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y217217
sty217217

《圍城》

小時候看《圍城》沒啥感覺,就覺得這些人咋一個個神神叨叨的,怎麼這麼複雜,想這麼多。

直到最近重讀《圍城》,我TM真的被震撼了,真的是神作。

應該就是我出來實習兩年,被毒打了哈哈哈哈哈哈。

首先是方鴻漸,我在他身上直接看到了自己。 。 雖然不想成為他,但感覺我真的好像他啊,想法變來變去,既想要A又想要B,工作換了一份又一份,表面上看是自己在找喜歡的,其實就是 不想沉下心來,好好往下做,害怕失敗,然後也沒啥熱愛的感興趣的,我又不想承認這一點。 。 。

還有一段,是錢鐘書描寫上海給他的感覺。

「正像他去年懊悔到內地,他現在懊悔聽了柔嘉的話回上海,在小鄉鎮時,他怕人家傾軋,到了大都市,他又恨人家冷淡,倒覺得傾軋還是瞧得起自己的表示。就是 條微生蟲,也沾沾自喜,希望有人擱他在顯微鏡下放大了看的。擁擠裡的孤寂,熱鬧裡的淒涼,使他像許多住在這孤島上的人,心靈也彷彿一個無湊畔的 孤島。“

MD,當時我剛從安徽出差回來,坐在上海的地鐵上,看到這段話,大受震撼。 。 寫得太絕了。

就是我當時的心情。

來上海一年多,時不時就有這樣的感受。 臨近畢業,簽了上海的工作,快要定下來的時候,我再次產生了那種落寞感,應該還是恐懼,不知道自己能混成個啥樣兒,擔心自己的能力,很遲疑。 這是一小部分的原因。

還有跟我的leader,她比我大十歲,一開始我賊怕她,感覺她一眼就能把我看穿。

後來我倆出差一周,晚上也辛苦地工作兒,工作完她帶我去吃燒烤,我找了個話題,她也跟我講了很多自己的故事,那時候有種我們距離稍微近了一點 的感覺,因為我們的談話裡終於脫去了在上海那種一切利益至上的感覺,以及」拎得清「的距離感。

然後特別神奇,登陸上海的那一刻,立刻切換到上海模式,哈哈,也可能是我的錯覺,我倆在地鐵上一句話都不想說,也不知道說啥,我們心照不宣地直接關閉自己 的內心。

上海就是我內心的切換器

出了上海,我立刻敞開,進了上海,我直接關到只剩一條縫兒,真的很神奇啊! ! ! 我忘不了那種感覺,就是又是自己一個人在這裡奮鬥了的感覺,其實也不是一個人,但是呢,心理感覺就是一個人。

換個地方其實也是一個人啊,可是卻不覺得自己是一個人,玄學。

所以當時我看到這一段,真的要哭了,當時我想嫁給錢鐘書,因為他怎麼可以這麼懂我哈哈。

這是最震撼我的兩個地方吧。

當然還有很多很多,例如孫柔嘉,她的」心機「,描寫得太細緻了,果然,不同的階段就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現在處於有點迷茫的階段,也被毒打了一下下,一隻腳踏入了社會,這個階段我看啥都能有一萬字的感悟。 。

等我成了富婆兒,我要再去讀《圍城》,看能不能讀出點新的東西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