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當你老了 希望怎麼被照顧?我願⋯ 不再自求多福⋯|真 柯文哲

然後你叫你爸爸去領 1,500(重陽敬老金),然後(社福預算不足)沒人照顧你爸爸,所以我不要這個 1,500,我要有人照顧我,政府出錢。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 當你老了 希望怎麼被照顧?我願⋯ 不再自求多福⋯|真 柯文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8swVUJQy0

當你老了 希望怎麼被照顧?我願⋯ 不再自求多福⋯|真 柯文哲

以前,我們只能自求多福

送信
那個, ____ ?

葛先生
對對。

我現在受到政府的照顧,我很感激,我被照顧了五年了,因為柯文哲有這個政策。

一次突然的意外

葛先生
原先我也是一個上班族,我在停車場上班,我雖然是小兒麻痺,但是只是走路一拐一拐而己,你要仔細看才能看出,我是個小兒麻痺。年輕的時候,我跟正常人差不多,雖然我速度慢一點,但是我會打保齡球,會打乒乓球,甚至於我還可以打籃球。

記得很清楚,我那時候 59 歲,那剛好要滿 60 歲,那有一天呢,我就跟我小朋友在家,那我們正要吃中餐的時候,然後突然間呢,就一陣昏眩,接著就到了急診室,那時候我才醒了。醒了我就聽到醫生說,是中風。

從此,日常不再尋常。

葛先生
我剛開始是家人在照顧,那時候,我太太還跟我住在一起,那就頭很大,那怎麼辦?如果你有家人中風,請問一下,會不會對家庭的經濟造成很大的傷害?一定會!

像我算只是(申請)長照而已,而且一天只有兩個鐘頭,是因為我有些地方還可以自己治理。可是,我開完刀,如果我二度中風,那我只能(自費)請看護啦。

像我們殘障,在沒有這個政策之前,我們只能透過殘障手冊,然後領一點政府的補助,現在的補助是多少呢?輕度 2,000,中度 4,000,重度 6,000,那請問現在這麼高的物價之下,6,000 能幹嘛?6,000 能幹嘛?

以前,我們只能自求多福。

葛先生
以前我們只能自求多福,我現在受到政府的照顧,我很感激。我被照顧了五年了,因為柯文哲有這個政策,他把 65 歲還有殘障列入愛心卡,你坐捷運不要錢,每年都撥進來,這可以讓我們出門不用錢,這差很多。我們已經謀身不容易了,殘障的就業率只有五分之一。

需要人照顧,是很需要。但是需要什麼?需要有錢,沒有錢,你根本就沒有辦法請人照顧啊。你要上廁所,你要吃飯,那今天有人幫助你,拿個輪椅或是說你拿個助行器,請問你拿個助行器,你還有辦法拿你的盤子嗎?拿你的碗嗎?所以你說差別在哪裡?你們體會得出來嗎?

後來有了柯市府的照顧。

葛先生
石頭湯計畫主要是柯文哲提出的政策,它不是老人院的概念,而是讓老人走出去,到社區照護中心,得到復健,然後有個可以交朋友,對我們來講會減緩失意症,我們就會減緩退化。

像我們弱勢的,只要提出申請,市府的社會局,就可以提供輔具,助行器,像輪椅,還有(愛心卡)悠遊卡,(補助)讓我們坐公車,坐捷運。不只這些,還有(補助)假牙,我現在開始做假牙,私人要去做個牙齒,那有的十幾萬。

就是柯文哲他做了長照,那我看到他(計劃)提出來的(在)是 2015 年,然後 2016 年就落實了,所以你可以看出柯文哲他做事的效率,就在一年的時間就成立一個社區照護中心。

我支持有財政紀律的社福政策。

葛先生
我們去年(111 年)長照支出是 600 億,但是(中央)政府預算只有 500 億,那最後少了這個 100 億,這個財源從哪裡來?大家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反正花政府的錢嘛,但是錢從哪裡來,還是納稅人啊,有沒有想過?還是你從你身上撈出來的呢。

我的真正需求是長照。

葛先生
然後你叫你爸爸去領 1,500(重陽敬老金),然後(社福預算不足)沒人照顧你爸爸,所以我不要這個 1,500,我要有人照顧我,政府出錢。

台北市臨時看護補助,低收入戶或社會局輔導個案每日最高補助 1,800 元,年度最高補助金額 18 萬元。

葛先生
我女兒很謝謝,不然這錢(看護費)她要出。

長照不只是看護,也是陪伴。

葛先生
請你們聽好了,你生病的時候,你需要什麼?是不是有個人在旁邊,你也會老,大家都會老。父母,他的人生經歷已經夠多了,你給他一個勞力士他不要,你給他鑽石他不要,他要的就是陪伴而己,這是我們老人的心聲。就是看到子女在旁邊,陪他聊幾句,所以居家看護最大的功能,不是幫我做事而已,讓我看到,哎,原來我還活在人類當中。尤其是,獨居老人,老人面對的是孤獨跟寂寞,老人面對的是孤獨跟寂寞,只有這兩個。因為這是人生必經的過程,生、老、病,最後死亡,這都是過程,但是你要健康的老,你的心態要處於健康,年輕。你要想辦法,找出生活中自己活的方式。

我給自己的訂的(復健)目標是 200 步到 500 步,看自己的,累不累的情況下,最好是有居家(照護員)在旁邊的時候,是比較安全。比較會有人幫忙,像我這樣累的話,我就休息一下,我已經流汗了。

你們要給第一線人員,護理師,給他們加油打氣,你現在照顧的是跟你沒關係的,可是有一天你爸爸媽媽老了,換你來(申請社福)照顧他。

渾沌政治裡一位清醒且真誠的醫者。

葛先生
醫生說事病如親,柯文哲把病人當作自己的親屬來治療,這才是醫生的天職。他說做就做,他是實事求是的人。可是實事求是讓人家很不受歡迎,然後他又不愛演的人,他是很真的人,這樣人真的是稀有動物。但是我欣賞他這樣的人,這樣的人才能把事情做好。我們是實際得到幫助的,(柯文哲)他既然在台北市可以做得很成功,那一定全國做得到啊!

這次換我來挺你。

葛先生
柯市長或是說現在的柯總統,我知道很多人,把你打黑、打紅、打白,給你潑各種油漆。但是,柯文哲,你加油。善良的人會挺你,真正真的人會相信你。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