默默生活於此。我由衷地對他們——抑或者說「我們」——感到好奇,是什麼讓這趟赴陸求學的旅程發生?台灣是我們相似的根,來到北京,是否結出了不同的果?

因此,在修習北大新媒體創意寫作課期末作業的契機下,我以訪問台灣學生的北大生活經歷為發想,採訪身邊交換期間因為各式各樣緣故認識的台灣同學。他們有的是交換生、有的還在就讀本科,在接下來的文章與錄音中,我試著透過訪問,去紀錄下這段學習生涯在每個人身上留下的軌跡,也能成為他們彼此之間的參照。

赴陸求學到底為我們帶來了什麼?歡迎您一同尋找答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