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Shao
JohnShao

John Shao

[逐字] 柯文哲 假新聞不可能消滅,不如想辦法讓它傷害降到最低|世新大學媒體識讀課程

我是主張哦,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我寧可讓我們的國民具備抵抗假新聞的能力,就好像我們當醫生,你說完全沒有細菌,當然可以。但是你說完全沒有細菌,完全沒有濾過性病毒,然後讓你不會生病,可能嗎?很困難。要不發生車禍?那可以啊,完全不要上街頭就好,保證不會被撞到,你不可能這樣。

影片逐字內容,影片來源: 柯文哲 YouTube 頻道,假新聞不可能消滅,不如想辦法讓它傷害降到最低|世新大學媒體識讀課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BHE0c8_qE0

假新聞不可能消滅,不如想辦法讓它傷害降到最低|世新大學媒體識讀課程柯文哲

柯文哲(開場)
如果你相信普世價值,如果你相信你的制度比他好,你為什麼要禁止他的學生到你的大學來?如果你相信普世價值,你為什麼認為中國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除非你對自己相信的東西沒有自信。

學生(開場)
從 49 台開始轉,每一台都在罵你,因此現在中老年人對你的刻板印象是喜歡亂愛講話的政治人物,想請問柯市長你有沒有想辦法去改變老年人對你的形象?


柯文哲
當然我不是新聞專業人員,那,還是跟媒體有很多打交道的經驗,今天就從一個當過台大外科醫生,還有當過台北市長,從這兩個角度來看台灣的媒體。

晚上很多 call in 節目,這政論節目實在是個台灣奇蹟。一個政論節目的組成,就是主持人,名嘴,還有題目。那主持人就,還好啦。名嘴我就覺得實在,這世界上怎麼會有這種職業,抹黑人家,然後每天毀謗人家,造謠生事,然後破壞國家團結,還可以拿到薪水,蠻特別的。題目是這樣,其實我也知道現在一般 call in 節目,常常有中央空廚會提供題目,甚至連那個內容,所以你會發現說,大概每一台在打的方向都還蠻一致的。存在就是真理,為什麼它會存在?這個成本低,收視率高,還是有人看。

其實仇恨是政治動員最便宜最有效的工具,所以為什麼大家會樂此不疲?因為它就是有效。如果把媒體當作企業,那企業就是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它總是要營運,維生。一般來講,決定一個媒體營運的成敗,就收視率。但是慢慢的,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在台灣出現,因為目前媒體單單從收視率,它拿到的收入不足以維持它的存在,因為我們台灣人沒有付費觀看節目的習慣。

以前有人試過,蘋果。本來蘋果在網上,蘋果新聞不用錢嘛,對不對?啊後來有一天突發奇想說它要付費,網路付費看蘋果新聞,結果那個通行量掉到 10% 都不到。如果你今天上網站看那個文章,他說要付費,你的態度一定是跳到另外一家去看,你不會再看那一個。坦白講,我們台灣一直沒有建立那個尊重智慧財產權的文化。所以我們常常就是,就想要看不要錢。

當媒體部無法靠它的收視率單獨存在的時候,哇,這就麻煩了。這表示說,一定要有人付錢來讓它補那個差額,那付錢的人就變有能力控制這個媒體。以前我們說,黨政軍退出媒體,這是哪一個政黨的主張?民進黨。現在是黨政軍就是媒體。為什麼你知道嗎?這個叫做權力的誘惑。

你要知道哦,以前民進黨在還沒執政的時候,每天都在叫說那個,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要修改。我還記得林全在上任的前三天還跟我談這個問題,我說沒有問題。他說你們台北市市受益者,會不會配合那個修法?我說,沒問題沒問題。我說只要建立一個公平的制度,我們都同意。結果後來民進黨上去執政到現在七年了,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從來不修,你知道為什麼嗎?你還沒上任的時候,你會說那個分配辦法不公平。等到你執政以後,你發現,錢是你在發的。雖然他也知道不公平,可是他就不講話了,為什麼?因為錢是他在發的。如果我們有一個公平的分錢的方法,這不是很好嗎?那現在不是啊,現在變成要靠中央來決定說,給誰多少錢。還沒有執政的時候,每個都罵中央政府不公平,等到有一天你執政的時候就發現不公平還蠻好的,所以他就不肯改。黨政軍退出媒體也是這樣,還沒執政的時候都罵說,黨政軍要退出媒體,等到有一天執政的時就覺得媒體握在手上多棒,所以就變成黨政軍就是媒體。

媒體成為一個政治工具,怎麼辦?我想大家都聽過,現在有一個很流行的名詞叫,認知作戰。我來跟大家講哦,認知作戰是怎麼操作的。

一開始叫,定性宣傳。黑講成白的,白的講成黑的。坦白講,這比較困難。再來是定量的宣傳,定量的誤導。就是說,他明明一年只有生產 100 公斤,他就說他生產 500 公斤,就是在量上面做手腳。定性的說謊比較容易被抓到,黑的白的,這差太多了。定量的說謊,除非你有去查證,他就比較開始難。最難的是這個,他什麼都沒有講錯,可是你自己會形成那個想法。

我們來看看這樣一個例子:車禍報導。假設我現在寫一篇車禍的報導,昨天在第五街發生車禍,有一位大學教授撞到一個婦人,啊那個大學教授去年才拿到國科會的什麼獎,當時正急著要去醫院看他已經生命垂危的母親。你這樣讀的時候,你自動自發會幫那個教授脫罪,坦白講車禍有發生沒發生,是看你有沒有闖紅燈?有沒有超速?這個是有客觀標準的。可是他在講說那個教授,他是去年拿過國科會什麼奉獻獎,去年還有資助偏鄉的學生,去參加愛心活動,你讀完這個消息,你就覺得,自動自發幫那個教授減罪。

那如果導過來寫,昨天在第五街發生一個車禍,被警方攔下來的時候全身都是酒氣,駕駛員去年還因為這個危害性自主,強姦案被警察怎樣怎樣。你這樣讀完的時候,你就自動自發替那個肇事者加重刑法。可是哦,就法律的觀點來講,重點是你有沒有超車,重點是你有沒有闖紅燈,重點是你有沒有酒精濃度超標,這才是重點啊。跟他以前做過什麼事有什麼關係?

可是哦,政治上的宣傳最厲害的就是這一招。他在整個故事裡面完全沒有說謊,他只是排列組合,他絕對不會說謊,他只是剪裁,就是有些東西講,有些東西不講,有些東西把它特別誇大,就這樣。然後你讀完的時候,你自動自發會產生他需要的印象。因為網路的世界知識量太多了,知識量大到一個程度,你就沒有辦法全部看,所以你會挑著看。你會挑什麼看呢?你會挑你想看的。

所以知識爆炸以後,反而會加強偏見。人家說知識資料量越多不是讓大家可以更多元呢?錯,因為資料量太多了,你就看不下去了。多到你沒有辦法應付,你也只會挑你想看的。你看現在的 YouTube,你看過幾次以後,他就把你喜歡看什麼就存起來了,他自動自發會推播那個影片,在你打開 YouTube 的時候,他就把你喜歡看的影片放在前面,你一直看一直看,規則越來越清楚,他就更把那個相同的東西,推到你前面來給你看,所以越看偏見越重。自媒體的出現,反而加強偏見。

什麼叫買老闆?媒體純粹要靠媒體的收入很困難,所以你會發現我們媒體的老闆大部分都在炒地皮。如果我讓你土地變更給你好處,他就會在土地上賺很多錢,所以你想想看?為什麼媒體會吹捧某一個特定的政治人物或吹捧某一個特定的政黨?因為那個政黨執政,會讓媒體的老闆去買土地的時候,有好處。從農地變成住宅,從農地變成工業區變成商業區,一轉手暴力就增加了幾百億。所以我們從一開始的買廣告,變成買媒體,後來乾脆買那個媒體老闆就好了。你們都以為說,那我就是弄個標案哦,給他賺個幾百萬,錯。真正賺錢是,從土地變更來的。從買廣告,變買媒體,變買老闆。還有一點,知識量太多了,大家都沒有看內容,只看標題。所以我常常遇到說,奇怪,那個內容沒有問題,可是標題殺人。

還有一點哦,為什麼現在哽圖會很流行?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寫一千個字,你知道嗎,寫一千個字還不如貼張圖。還有一個問題, 現代的人已經失去讀厚書的能力,一開始我們叫部落格,部落格好歹還寫了好幾頁。後來變 FB,FB 要超過 A4 一張紙就不太容易。後來變 YouTube,我跟你講,現在 YouTube,我的經驗,超過 15 分鐘就沒有人看。然後現在變 TikTok,TikTok 叫三八法則:三秒決定要不要滑過去,八秒決定要不要看完。所以如果你一個 TikTok,你在三秒沒有辦法 catch eyeball,沒有讓他挑起他的興趣,他就滑過去了,不會再看了。你想想看,三秒內就要抓住他的眼睛,除非刺激要很強,然後八秒決定要不要把它看完,你仔細看看哦,我們像 TikTok 的影片,很少超過 90 秒。其實這是國家危機!TikTok 的流行代表什麼?現在的年輕人注意力很難超過 90 秒。天啊,這個還得了。你想想看,當一個國家的國民,注意力都沒有辦法超過 90 秒的時候,已經失去了,他就沒有思考的能力。

這也是為什麼?現在置入性行銷,哽圖,這些會越來越流行,因為我們的國民已經失去了抵抗的能力。從剛才你拉拉雜雜的講這些,在講什麼概念?我們從台北市長的角度看媒體,極端氣候,要建立一個韌性城市來對抗它,極端政治,其實要建立一個叫韌性社會來對付它。我們不可能期待這個世界上沒有假新聞,我跟你講,一定有的。現在問題是假新聞出現的時候,我們的國民有辦法抵抗假新聞。還有一點,做人活在世界上一定要有信用,為什麼?因為空城計一生只能用一次,孔明一生只能用一次,第二次就不會有效了,所以還是要好好地建立自己的 credit。怎麼建立 credit?要平常多幫助別人,總是,你多幫助別人,你有事的時候,人家會幫助你。

台北市長跟媒體相處之道:第一,記住他們是媒體。第二,你也不要把媒體當作敵人。你把它當作媒體,是當作這種社會教育的工具,所以我們不要當政治上的領導者,我們要當文化的傳導者。最後,A 的 N 次方的概念:A 大於 1,A 的 N 次方就無限大。我反對亮點政治,一片黑暗才看得到亮點。我都主張,國家要很穩定的不斷地持續地進步,這是我的想法。

最後你知道,所有的演溝我最喜歡講這句話:希望台灣因為有我變得更好,不要台灣因為有我變得更糟糕,這很重要。


學生
台灣人民其實比較容易被帶風向,針對中國的媒體,台灣如何去因應?對抗這隻會操弄媒體的熊貓?

柯文哲
如果,你要杜絕假新聞,他有個方法就把 TikTok 禁掉,讓它沒有工具進來。但是我是主張哦,國家之力量在於國民全體。我寧可讓我們的國民具備抵抗假新聞的能力,就好像我們當醫生,你說完全沒有細菌,當然可以。但是你說完全沒有細菌,完全沒有濾過性病毒,然後讓你不會生病,可能嗎?很困難。要不發生車禍?那可以啊,完全不要上街頭就好,保證不會被撞到,你不可能這樣。

我如果是總統的話,我會開放台灣的大學給大陸學生來。看誰統戰誰,還不曉得!如果你對你自己都沒有信心,你怎麼做?我跟你講,我去美國的時候,最近去美國,我跟美國國務院,就是這一點我跟他們意見不一樣。我說,如果你相信普世價值,如果你相信你的制度比他好,你為什麼要禁止他的學生到你的大學來?如果你相信普世價值,你為什麼認為中國永遠不會有民主自由?除非你對自己相信的東西沒有自信。

學生
從 49 台開始轉,每一台都在罵你,因此現在中老年人對你的刻板印象是喜歡亂愛講話的政治人物,想請問柯市長你有沒有想辦法去改變中老年人對你的形象?

柯文哲
你說罵就算了,是每一台都在罵,是每一台的每一個節目都在罵我。我跟你講,講實話,大家都不太喜歡聽。

今天跟大家講一下,做一個市長或是做一個台大醫生,你知道哦,我對媒體的觀察的想法。

謝謝大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